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食育8.jpg

自從加入了地方媽媽的群組後,我才知道現在學齡前孩子的共學課程百家爭鳴,各種才藝琳琅滿目,其中食農教育,農事體驗也是一項非常熱門顯學。

坦白說我雖然有加入農事體驗的社團,實際參與的次數卻寥寥無幾。因為有時孩子情緒一來就會說不想去,若是臨時生病請假找不到代課就要認賠此堂學費。

諸如此類瑣事和變故,面對這些豐富的課程,難到我只能望梅止渴嗎?

食育力從生活中實踐,自己安排不求人,以下幾項作法是我帶孩認識餐桌上食物的方式。

 

品嚐好滋味

我曾問過我媽,我還是嬰兒時有吃過什麼副食品。她說她當年忙於工作,當時流行給小孩吃旺仔小饅頭、蘋果泥罐頭這類食品,因此我們姊弟根本沒吃過什麼副食品嗎?

現在的育兒觀念大躍進,嬰兒四個月就要開始練習吃副食。副食品的相關餐具越做越方便、選擇一籮筐,如果還是很懶得自己下廚,市面上也有很多現成的嬰兒副食真空包裝產品可以選擇。

在醫師的耳提面命之下,加上我認為製作嬰兒副食品很容易。因此我幾乎餐餐現做,我酌量給予孩子一些量,其餘的副食放在別的碗盤內,如果小孩沒有再討著吃就是由我吃掉。

如果有些時候較不方便現作,事先做好放在副食品的容器內再冷凍起來也很方便,依照小孩食量把副食的冰磚取下來加熱食用。

吃飯時一邊跟孩子介紹這是什麼食物,吃起來的滋味是什麼樣子,可以用什麼方式來烹煮。

▼Ryan練習自己吃飯-1Y5M

食育2.jpg

扮家家酒遊戲,享受自煮食光

看著家中大人在廚房裡忙進忙出,拿出了各式鍋具烹調料理。小朋友有樣學樣也想要如法炮製,卻被大人禁止到可能會被燙傷的廚房玩耍。

還好現在不管是免費的親子館還是付費的親子遊戲場內都有提供豐富逼真的食材、鍋碗瓢盆讓小朋友玩煮飯遊戲。

小朋友們運用想像力創作一道道豐富料理,開心享受自煮食光。

如果有看到類似「來say菜市場」之類的互動展覽,也可以帶孩子去玩認識食物的遊戲。去年Ryan在台北台灣博物館南門館參加過一次,場景佈置的可愛又好玩。

到了孩子再更大點就可以讓他實際進到廚房動手實作,認識危險也了解如何預防危險。

 

▼Ryan在台南後壁優雅農夫藝文農場炒菜-1Y5M(可惜已沒營運)

食育5.jpg

▼信義親子館-1Y8M

食育6.jpg

食育繪本

圖畫書是非常棒的學習素材,內容豐富多元,挑一本自己喜歡的主題進行一場親子共讀。跟著繪本裡的主角認識食物是什麼?什麼能吃什麼不能吃?吃到飽餐廳要酌量取用不能浪費…

舉凡有關食物的相關大小事,都能夠從繪本裡得知。有些繪本甚至會列出食譜,親子一起共讀完後還能夠參考食譜一同製作料理呢!

以下是我和孩子一起共讀過的食育繪本,如果你也有閱讀過不錯的食育繪本,也可以推薦給我。

好吃服裝店》內容可愛有趣,為了選美,食物們紛紛到仙女開的服裝店,讓自己看起來更好吃就能獲得美食大賽獎項!從這本圖畫書裡可以看到食物的外觀,一起腦力激盪自己吃過的料理裡哪一道食物的衣服、裝飾最讓自己印象深刻。

▼《好吃服裝店》

undefined

《好吃服裝店》書籍簡介點此(博客來)

 

我的第一套好好吃食育繪本總共有三冊:《小奈奈的好好吃蔬菜飯》、《小奈奈的超厲害生日大餐》、《小奈奈的香噴噴烏龍麵》

書中主角小奈奈和阿嬤到菜市場挑選食材,回家後一起共同製作美味料理。故事中還要告訴小朋友這些食材分別代表著什麼樣的營養。

詳細的食譜,搭配圖文一起動手作。閱讀完後和孩子一起捲起袖子來製作屬於自己的味道吧!


▼《小奈奈的好好吃蔬菜飯》

undefined

我的第一套好好吃食育繪本:《小奈奈的好好吃蔬菜飯》、《小奈奈的超厲害生日大餐》、《小奈奈的香噴噴烏龍麵

拎著菜籃到菜市場

菜市場可不是只有賣菜賣魚賣肉,各種商品應有盡有,尤其是假日的市場攤販更多元,讓你的眼睛看得應接不睱。

記憶中,小時候我非常喜歡和媽媽到菜市場。熱鬧的市場裡,總有許多我沒看過的新鮮物事。還能夠趁著和媽媽一起逛街時買到當時我很喜歡吃的“拱仔粿“(台),早期紅豆餅口味不若現在如此多元,花生、芝麻、奶油、起司、珍珠…一粒圓圓的紅豆餅可以迸發出這麼多想像。這些都是二十幾年前我還是小學生時無法想像的,畢竟當時我只有在菜市場買過紅豆、奶油這種最基本款的口味過。

在Ryan還是嬰兒時,我就常常用揹巾背著他到鄰近的菜市場採買食材。我不是非常會煮,卻很喜歡在家自煮。大概是因為母親時常在自家廚房煮食的背影深烙我心的緣故吧,不知不覺我也成為了這樣的媽媽,雖然廚藝不精,好在外子和小孩都很賞臉。。

背著小孩逛菜市場,小孩就能夠和成人差不多的高度看到市場的情形。我常一邊走一邊跟Ryan介紹我所要買的食材,攤販桌上擺的商品。

由於和大人差不多高度,讓他的小手得以摸得到桌上的商品,曾經還有次他因為好奇拿了貴桑桑的軟骨蒜起來,不小心折斷了。讓我不得以買下了這支昂貴的蔬菜。到了鄰近豬肉攤,豬肉攤的老闆還問我這支多少錢,一聽之下她直呼:比豬肉還貴啊!

經過了這事件後,當Ryan在幫忙挑選食材時我都會叮嚀他要小心拿取。媽媽的荷包不想要太快瘦身啊。

▼Ryan在阿祖的攤位前幫忙秤玉米-1Y4M

食育1.jpg

進廚房,學料理

Ryan從嬰兒時期看著我在廚房煮飯,使用各種器材進行切、煮、煎、炒、炸…等工序。看著各式廚房品,在菜市場、超市買到的食材在廚房內經過了媽媽的神奇魔法居然變得不一樣了。對小小年紀的他來說覺得很好玩。親子館的玩具就算做得很逼真,也不如在菜市場、家中冰箱看到的來得真實。自己親手觸摸後,也想要動手自己來。

我開始思考有什麼較簡單、相對安全的方式可以讓他一起來參與。

剝蛋、搓湯圓、切豆腐、切較軟的水果、洗菜、洗米、剝皇帝豆豆莢、摘草莓…

動手自己做,五感印象更深刻。

▼Ryan切奇異果-3Y1M

我的三歲孩子2.jpg

▼Ryan剝蛋殼-2Y1M

食育10.jpg

吃當季,發現食材的另一種玩法

當季食物吃起來最對味!餐桌上的食物可不是只有拿來吃這一項功能,果皮再利用、可串成鈴鐺的蚵仔……

中秋節最應景的文旦柚,果皮可去污除臭,把它放在冰箱、鞋櫃就能得到滿室芳香。柚子皮加上95度藥用酒精、椰子油起泡劑就能製作天然清潔劑。

如果要當成帽子來戴也很應景。

食育4.jpg

認識不同飲食文化

如果要認識他國飲食文化,出國旅遊是一項選擇。然而現在肺炎病毒肆虐,出國變成了一件難事。

台灣素有美食王國之稱,異國料理餐廳選擇多元,偶爾帶孩子去餐廳品嚐各式料理,還能夠學習如何點菜、外出用餐禮儀。

如果不想花大錢可以帶孩子到美濃客家文物館這類型的地方認識當地料理,順便到鎮上實際品嚐。

我最近發現偶爾讓小孩跟在阿公旁邊,看阿公泡茶,認識泡茶,進而到自己動手倒茶,對孩子來說好玩且又多認識了一樣跟吃喝有關的事。

▼Ryan泡茶-2Y10M

食育7.jpg

走進產地,認識食物的原貌

雖然現在有很多休閒農場,但我個人認為要實際觸摸、看到蔬果魚肉的樣貌還是有點不大容易。

家住都市叢林,沒有空閒土地可當作菜園,勤勞一點的人可以到頂樓自組迷你田園。我母親的一位友人就是這麼勤勞的一位媽媽。

網路上找尋農事體驗相關共學也是一種可以實際親近田園的方式。

家中有菜園那就更棒了,不費一文就能夠讓孩子到田間採果、看到蔬菜的成長情形。

快跟住在地瓜田、蘿蔔田…附近的農夫或地方人士認識,接收一手消息後,搞不好可以趁著採收季節時到田裡看牽引機工作,撿拾蔬果呢!

去年我就曾在地方媽媽群組得知地瓜田收成,可以到田裡歐韓吉的消息。立馬驅車帶孩到地瓜田,當時看到一堆婆婆媽媽拿著大型飼料袋這類堅固容量又大的袋子、有的推推車,等機器收成完後,大夥兒一湧而上撿拾地瓜。當時我讓Ryan拿著他的玩沙工具幫忙挖地瓜,一起找地瓜。玩得很開心,也看到了田間收成時的熱鬧景象。

如果想帶孩子認識魚和肉呢?帶孩子上菜市場就能夠和攤販老闆直接請教。或者參加觀光牧場、觀光漁場內能夠有機會實際觸摸、看到的相關行程想必也能收獲滿滿。

▼Ryan在阿公的菜園玩蔥-2Y4M

食育11.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食育繪本 繪本推薦
    全站熱搜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