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安坡部落.png

前陣子看無意間看到網友分享在三地門安坡部落的遊程之後,我就一直念念不忘,非常想要和家人一同到此地認識這個部落。

安坡是由日本人 「アンバカ社」(Anbaka)音譯而來。

部落遊程依據時節有不同的安排。整天行程豐富充實,手工童玩每一樣都蘊涵著部落族人生活的巧思。中午餐點風味迷人,很快就被飢腸轆轆的遊客一掃而空。體驗行程有排灣族服飾體驗、童玩、美食DIY、自製火把…等。

下表是今年2020年七月我參加的行程,部落的行程會依時節而調整。如果想參加部落的遊程可至部落的臉書點選報名表報名。

▼遊程行程

安坡部落行程.png

這次我們兩大一小,小孩目前還不需費用。兩名大人共$1998。

費用:每人$999。6-11歲$799,3-5歲$599,2歲以下免費。

▼費用

安坡童玩王國旅遊行程付款.jpg

集合地點就在安坡部落學習教室這裡,教室上方的牌子還有寫斐勇俊的名字,原來韓國知名藝人斐勇俊在2005年曾捐助設立「安坡部落圖書館」&「資訊教室」

▼安坡村部落學習教室

安坡部落1.JPG

安坡部落7.JPG

在學習教室附近,車子一駛上村落就會看到這兩個可愛的蘑菇頭,這是給遊客使用的公共廁所。

▼蘑菇頭公共廁所

安坡部落2.JPG

接著我們就到蘑菇旁的部落遷徒穀倉房集合,即將開始進行部落導覽。搭配路旁的故事牆聆聽部落遷徒的故事。

安坡部落起源一個傷心的故事,平民小女孩受託照顧頭目家的嬰兒,結果嬰兒不慎死亡。頭目為了懲罰小女孩,便以半活埋的方式,讓小女孩只露出頭部。小女孩身體不堪烈日曝晒,過不久也去世了。部分族人不服頭目的懲罰,幾戶家庭離開另覓沃土,定居了美人山腳下,成立了新部落。

▼故事牆

安坡部落4.JPG

▼遷徒穀倉房

安坡部落42.JPG

安坡部落3.JPG

部落導覽進行中,記得要做好防晒。忘了帶帽子的話部落有免費出借草帽。

從社區外牆上的圖畫可以得知族人的生活、文化。

安坡部落9.JPG

安坡部落10.JPG

安坡部落11.JPG

安坡部落12.JPG

進入社區沿路會看到鳳梨田,如果報名的時節是鳳梨收成時,還會帶領遊客進行採收體驗。

▼鳳梨田

安坡部落14.JPG

接著我們前往餐廳聆聽簡報,另一組人馬先去體驗排灣族傳統服飾。

▼餐廳&童玩雜貨店

安坡部落13.JPG

安坡部落15.JPG

Ryan手上的竹製童玩,創作起源是獵人打獵時為了騶逐鳥兒而制成的,原始尺寸快要跟Ryan一樣高了。

安坡部落16.JPG

安坡部落17.JPG

雜貨舖架上陳列的都是族人運用當地植物製成的童玩!山溪產品很厲害!

安坡部落18.JPG

這裡有提供一些簡易童玩讓遊客使用。

安坡部落19.JPG

這款類似踩高蹺的童玩,真的不大好控制。幼童需成人協助。外子試了好幾次才成功雙腳站上去不倒,如果要練到行走自如,想必需要一番時間。

安坡部落20.JPG

安坡部落21.JPG

餐廳&童玩雜貨店同時也是附近景點的借問站。

▼借問站

安坡部落32.JPG

接著我們到頭目家,頭目拿出珍藏的排灣族服飾給遊客著上體驗。

安坡部落22.JPG

住家外面有幾隻可愛的貓咪~

安坡部落23.JPG

牆上照片展示排灣族的美麗服飾,照片中的女性著上後更顯得光采耀人。

安坡部落24.JPG

可惜Ryan不想穿,他只想待在沙發上看著大夥忙碌著衣。

安坡部落25.JPG

由於頭飾、衣著上縫上了大量飾品,穿上去之後也增加了三、四公斤的重量。美麗的排彎族服飾,親身見到時我由衷的讚嘆其服飾華美、縫工精巧。

安坡部落41.JPG

在享用部落美食之前,我們要來diy初魯克(搗糯米)。需先著上部落提供的圍裙。

安坡部落26.JPG

小朋友一字排開看著糯米在臼中冒出蒸騰的白煙。

安坡部落27.JPG

需要兩人一來一往不停搗動,趁著還有熱度時快速完成才有美食可以享用。

安坡部落28.JPG

Ryan說搗樁好重~

安坡部落29.JPG

搗好的初魯克捍成長條,加上花生粉再捏和起來。最後再分成小條,用月桃葉或假酸漿葉包裏起來。口感類似麻糬,吃起來卻不黏牙,Ryan也覺得好吃!

安坡部落30.JPG

▼自助午餐

安坡部落31.JPG

最後一站的行是到達拉夫祕境,這處森林內的平台是部落的森林教室。在這裡我們會看到如何製作火把,小朋友制作簡易童玩。抵達此處腳程約十五分鐘。

安坡部落33.JPG

安坡部落34.JPG

一到這裡就看到一個引用山泉水的大水池,聽到水流聲,就有一種涼爽的氛圍~

安坡部落37.JPG

Ryan看到水池後說:我想全身脫光跳進去玩水。

安坡部落35.JPG

蔣理事長示範如何製作火把

安坡部落36.JPG

火把完成後會點燃繞圈,告訴祖靈遊客的到訪。

安坡部落40.JPG

小朋友diy小船

安坡部落38.JPG

做好的小船拿到大水池內游行~

安坡部落39.JPG

總結:

整體遊程在接近結束時還會教導遊客運用葉子編織童玩,可惜Ryan在歷經了一整天的遊玩已經有點疲倦,因此我們便提早半小時離開。

★精緻華美的排灣族傳統服飾體驗

★初魯克點心搗糯米體驗、安坡部落傳統美食品嚐

★火把diy、山溪童玩賞玩

 

安坡部落

地址:屏東縣三地門鄉安坡村

fb: https://www.facebook.com/Djineljepan/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屏東旅遊 茂林國家風景區
    全站熱搜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