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0歲孩子.png

藉著照片,回首Ryan嬰兒時期的種種,一眠大一吋,小小的身軀一轉眼又長大了許多。看到這時期的身體動作發展轉變,每一次都讓父母深感驚喜。兒童手冊的發展期程,對照當下的發展狀況,我們深怕孩子慢了。到了念幼兒園,想要超前讓小孩學習。國小開始,放學後大大小小的補習,每天都在趕場。從古至今,為人父母的憂慮感不曾減少過。在Ryan還是小嬰兒時,我們也曾陷入發展太慢的驚慌。這篇記錄除了寫下當時Ryan成長的過程,也穿插了一些我的後悔與反思。

 

吃手手!要長乳牙了嗎?

Ryan一出生後我採全親餵的方式哺育母奶,按照兒童手冊照護方式按時在四個月時開始加入副食品。當他開始吃小手時我就開始懷疑他是否要長乳牙了。看到小孩吃小手實在很擔心他會趁我不注意時抹了髒污放入口中。如果給他吃奶嘴他也不喜歡,試了好幾款奶嘴都宣告失敗。還好他不是個很重吃手手的小嬰兒。也許是因為母親常在旁能夠頻繁的親餵吧?

接近一歲時,他冒出了兩顆牙齒。我就開始帶他定期半年一次到兒童牙科檢查牙齒並塗氟。四個月時開始吃副食便進行口腔清潔。冒牙之後我更是不敢輕乎牙齒保健重要。

0歲孩子2.jpg

我真的不懂你的心

剛成為新手父母時,面對時常啼哭的嬰兒,即使當時Ryan是熟睡狀態,我還是常在午夜夢迴時感覺耳中不時有啼哭聲在迴盪。記得有一次,不管怎麼安撫Ryan,他還是一直啼哭,聲音大到鄰居都來按門鈴關心。聽著懷中嬰兒不停傳來的哭鬧聲,越哭越讓我感覺心慌又難受,我不停的詢問他是否有不舒服,尚未不能言語的嬰兒只能以哭泣來回應我。這一刻我不禁落淚下來。家人下班進家門後我隨即連珠炮般訴苦,還好渲洩過後,我又能夠打起精神了。新手父母心慌慌,爸媽們有傾訴對象、舒壓放鬆真的很重要。

0歲孩子13.jpg

副食品

當Ryan即將迎接人生的第一口非母奶的食物前,我到圖書館借了好幾本嬰副食品的書來閱讀。也準備了相關的副食品保存盒,當時的副食品保存盒是接收恩典牌而來,非常感謝這些媽咪們的無私分享。有了這些工具冷凍後的副食要取下來加熱食用非常方便。由於我全職照顧Ryan,除了因應長時間外出會製作冷凍的副食之外,我都盡量現煮,實行一陣子之後,讓他和大人一樣照三餐進食,有時會增加一些高營養、方便食用的水果當點心。例如奇異果、蘋果、香蕉、木瓜。

每次看著副食品的食譜都會讓我覺得這些作者真是好手藝,能夠將嬰兒食品準備的非常具有賣相。我在製作副食一向非常隨性,在準備大人餐點時順便準備嬰兒食品。盡量以能呈現食物原味為主,到了接近一歲已經能夠跟大人一起在外用餐,也能品嚐到更多元的料理。如果有在家煮食,我還是盡可能少油少鹽,有時索性不加任何調味,沒想到二歲的Ryan還很捧場,嘴巴還很甜的說:「我覺得媽媽煮的很香,很好吃」

0歲孩子3.jpg

睡覺也能跳街舞

Ryan在嬰兒時期,半夜時我常起床多次查看其睡眠情形,常常看到他一晚下來睡覺的方向總是不一樣。即使現在滿三歲了,一整晚睡下來還是能夠邊睡邊轉換睡覺姿勢和地點。有次甚至滾下床了,我嚇到迅速將他抱回床上,他還是入睡狀態,居然沒有因為碰撞到地面產生疼痛而驚醒。

0歲孩子12.jpg

孩子會坐了!小手開始愛探索

孩子會坐了之後,眼睛能看到的視野更廣了。與此同時期,小手也開始喜歡亂丟物品了、愛抽衛生紙。尤其是吃飯時,常常把碗翻倒,每天當跪婦擦拭地板是常有情形。在經歷了約兩個月探索丟東西並觀察後果後,Ryan在媽媽的碎念之下也漸漸明白,食物殘渣掉落地面,會引來蟲蟲。媽媽擦地板很辛苦,要花很多時間不能陪他玩。後續看到地面上的食物殘渣變少,我突然間有種鬆了一口氣的感覺。

0歲孩子11.jpg

爬行

身體發展最迅速的嬰兒時期,五大粗動作「翻身、坐、爬、站、走」。這些大動作並非照順序發展,每個孩子成長的狀況不一樣。深怕錯過任何一樣發展狀況,我時常會翻閱兒童健康手冊,對照其成長現狀。

時屆爬行階段,我的孩子爬行動作好奇怪。正常的爬行動作是雙腳曲膝,雙手扶地,身體與地面呈現垂直爬行。正值學爬時期的Ryan當時是單手扶地、單腳趴、另一隻腳推地移動。觀察一陣子後我們覺得這動作不大對勁,緊張的我們便帶著他去醫院的復健科掛號給醫生評估並且安排做治療。每週一次到復健科教室報到,Ryan總是哭哭啼啼,一踏進教室就難過到下課。當時心中希望孩子能夠快點學會爬行動作的我,昏昧的沒有考慮到小孩的心情,也沒有認真的去質疑醫生的判斷(當年我再進一步詢問關於嬰兒發展相關問題,醫生居然回我,職能治療師比較專業要問他們)。六次的課程結束重新門診後我又決定繼續讓他上課。就在有一次外子很好奇Ryan的上課狀況,向公司請假陪同我們去上課,並且一同門診後。當天隨即決定不再讓Ryan上治療課了。

自從沒去醫院復健科治療室上課後,我開始增加帶孩外出次數。決定要讓他和環境多點互動,希望能藉此讓他的身體在放鬆狀態下運動、發展。

我讓他著上長褲、赤著腳在國小、公園爬行。為了練習爬行不侷限室內室外,只要是安全場域,就算他全身沾滿髒污、褲子磨破了也不在意。實行一陣子後,Ryan的爬行姿勢已經是標準動作,也越爬越快。

看著他在學爬的這段歷程,從進治療教室到教室外的多元刺激。這段回憶想起來還是會讓我後悔當年沒有多元評估,被心急矇蔽只想讓他接受治療。

也許是因為有這段往事,我時常帶著Ryan大量出遊,企圖增加五感與環境刺激的機會。

0歲孩子4.jpg

扶站

Ryan十個月開始扶站,一歲三個月開始敢放手走路,經歷了跌跌撞撞,到了一歲六個月走得穩了,也會開始小跑步了。第一次看到他扶著站起來時,我不禁欣喜的尖叫!學走路期間,Ryan推著阿祖給的學步推車,在鄰近的小學校園內學習走路。當時他在學校走廊推學步車答答答的聲響,至今還在我耳中迴盪。

雙手放開,短暫的走了幾步後到爸媽懷中,總是笑臉滿面。歷經多次嚐試,終於勇敢放手走路。剛學會放手走時,時常有跌倒情形,撞到疼痛哭哭是常有情形。

0歲孩子9.jpg

0歲孩子5.jpg

想像力萌芽

看到拆完貨後的大紙箱,或者洗衣籃,Ryan總是會將自己的小身軀躋身在這方寸之地。如果可以幫他推動箱子或籃子,他會想像自己在搭車。

0歲孩子6.jpg

好奇心萌芽

當Ryan開始會走路後,我隨即幫他準備了小鞋子和拖鞋。在家總是赤腳的他,看到了大人的鞋子也想把他的腳放進去試看看。小人兒穿大鞋的俏皮模樣,讓人忍不住想要拍照留戀。

0歲孩子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