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光山紫竹寺烏山步道1.JPG

觀音大士,騎龍救眾。
救助世間苦,眾生景仰。
厚德紫竹寺遠眺山巒,展望天寬地闊,摸金雞財源滾滾來。
行走龍竹步道,銜接五峰山龍湖寺,感受猴來居上的健行之路。
行走農產銷售中心產業道路,通往刣牛湖山,一次收集小百岳和二等三角點。
順遊烏山獮猴保護區,讓你猿氣飽滿。

烏山步道登山系統從北到南約12公里,走完全程約需9-10小時。南化金光山(竹子尖)厚德紫竹寺後的登山路段,海拔近732公尺,這裡有兩處登山起點,1月份時我們來了兩趟。

金光山這裡有兩個路線可以起登,一為紫竹寺後方的走在稜線上的龍竹步道,以階梯為主。一為從農產品展售中心的產業道路。

我們這天爬的起點是面向廟右側的龍竹步道,可一路通往五峰山龍湖寺,步道組成以階梯為主,這一路段較陡但距離較短出口可以接到農產展售中心。

在紫竹寺左側的農產品展售中心這裡的步道是產業道路,距離較長,途中有一金礦洞舊址(在金光山景觀平台附近),係日治時代開採金礦所留廢墟,洞內深隧達數十公尺。

厚德紫竹寺廟停車方便,有規劃良好的停車場。這裡還有提供住宿用餐,功德隨喜。厚德紫竹寺鄰近開車約五分鐘有烏山獮猴保護區,可以安排順遊。這裡的獮猴不若高雄壽山動物園入園步道上的獮猴那般兇猛又愛搶食。

金光山厚德紫竹寺

南化鈺鼎步道1.jpg

厚德紫竹寺廟後有騎龍觀音,傳聞是八七水災時有一白衣大土騎龍救眾。

▼騎龍觀音

南化烏山步道25.JPG

▼紫竹寺前方廣場海報

金光山紫竹寺烏山步道1.JPG

厚德紫竹寺廟前廣場兩側設置了金雞,摸金雞財源滾滾來。

在廟前的這處平台往前遠望,天氣好時可以清晰見到左鎮月世界呢!

▼金雞

南化烏山步道26.JPG

紫竹寺廟旁的人行步道,可見菩薩神像、小沙彌。

金光山紫竹寺烏山步道2.JPG

兒子很好奇這些石雕上的文字寫什麼。

金光山紫竹寺烏山步道3.JPG

南化烏山步道4.JPG

南化烏山步道5.JPG

1.紫竹寺後方龍竹步道(階梯步道)

我們從面向廟右側的龍竹步道,觀音菩蕯許願池這裡開始走。牆面上有繪制烏山步道的路線。

▼觀音菩蕯許願池

金光山紫竹寺烏山步道20.JPG

▼烏山步道

南化烏山步道3.JPG

我們上午九點半抵達剛下車時立刻感覺到涼意,先到廟內參拜、上完廁所後開始走已經快要十點了。兒子精神飽滿的向前行。

南化烏山步道6.JPG

一下子就看到第一個休息區了。後面設置海報,旨在宣揚家庭和樂、孝順及時。

南化烏山步道24.JPG

南化烏山步道23.JPG

南化烏山步道22.JPG

接下來再一路往前走,一路上都是以階梯為主組成。

南化烏山步道7.JPG

走到種植山蘇的路段都還算平緩。這裡有告示牌說明山蘇有噴藥不要亂摘食。

南化烏山步道8.JPG

南化烏山步道9.JPG

步道上轉角處往下看風景

南化烏山步道10.JPG

離開山蘇後又是一連串的階梯路

南化烏山步道11.JPG

走了一個小時身子也暖了,將兒子的外套脫掉。往上一看還有好多階梯。

南化烏山步道13.JPG

南化烏山步道14.JPG

南化烏山步道15.JPG

再來這一路段側邊設置繩索,兒子說好累喔。即使如此還是展現意志力扶著繩索往上爬。

南化烏山步道16.JPG

在繩索扶手區有放送頭這裡,兒子說太累了想下山。從開始上山到現在(含休息吃點心)已經待了一個半小時了,兒子一路都是自己走沒有哀嚎要大人抱,我們覺得很棒,這天雖然沒有走到出口,但也不勉強他繼續前進。

一般成人來爬,走到出口前會經過農產品市集、福德正神(財神廟),於台三線結尾,總時間約兩小時內就能走完。

南化烏山步道17.JPG

我們沿路走走停停,看到了很多不知名的植物。近期跟兒子共讀親親自然雜誌-有趣的葉子。路上看到植物的葉子時我們都會特別留意一下。

▼沿路看到的植物

南化烏山步道18.JPG

南化烏山步道19.JPG

南化烏山步道20.JPG

南化烏山步道21.JPG

2.農會產銷班農產品展售中心(產業道路)

我們第二次到訪是從農產品展售中心這裡起登,這一路段為產業道路,路寬較紫竹寺後方龍竹步道大。一路上會遇到車子,所以必需注意安全。

▼農產品展售中心

金光山紫竹寺烏山步道4.JPG

從農產品展售中心鐵皮屋走進去,這裡有洗手間可以使用。也可以將車輛放在前方停車場,照片裡紅色箭頭往下或者菊色箭頭方向都有停車場。

我們的車子是停放在紫竹寺隔壁,沿著廟旁有菩蕯、小沙彌的人行步道再走過來時才發現原來農產展售中心這裡也有停車場。

▼公廁&停車場方向

金光山紫竹寺烏山步道5.JPG

▼產業道路

金光山紫竹寺烏山步道6.JPG

大約走了5分鐘後有一廟宇,左側有公廁。前方黑色網布遮蔭處有椅子可以停留下來休息,喝水吃點心。

金光山紫竹寺烏山步道7.JPG

再往上走一段路,右側一公告牌徵求認養此一自然步道。

金光山紫竹寺烏山步道8.JPG

行進途中,突然有一枯枝掉落,還好沒被砸到。兒子很好奇的蹲下來想要撿拾。

金光山紫竹寺烏山步道19.JPG

這天天氣很好,比我們兩週前走紫竹寺後龍竹步道那天還要溫暖。兒子的心情似乎不錯。

金光山紫竹寺烏山步道9.JPG

過了10分鐘後來到了園明緣,這是一家景觀餐廳。有賣咖啡、牛蒡茶、巧克力、烏龍麵、雞絲麵、鬆餅。

▼園明緣

金光山紫竹寺烏山步道10.JPG

金光山紫竹寺烏山步道11.JPG

園明緣對面固定有菜販在此賣蔬果。小朋友們向老闆阿嬤聊天。

 

烏山步道紫竹寺9.JPG

小朋友們正在看老闆阿嬤晒的筍乾。

烏山步道紫竹寺8.JPG

從園明緣再往上走,有一小段的路面從柏油路變為水泥路了。再往上走拐個彎又變為柏油路。

金光山紫竹寺烏山步道12.JPG

轉彎處的坡度較走,兒子說他要挑戰。

金光山紫竹寺烏山步道13.JPG

從圓明緣往上再走大約10分鐘就可以到財神廟(土地公廟),到這裡又可以休息補充行動糧、上廁所。

▼財神廟(土地公廟)

金光山紫竹寺烏山步道14.JPG

從財神廟離開後再往前走會接到賣菜義公園(一路前行後完全沒看到公園指標?)、甲仙步道。

賣菜義是台南建築界名人葉江山,年輕時賣菜白手起家,烏山、鹽行一帶許多都是他的地,是台南建築界名人。

▼往賣菜義公園&甲仙步道方向指標

金光山紫竹寺烏山步道15.JPG

金光山紫竹寺烏山步道16.JPG

金光山紫竹寺烏山步道17.JPG

烏山步道又稱為甲仙步道,此為烏山步道起點。這一路段為自然路徑,路徑較為雜亂,由於有幼兒隨行,我們當然不敢帶他顉教此路段。

甲仙步道上會看到NCC 枕頭山電波監測站高聳建築物,離開這裡後會接到刣ㄓㄨㄥ牛湖山(小百岳H799),標高 798 公尺,全長約2.4公里,烏山步道的最高點,有二等三角點內補51號。

▼甲仙步道

金光山紫竹寺烏山步道18.JPG

我們繼續前行,從福德財神廟離開後的路面有很多平坦路面,這裡偶爾會遇到車輛,請務必小心。

烏山步道紫竹寺1.JPG

接著我們在左側上方看到了好幾株梅樹!梅花開了!

烏山步道紫竹寺2.JPG

再往前走幾步路左側有一入口即可往上看梅花,這天發現除了梅嶺、雞籠山之外的賞梅地點!

烏山步道紫竹寺3.JPG

前天在雞籠山上看到的梅花,還有冒出小梅子。金光山上的梅樹還遍尋不著梅子。

烏山步道紫竹寺11.jpg

離開梅花園後我們繼續往前走一段路,往左是聖隍宮&通往NCC,往右通往旗山,往前完全沒有任何指標寫地名。因此我們也不敢亂走,故在此折返下山。

烏山步道紫竹寺5.JPG

3位小朋友在此討論誰要牽誰的手,正在剪刀石頭布。

烏山步道紫竹寺7.JPG

 

結語

我們第1次到訪南化金光山厚德紫竹寺時,從廟後步道上山,該路線以階梯構成,坡度較陡。兒子Ryan拿著登山杖,元氣十足的往上攀登。沿路設置多處休憩座椅,這天兒子吃了不少蘋果、餅乾補充體力。接近最高處、也最陡陗路段旁有設置繩索當扶手,Ryan奮力的爬了一小段後,看到前方似乎還有很多階梯。口中吐出想要下山的念頭。因此我們在有放送頭的這一路段決定折返下山。全程大約花了兩個小時。

龍竹步道可以從紫竹寺走到龍湖寺。也可以接到福德正神(財神廟),到農產品市集這裡結束。

我們第2次到訪是從農產品市集起登,這裡的步道是產業道路。沿途我們行經了2間廟、1間賣桶仔雞&蔬果的店、1間景觀咖啡廳。這條路上不時會有車子行駛,行走時務必注意安全。

第2次來我們走走停停,走到財神廟後折返下山,總時程花費約兩個小時。可惜沒有走到金光山景觀平台,原本我們還想看看「金礦洞」遺址,只能待下回再安排到訪了。

第3次到訪有兒子的同學相伴,我覺得走起來時間感變很快。從停車場一路步行到梅園再折返下山,大約費時2個半小時。這次最大的驚喜就是看到梅花,台南賞梅景點除了梅嶺、前天發現雞籠山上也有梅花,這次在金光山上也有。

延伸閱讀

台南賞梅花除了梅嶺的另一選擇-雞籠山|大凍山登山步道|紫雲殿仙祖廟

烏山獮猴保護區遊記

帶孩子爬山需帶物品

登山健行app&網站&識別植物花草樹木

金光山厚德紫竹寺

地址:台南市南化區東和108-1號

官網:http://zizhusi.org.tw/about.html

停車:有免費停車場

★廟內有飲水機,有熱水溫水提供。

★廟內有結緣經書、手抄本可索取。

arrow
arrow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