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集集環鎮自行車道.png

時序進入微涼的秋季,在這收成的季節裡,享受秋高氣爽的休閒活動中我最愛的就是踩著腳踏車,快意乘風,沿途遍覽周圍風情。這天我們安排騎乘集集環鎮自行車道,騎不過癮還可以銜接綠色隧道、集集大山登山道。

集集鎮著名景點:集集火車站、樟樹綠色隧道、大樹公(大樟樹園區)、921地震遺跡武昌宮、特有生物保育中心、閩南式建築明新書院、軍史公園、鎮國寺、樟腦出張所、集集大山、集集攔河掩、「開闢鴻荒」古蹟

綠色隧道及環鎮自行車道全區共17.52公里,新增「開闢鴻荒」單車道,騎乖此路段可以感受到濁水溪壯闊波瀾的峽谷地形。早期濁水溪下游常有洪害,農田常被溪流破壞,為了蓄存利用、調度供水,後設計興建雄偉的集集攔河堰,供雲林離島工業區用水、下游農業用水及公共給水。

這天我們開車前往集集,車輛停放在火車站斜對面的公有收費地下停車場,一次一百元,不限時(開放時間:8:00-21:00,以現場公告為主)

這天騎車環鎮發現集集其實不難停車,在非鬧區的私人收費停車場有一次五十元的。在假日人潮較多的時候直接停到公有停車場可省去找車位之苦,距離鬧區較近又有屋頂遮蔽防晒。

集集的單車租借店集中在集集火車站周圍。從公有收費停車場出口就有一家,這天我們隨意在鎮上找了一間租車,親子車$150,淑女車$100。整體路段騎乘有陡有平,遇到陡坡時還要載小孩會很吃力,如果想要輕鬆一點的話可考慮多花點錢租電動車。

▼集集鎮綠色隧道&環鎮自行車道(圖片來源:集集鎮公所

undefined

我們的騎乘方向是面向火車站的右側移動(民生路),沿路有明確自行車道指標。整個環鎮自行車道有部分路段沒有明顯分隔,騎乘在馬路上要注意安全,因此我個人認為較不適合讓兒童自己騎乘。如果小朋友還是想騎可以騎有分隔的路段,從軍史公園到集集火車站這一段有和馬路做分隔,一路上有小葉欖仁樹蔭遮蔽,車道旁就是火車軌道,幸運的話還可以和火車追風。(綠色隧道這段也是和火車平行)

集集環鎮自行道1.JPG

這天獨獨忘了帶外子的帽子,讓他一路晒太陽,真是對不住他。是說他平時在辦公室工作,鮮少有和日光親密接觸的機會,這天就當作補充維他命D之旅吧。

▼清水橋

集集環鎮自行道2.JPG

往集集瀑布的路段看起來要爬坡,因為還有載小孩,加上騎的是一般腳踏車,騎過去感覺腳會很累,因此我們沒有前往。

▼左轉集集農場&集集瀑布(神仙洞)

集集環鎮自行道4.JPG

集集環鎮自行道3.JPG

行經武昌宮時,看到整間廟宇被地震震得東倒西歪的模樣實在太讓我震驚了!倒塌的廟宇作為921大地震遺址紀念。

▼武昌宮

集集環鎮自行道9.JPG

武昌宮對面的泰順廊橋是以浙江泰順廊橋的樣式打造,採「泗溪鎮下橋村北澗橋」型式製作。橋身以榫卯結構搭建,不使用一根釘子。廊橋中心有供奉月老,情人愛侶通過此愛之橋可來祈求愛情圓滿、姻姻順利。

▼泰順廊橋

集集環鎮自行道5.JPG

集集環鎮自行道6.JPG

我們看了自行車道的指標,原本以為是從面向泰順廊橋的左側前往,騎了一小段後發現這是一般河堤,不宜騎乘,自行車道是在河流的另一側。

集集環鎮自行道7.JPG

集集環鎮自行道8.JPG

沿著泰順廊橋右側騎乘,這一路段和馬路分隔開來,沿途可見河流、連綿山川、大片果園。

集集環鎮自行道10.JPG

偶見一株開滿了粉紅色花朵的不知名樹木,一樹粉紅獨幟,成為路途上的嬌點。

集集環鎮自行道11.JPG

▼火龍果

集集環鎮自行道12.JPG

這裡視野開闊,雲霧繚繞山巒景色清晰可見。左側河流目前可能適逢枯水期,河床水量甚少,石頭歷歷可見,偶爾可見鳥兒成群停留在石頭上。

集集環鎮自行道13.JPG

車道地面時有動物圖案為飾

集集環鎮自行道14.JPG

集集環鎮自行道15.JPG

從泰順廊橋到此路口,約十分鐘。往左是非常有挑戰的集集大山車道,往右是環鎮自行車道。

集集環鎮自行道16.JPG

集集鎮特有生物保育中心為一調查、研究、保育推廣台灣本土特有動植物單位。

開館時間:早上9:00到下午4:30,中午不休息,下午4:00以後就停止售票不能再入場。預約導覽 https://reurl.cc/6Y9kZ

詳細資訊可見官網

▼特有生物保育中心

集集環鎮自行道17.JPG

軍事迷,交通工具迷不容錯過的一處景點。園內有停放F104戰機、C119運輸機、戰車(m41、m18、m48)、海軍登陸艇、砲塔、桅桿、車葉、錨及各式山炮等。

軍史公園對面有可以和火車軌道並行的自行車道,Ryan是小小軌道迷,二話不說我們馬上騎到對面車道。

▼軍史公園

集集環鎮自行道18.JPG

集集環鎮自行道19.JPG

靠近馬路的軌道路面有舖平,相鄰平坦的車道以及實際有火車通行的軌道。如果是騎乘在這一舖平的軌道路面,沿路小葉欖仁的雨傘型樹冠遮蔽,這處綠色隧道一路騎來非常涼爽,加上往集集車站方向是微微的下坡路面,騎起來非常輕鬆。

集集環鎮自行道20.JPG

這裡還設置了一座車站,退役火車頭佇立在此,更添風情。

集集環鎮自行道21.JPG

左側軌道為真實有在運作的火車軌道。

集集環鎮自行道22.JPG

這一舖平的軌道車道,路段中間會有些凹洞,每每行經噗通一下,Ryan便笑的樂不可支。

集集環鎮自行道23.JPG

集集環鎮自行道24.JPG

接近集集車站路面上的軌道形成道岔。

▼道岔

集集環鎮自行道25.JPG

左側方向有集集風車花園,這裡可以玩小型賽車(卡丁車)。

▼集集風車花園

集集環鎮自行道26.JPG

集集特有生物保育中心為提倡保護石虎,在集集鎮內設立了石虎意象盼能喚起民眾保育石虎意識。有關石虎的介紹可以參考消失中的臺灣石虎網站。

特有生物保育中心和台鐵合作推出了以石虎和牠的里山動物好朋友為彩繪主題的「集集石虎號」,自109年3月20日起行駛於集集支線,展開為期一年的限定服務。

詳細班次資訊可在特有生物保育中心官方臉書查詢。https://www.facebook.com/ESRICEC

台鐵時刻表查詢網址:https://www.railway.gov.tw/tra-tip-web/tip/tip001/tip112/gobytrainno

註:「里山」源自日文,意指高山和平原之間,包含天然林、人工林、聚落和農田的鑲嵌地景;里山動物,就是棲息其間的眾多小生命。(此段說明為羅東自然教育中心撰寫)

▼集集公有廣告出租牆

集集環鎮自行道27.JPG

▼集集石虎號,圖片來源:特生中心

undefined

▼集集石虎號內石虎木雕與石虎保育大使阿虎,圖片來源特生中心

undefined

▼集集石虎號10月份班次,圖片來源特生中心

undefined

里山動物還有出版週邊商品,其中林務局和種籽設計合作推出的桌曆非常熱賣。

▼里山動物桌曆,圖片來源:國家書店

undefined

集集車站為一檜木建造車站,小小的一座火車站在假日時常常擠滿了爭相拍照留念的人潮。站前廣場上還有一退役的蒸氣火車頭供遊客緬懷集集過往風光。

▼集集車站

集集環鎮自行道40.JPG

集集環鎮自行道28.JPG

接著我們離開集集車站往林尾橋的方向騎乘,我們在馬路上騎乘,沿著自行車道指標鑽進了鄉間小路,車子較少,因路邊遮蔽多,還是要小心突然竄出的摩托車和汽車。還要小心狗狗路霸~

集集環鎮自行道29.JPG

前往林尾橋的這一路段要特別注意安全,這裡是十字交通要道,車流雖然不多,仍要眼觀四方,小心通行。

▼林尾橋

集集環鎮自行道30.JPG

過了林尾橋後左轉,可以到台灣水資源館(集集攔河堰管理中心)參觀,開放時間上午9:00~下午5:00。或者往「開闢鴻荒」車道的方向前往。

集集環鎮自行道39.JPG

我們往「開闢鴻荒」車道前進,終於鑽進了與馬路分隔的車道了,到這裡可以稍微安心一點不用擔心會有汽車、大型車出現。

集集環鎮自行道31.JPG

同治年間,日軍侵台,吳光亮受命籌劃開山撫番事宜,並親題於集集埔草嶺腳濁水溪畔巨石上,隨後並遣人入山探路,於光緒元年開闢了『八通關古道』,造福於後其精神之偉烈,開闢鴻荒碣紀實以足垂範千古。(此段說明文字來源:日月潭國家風景區

▼「開闢鴻荒」自行車道

集集環鎮自行道32.JPG

要接著前往濁水溪旁的自行車道前進,這裡有設置自行車牽引道,牽車時請留意安全。

▼自行車牽引道

集集環鎮自行道37.JPG

巨石前有集集大橋的舊橋墩,後鄰獅頭山。一旁有階梯可拾級而上遍覽鄰近風光。因為我們想要再往前騎看集集欄河堰,因此就沒有爬樓梯上去了。

過了集集大橋的舊橋墩往前還可以安排到獅頭山登天步道,獅頭山標高342公尺,東西側步道共1441階,上下落差約130公尺。登高可見濁水溪、集集攔河堰、峽谷,據說有時還能遠望到八卦山呢!

▼「開闢鴻荒」巨石

集集開闢鴻荒.JPG

踩著腳踏車往前騎乘,微微的下坡路段一路往前俯衝,壯闊山河景色迎面而來,不禁讓我們感到其氣勢之磅礡。

▼濁水溪

集集環鎮自行道33.JPG

台灣第一大河濁水溪,河水孕育了生命,其沖積下來的黏土萌生陶燒藝術(最著名的有水里蛇窯、添興窯)。

為有效利用水資源,水力設施穿插其中,其中集集攔河堰有排砂排洪功能,提供農業灌溉用水及工業用水。詳細介紹可參考集集攔河堰官網https://www.wracb.gov.tw/47874/47879/47880/50838/

▼集集攔河堰

集集環鎮自行道34.JPG

此自行車道沿路可見濁水溪,看著溪流在深邃的峽谷流動,親子共同觀察此處自然風景。

集集環鎮自行道35.JPG

由於時間關係,我們這次騎到這裡停止,再往前可銜接到綠色隧道或是集集環鎮自行車道。

集集環鎮自行道36.JPG

總結:

★以檜木打造的古老車站,集集車站為起點,豐富遊程等你來玩。樟樹綠色隧道、大樹公(大樟樹園區)、921地震遺跡武昌宮、特有生物保育中心、閩南式建築明新書院、軍史公園、鎮國寺、樟腦出張所、集集大山、集集攔河掩、「開闢鴻荒」古蹟

★騎上腳踏車和火車一起追風,幸運的話還能遇到萌度爆表的「石虎號」!

★武昌宮泰順廊橋,走一段愛之橋,祈求愛情美滿,婚姻圓融。

★走一趟「開闢鴻荒」,探訪集集攔河堰,眼觀台灣長河濁水溪之壯闊。喜愛登山者還可安排前往八通關古道,見證漢人開闢山林歷史。

 

 

集集車站

地址:南投縣集集鎮民生路75號

.綠色隧道及環鎮自行車道全區段約17.5公里

.濁水溪畔「開闢鴻荒」自行車道約1.2公里

arrow
arrow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