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虎尾雙鐵綠廊道1.JPG

這天來到虎尾鐵橋,經過時發現鐵橋居然在整修。Ryan好失望,他好想走在鐵橋上面的軌道。由於沒有看到何時整修完成的公告,只好將此景點挪到好幾個月後再來查看是否開放。還好鐵橋旁就是雙鐵綠廊自行車道,車道與馬路分隔開來,樹蔭多,一路上能見到田園景觀、鳥類,路線筆直平緩好騎,非常適合親子一同騎乘。附近沒有租車店需自行帶腳踏車或滑步車來。

鐵橋入口鋼衍架橋那一面非常不好停車,建議繞到鐵橋另一端,靠近雙鐵綠廊道起點處旁的新崙堤防(蕃薯堤坊)停車。

虎尾鐵橋現正施工中~

▼虎尾鐵橋

虎尾鐵橋1.JPG

從堤防上眺望鐵橋

虎尾鐵橋2.JPG

虎尾鐵橋銜接雙鐵綠廊自行車道,Ryan滿懷著能夠在鐵軌上騎車的心情一路探尋。一開始路面上沒有看到軌道,因此我讓他坐在推車上,滑步車掛在推車把手一路前行。

在起點處看到了虎尾興南里社區地圖,看到地圖上寫這裡是蕃薯庄,原來興南里居民務農者多,早年多為旱田,因此種植作物以蕃薯為主,故稱為「蕃薯庄」。

▼雙鐵綠廊自行車道起點

雲林虎尾雙鐵綠廊道1.JPG

雲林虎尾雙鐵綠廊道3.JPG

看到自行車道兩旁有樹蔭,不禁讓我覺得這是好的開始。

雲林虎尾雙鐵綠廊道2.JPG

自行車道沿途不時可見休憩座椅,有的休憩區明顯可見椅子已殘破不堪。車道旁的雜草叢生,不曉得會不會擇日整理,這天我們一路前行看到了好大一隻肥老鼠橫越車道。

雲林虎尾雙鐵綠廊道4.JPG

車道旁就是農田,現在可以看到玉米、稻米

雲林虎尾雙鐵綠廊道5.JPG

一路上騎行指標、公里數標示明確

雲林虎尾雙鐵綠廊道6.JPG

這是我和Ryan第一次看到監獄外觀,在一片靜謐的農村風景之中監獄建物顯得格外明顯。

▼法務部矯正署雲林監獄

雲林虎尾雙鐵綠廊道7.JPG

雲林虎尾雙鐵綠廊道8.JPG

好不容易看到鐵軌了,卻變成了附近農家種植秋葵的領地。是說這秋葵看起來長得不大好,枝葉稀疏,一副病懨懨的樣子。

雲林虎尾雙鐵綠廊道9.JPG

路上偶爾會遇到摩托車,自行車騎士們請務必當心啊。

看到這荒草蔓生,讓我有點害怕會跑出蛇類。還好一路上只看到一隻肥嘟嘟的老鼠忙著趕路往農田的方向移動,還有一些小型動物螹蜴、毛毛蟲之類的。

雲林虎尾雙鐵綠廊道10.JPG

走到了岔路,往左是斗南線,往右是大埤線。前方不遠處是台78東西快速道路。目測離陸橋最近的路線是往右,因此我們朝大埤線前進。Ryan看到岔路,引起了他想下來騎車動機。

▼岔路:斗南線vs大埤線

雲林虎尾雙鐵綠廊道11.JPG

這一段岔路樹蔭遮蔽較少,還好騎一下子就到陸橋下了

雲林虎尾雙鐵綠廊道12.JPG

騎到了東西快速道路橋下立馬感受到涼爽氛圍,看到這裡有人在此健行、練習吹奏樂器、老人家在此歇息聊天。對比剛才一路上寧靜的田園風光,不禁讓我覺得陸橋下熱鬧多了。

▼台78線東西快速道路橋下

雲林虎尾雙鐵綠廊道13.JPG

橋下有設置成人建體設備和兒童遊具,看起來外觀老舊,可能都無法使用了。我甚至懷疑這些設備根本沒有定期維護。

雲林虎尾雙鐵綠廊道14.JPG

雲林虎尾雙鐵綠廊道16.JPG

正好一路走來我有如廁需求,看到這處公廁真是心懷感恩。廁所外觀老舊,整潔度尚可。

步道旁的垃圾筒看起來久未清理,整體環境給人一種陳舊、頹喪之感。如果這裡能夠好好的整頓一下,設計豐富造景,想必能成為虎尾地區一處新亮點。

▼公廁

雲林虎尾雙鐵綠廊道15.JPG

這是Ryan第一次在陸橋下騎車,他騎得挺開心的。

雲林虎尾雙鐵綠廊道17.JPG

從快速道路橋下離開後我們沒有再往前方自行車道前行,腹中早已飢腸轆轆,趨使我們走回停放在鐵橋旁堤防的車子。

這天上午我在雙鐵綠廊自行車道行走的步數和公里紀錄。一口氣走了九公里,還有點意猶未盡。

這條車道讓我覺得最美中不足的就是雜草太多。對Ryan來說就是軌道出現的次數太少,如果能像台南的糖鐵自行車道,讓鐵軌成為步道的一部分,留下鐵軌可以行走或騎乘在上感覺更好。

糖鐵自行車道新營天鵝湖段遊記:https://0rz.tw/n63yj

雲林虎尾雙鐵綠廊道18.jpg

 

虎尾鐵橋

地址:鄰近雲林縣虎尾鎮糖廠、同心公園,為中山路與河堤道路交界處

雙鐵綠廊自行車道

arrow
arrow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