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ptot17.jpg

(截圖自google play應用程式,taptot)

我和大多數的父母一樣,在孩子還未出生前就會開始購買或是收集嬰幼兒的食衣住行育樂用品我們生活在一個物資氾濫的時代,住在台灣很幸福,便利超商、超市據點多、網路拍賣物流發達,想買什麼幾乎是唾手可及的地步。孩子很快就長大了,除了一些衛生用品不能撿恩典牌之外,我開始思考有沒有線上平台提供簡單的索取恩典牌方式,讓物資循環再利用。

最近拜讀《環保一年不會死》No Impact Man,環境破壞已經超乎我的想像了。我個人無法完全做到作者柯林.貝文那樣把家裡電源切斷、不用衛生紙過生活。使用恩牌牌、自備餐具、騎腳踏車載孩子上學、去鄰近地點、淨灘…這些是我實踐環保生活積極努力運作的方式。

在我的兩篇拙作「不花錢育兒的9個點子」&「愛物惜物贈物捐物網站及APP,恩典牌取得管道資源筆記」中我都有提到一些環保的點子、不花錢育兒的方式。今天我要分享我使用taptot此app將近2年的心得。

官網&下載來源

首次下載可輸入首次運費優惠碼:f451

官網:https://www.taptot.com/tw/

google play: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yoger.taptot

apple store:https://apps.apple.com/tw/app/taptot/id1309188277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TaptotTaiwan/

taptot的app首頁

1. 「房子」圖示:在手機點開taptot後即為首頁,可以總覽所有刊登類別(所有分類、男性時尚、女性時尚、辦公室用品、廚房用品&餐具、嬰幼兒用品、 3C&電子產品、美妝&健康、電玩&遊戲、傢俱、家電、玩具、書報雜誌&多媒體、食品&飲料、寵物用品、家飾&藝術收藏、體育&戶外、票券、居家清潔、汽機車、專業用品、學生專區。)
2. 「“十“人」圖示:如果想索取的物品有疑問想要詢問刊登人,可先加其為好友再私訊。也有各式社團可以加入。
3. 「鈴鐺』圖示:官方發佈訊息、個人接收私訊、物流狀況…都會顯示在這頁面中,可即時掌握最新訊息。
4. 「人」像圖示:個人頁面,內可知個人點數、管理收藏的物品、刊登物品、我的交易、設定…等資訊。
   

▼首頁

taptot3.jpg

如果想索取的物品有疑問想要詢問刊登人,可先加其為好友再私訊。

目前的社團內容有併點專區、台中、世界各國物品、毛小孩之家…等非常多元的社團。加入後刊登的物品可以限制只在該社團內刊登。

▼加好友&社團

taptot4.jpg

▼社團

taptot16.jpg

▼鈴鐺圖示,最新訊息頁面

taptot5.jpg

用戶個人頁面

首次加入taptot,歡迎輸入邀請碼:f451,可以擁有首次運費優惠。

taptot索取物品和給出物品皆是以點數交易。如果用戶有給出物品就可以得到點數,如果是索取物品就會扣掉點數。

1. 可以在頭像下方輸入簡單文字,我輸入的是「合併請私訊」
2. 點數:用戶在taptot內獲得的點數會呈現在上面。在taptot內是以點數來進行交易,所有物品都是免費的,只需付物流費(郵局i郵箱、全家便利商店到點、宅配通),選擇面交就不用運費。
3. 「★」:★號旁的數字代表評價,可點入看自己過往的獲得的評價記錄。
4. 獎章:有點類似徽章的概念。我有“哎呦!不錯喔!“、“收藏家“…等徽章。
5. 我的交易:如果有給出或者索取物品,只要點選「我的交易」即可清楚呈現物品狀態。例如寄件編號、物流運輸情形。
6. 刊登&願望清單:如果有想分享的物品可以點選頁面上的「手的圖案」,會跑出“許願“、“分享拿點“、“十分享物品“。
收藏:跳出自己的個人頁面後可在各種分類下尋找自己需求的物品,如果沒有迫切想要索取,可以先點選“收藏“,之後就會出現在自己的個人頁中的“收藏“。
8 設定:此頁面可以輸入個人物流資訊、官方問與答…等

▼個人首頁

taptot6.jpg

▼「獎章」頁面

taptot7.jpg

如果臨時發現物品不適合送出,或者是索取方沒多加思索按太快。雙方都有權利在24小時內點按“取消交易“,任何一方按“取消交易“都需要對方的同意才能夠完全成立。

▼「我的交易」頁面

taptot18.jpg

▼「設定」頁面

taptot9.jpg

許願

找不到需求的物品嗎?可以點按首頁或個人頁面右下角的『手』圖示裡的「☆許願」,寫下你需求的物品。如果有其它用戶看到剛好有該物件就能夠彼此討論並達到許願成功的可能。

▼許願區

taptot14.jpg

iGoods公益捐贈專區

如果有想要捐贈物品,也可以點選到公益捐贈專區內,看平台內目前的公益社團有什麼需要的物品,行有餘力可以捐贈,需自付運費。

▼iGoods公益捐贈專區

taptot10.jpg

物流

平台目前提供的物流方式有宅配通、全家店到店、掌櫃(於109/6月終止服務,但是平台目前還有這選項,不知道是不是只有部分據點還有營業?)面交、郵局i郵箱(即將上線)

▼郵局i郵箱

taptot11.jpg

合作贊助商

個人賣家、公司行號可申請加入成為合作贊助商,可多一處管道行銷自己品牌。可洽官方詢問:support@taptot.com

▼合作贊助商說明截圖至官方臉書

taptot12.jpg

在taptot內,不只可以索取物品,也有像「和平島公園」這樣的贊助商贊助門票。如果個人賣家或公司行號想要成為贊助商可以向官方洽詢。

▼贊助商:和平島公園

taptot13.jpg

心得

首次下載可輸入首次運費優惠碼:f451

我使用taptot將近兩年時間,平台針對使用者意見一直都有修正、並增加功能,這點讓我覺得很棒。

我覺得很大的優點是物流的方便性及評價功能,此平台不同於臉書換物&贈物&以物易物社團、line群、ptt give版的物、這些平台讓我覺得麻煩又有爭議的就是寄送方式、索取物品需留言排隊很耗時、拿到爛物時就算有黑名單功能仍有可能不被查詢到。

taptot在使用上也並非全無負評,有些用戶會覺得平台上看到的刊登物品很多看起來都是品質不佳的物品,也有些用戶覺得選擇超商取貨$80很貴(運費60加上20元給官方營運用)。對我個人來說物品狀態可以進一步跟給客溝通清楚、要求更多照片參考是否要拿取。店取運費八十我覺得二十元給平台賺不並貴,畢竟營運本來就是需要資金,這平台我衷心覺得很不錯,有把用戶的意見聽進去並且修正。

我兒子有很多玩具和衣服都是在此平台索取的。像是下圖的車車玩具、右側的疊塔樂。照片裡的4吋羅尹變型機器人,我在pchome上看到全新一隻要$449。我在此平台索取收到此玩具,本尊保持良好,真的讓我有種賺到的感覺。疊塔樂玩具我本來家中就有幾個,當時我本來還想說要用抽到的藝fun券在書局再買一組擴充,在書店看到一組價格要兩三百塊,數量不多,且當時我又想買其它書當下就沒有購買。當天回家後點開taptot的app馬上就看到有給客分享,且數量超多,我當下就立馬索取了。和家中原有的疊塔樂一起玩,增加了非常多有趣的疊法,大人小孩都很滿意。

taptot1.jpg

taptot15.jpg

 

感謝您閱讀本篇拙作,您的讚聲,是我最大鼓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