我的2歲孩子.png

Ryan邁向二歲之後,語言、肢體動作、認知、情緒…等都有大幅度的轉變。在已屆三歲前的一個月我決定將他2歲時期的發展狀況記錄下來,可惜Ryan一歲時我沒有想到要記錄,現在要回想一歲時的變化還需要花點時間來拼湊。

 

2歲豬狗嫌

接近2歲時Ryan非常的愛說「不要」,常常我話還沒說出口,他就搶著說「不要」。在這「不要」的判逆期,常常上演著哭鬧戲碼,不論爸媽怎麼安撫也不聽,常惹得大人心煩。加上吾兒較黏媽媽,有次媽媽出門去洗牙,明明事前有先溝通請Ryan在家跟爸爸一起玩。媽媽在洗牙完後走路回家路上卻看到了爸爸推推車,Ryan在推車上一臉涕泗縱橫的可憐模樣。爸爸說Ryan一直要找媽媽,即使已經使出渾身解數要分散他的注意力還是持續哭鬧,百般「不要」已讓爸爸心累,於是推著兒往牙醫診所路上尋母。

 

戒尿布

台灣夏天好熱,紙尿布不管設計得如何透氣還是不比穿棉質內褲來得舒服。Ryan在大約一歲半時已經走得相當穩了,與他對話他也能零散的使用單詞回應,當時我就想幫他戒尿布,然而當時時值冬日,這時期戒尿布擔心會感冒。因此一直拖到二歲才開始較密集的鼓吹他戒尿布。在二歲五個月的第一天,Ryan在家突然會說想尿尿了!擺脫尿布後,家中垃圾量減少,又能穿上舒服有可愛圖案的小內褲。戒尿布歷程記錄在此篇:https://0rz.tw/XFJ7P

 

戒奶

Ryan是在一間推崇母奶的醫院出生的,住在醫院月子中心時,護士到房巡視時總會關心母親的擠奶狀況,嬰兒室也常來電到房間內詢問當天是否方便到嬰兒室進行哺乳。還記得起初幾次哺乳時因為彼此生疏的緣故導致乳頭受傷,媽媽本人疼到忍不住用手彈了一下Ryan的額頭。後續練習的越來越上手後,貪圖不洗奶瓶的方便以及可省下大量金錢購買奶粉,因而持續進行親餵。一段日子後常覺得睡眠受到小孩干擾,媽媽本人在Ryan一歲多已能簡易表達時就想要戒除母奶,餵母奶次數早已減少許多卻還是非要吸上幾口。甚至在爸爸詢問Ryan要喝到幾歲時,Ryan竟說出想喝到六歲的狂言。當下我懷疑的是孩子真的知道從現在一歲到六歲的時間感嗎?我想孩子應該是要表達「我想一直喝母奶,不要強迫我戒除」。還好在經歷了一陣子的努力,終於在2歲10個月時戒奶成功了!詳細戒母奶歷程在此篇:https://0rz.tw/3pYbs

 

語言大爆發

Ryan大約在十個多月左右會發出「ㄅㄚ」的音,1歲3個月時已能說上一些簡易單字。在Ryan1歲7個月時,我和外子心血來潮突然想要記錄一下他當時會說的語詞。簡單的在evernote記錄下來發現他已經會說將近一百個詞語了,一定有很多我們當時沒想到的,保守估計應該超過一百個了。

還末二歲前,Ryan在戶外遊玩,常被其它家長說「發音好清楚!」、「講話好清楚!」我猜測可能原因是因為我常用揹巾背著他邊走路邊說話,在跟其它人對話時他也能夠“聽“得清楚對方在講什麼,因而也能說得清楚。

到了二歲語言有明顯大躍進,對話如流,又很多話,常常到了睡覺時間還一直央求要繼續講。

  • Ryan1y7m時的語詞記錄如下
美容:乳液
形狀:長方形、三角形、圓形、菱形、愛心
身體:眼睛、耳朵、頭髮、嘴巴、鼻子、小雞雞
天空:太陽、星星、月亮
交通:飛機、車車、捷運、黑多拜,手扶梯,火箭
行動:出發
動物:蝴蝶、狗狗、貓咪、PANDA、長鹿、公雞(固雞)、馬、魚、鳥,青蛙,螃蟹
植物:花
感覺:燒燒、冷冷
衣物:帽子、背心、襪襪、鈕扣、雨衣
3C:手機、電燈、亮亮、電鍋,滑鼠,耳機
宗教:放鞭炮
生理:便便、布布
餐具:吸管、叉子
食物:含主、麵麵、紅蘿蔔、布丁、牛奶、奇異果、蘋果,餅乾,木瓜,豆花
文具:書本
玩具:玩具、溜滑梯、球球,積木,洞洞
馬桶品牌:莊頭北
家族:爸爸,媽媽,阿姨,阿公,阿嬤
天氣:下雨
建築物:圖書館,醫院

 

愛閱讀

在Ryan還是嬰兒時,我曾遇到過一位常由爸爸帶出門遊玩的小女生。這位小女生很愛閱讀,向她詢問之下原來是因為在家時媽媽常常陪她一起看書。後續跟她較熟後,她也會拿書本問我是否能和她一起看書,當時她還未上學,我發現她已能認得一些書中的字。當年我心想,不曉得Ryan再過一年是否也會像她那樣能言善道,又愛閱讀。

Ryan還是嬰兒時期起我幾乎每週都會帶他去圖書館借書,一直到了現在已屆三歲我還是保持這樣的習慣。媽媽群組裡常常有團購書籍訊息,我其實從未加入購買,因為我知道一來家裡空間有限,二來我想節省金錢。你以為我家中沒有童書嗎?其實我以前曾有一段日子立志每個月都要買上幾本書,因此家中也有累積一些書本。在長時間無法去圖書館時,家中書櫃的書籍就能夠派上用場,尤其今年前半年肺炎疫情正熱時,我的確是減少了非常多時間上圖書館,還好家中童書還能夠提供我們這段疫情時期的閱讀。

爸爸下班後會陪讀,平時由媽媽或阿嬤下班後陪讀。共讀了兩年多來,Ryan也有自己喜歡的畫風、內容主題。到了圖書館也能夠自己選想看的書本。央求要看書的情況也增加許多,常常一本書已經念了好幾遍了,他還是央求要看。

近期我覺得比較訝異的是,Ryan在家中書櫃隨手挖出了一本乳牛牧場管理的書籍<繁殖力>,這本書裡有大量專業術語、乳牛人工授精方式、乳牛生產、子宮、胎衣等照片。原本以為他應該看過一次就會覺得無聊不想要再看了吧。沒想到有時候他還是會從書櫃翻出來要我陪他一起看。最近還說以後想要養牛。我心想:「你前陣子還說要開火車,怎麼一下子又變心」

 

▼<繁殖力>

undefined

 

愛問為什麼

孩子開始問為什麼了,一聽到不知道的就會馬上詢問:「什麼是○○?」、「為什麼要○○」。往往同一個問題總是能問上好幾回,面對這種情形我是樂見其成。還很開心Ryan已經可以說出大量的問句了。還記得一歲多Ryan開始能對話時,外子曾說Ryan很少說疑問句。現在正值“為什麼“爆發期,有時還會問到會考倒周遭大人的問題呢!

 

好奇&模仿

Ryan在故宮南院兒童創意中心內看到茶具很感興趣,連忙倒茶給坐在主位的猴子布偶。到了阿公家,有實際的茶水注入更讓他好奇心大發忍不住想動手嚐試。

好奇心與模仿在Ryan二歲時明顯的表現出來。

有次他在家中發現墨鏡,便抽出來戴上。還會掛在胸前,他說:uncle也會這樣子放墨鏡。當下我心想:原來Ryan一直都有在認真觀察。

Ryan近期說話回話會加上“啦“,從說「不要」改成「不需要」。咦!這好像是我的說話方式耶!原來,無形之中已經淺移默化在Ryan身上了!

看著幼兒出現的模仿行為,身為“源頭“的大人,可不能不當心了!

 

故宮南院兒童創意中心30.jpg

 

活動力旺盛

打從胎兒從產道出來落入凡間的那一刻,父母們無不希望嬰兒能夠好好睡、身體健康。隨著一天天成長,精神體力越來越好。面對精力旺盛的孩子,讓小孩放電是一項很重要的課題。Ryan開始會爬後,一日帶他出門的時間增加為兩次,上下午各一次。午睡時間約兩小時。沒想到到了2y7m左右,要他午睡越來越難,即使上午有出門遊玩,他仿彿精力根本沒消耗似的完全沒有想睡的模樣。

最近有幾次成功午睡的狀況:拉長上午玩耍時間或者是照顧者一起睡。

通常拉長遊玩時間,身為照顧者的我都已經餓到懶得再喊,看著Ryan玩到終於發現自己肚子餓了才肯罷休的那一刻,我真想大聲歡呼。

照顧者一起睡,這時精神還很好的小童會在床邊玩耍,把照顧者的床邊放滿玩具、在床上跳來跳去。這時身為照顧者的爸爸或媽媽不能發怒,要裝著很累想睡忍著不說話,待小童累了就會窩在其身旁慢慢入睡。

 

自主意識抬頭

說話越來越流利的小童,也越來越有自己的意見。以前還懵懵懂懂不知為何,曾經會吃的食物,現在會開始挑嘴說這吃起來沙沙的。曾經敢玩噴泉、較高的滑梯、攀爬到遊戲場高處、一副不怕冷熱、不怕髒、不怕受傷的樣子…到了兩歲開始會考量到口感、危險、溫度變化…等環境因素。為了化解不安,我常常說:「媽媽會陪你」。2歲時燃起的「危機感、自主意識」,我想只能隨著密切陪伴、給予安心話語,示範演練,隨著時間與經驗慢慢化解吧。如果你有發現不錯的方式,也歡迎跟我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玩童小行星 的頭像
    玩童小行星

    intuitor玩童小行星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