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鐵乘夢趣阿里山主題列車36.JPG

林鐵乘夢,搭上阿里山主題列車,開始實現。
從海拔30公尺搭火車爬升到1403公尺。
在車窗和獨立山見三次面。
把森林步道、奇木怪石通通裝進奮起湖便當裡,吃下一整肚的秀美山河。
8個秘密通道夾道歡迎你來,瞻仰四大天王山。
車輪與軌道共舞,以「Ω」姿態在水社寮車站進出,『蝠』氣都到眼前來。
茶煙升騰在仙氣竹林,在交力坪最古老的柑仔店寄出祝福。

這是我跟兒子第二次參加阿里山主題列車的遊程。

去年年底我們參加「戀戀林鐵情」,由於我們從沒有搭過林鐵,當DL46柴油機車行駛到嘉義火車站第一月台來時,興奮之情溢於言表。

今年2021年我們依舊關注阿里山林鐵官網,第一季以「林鐵乘夢趣」為主題,沿途停靠樟腦寮車站、奮起湖車站、水社寮車站、交力坪車站。

在車上一邊聽著導覽、一邊注目著左右兩側窗外景色。

雖然有大半時間都是待在車內,我們的仍是非常專注於聆聽關於阿里山林鐵的小故事,加上今天天氣非常好,窗外層巒疊嶂的山峰歷歷可見。

從海拔30公尺的嘉義車站,爬升到海拔1403公尺的奮起湖車站。

沿途林相三變、行經30個隧道、欣賞樟腦寮車站的折返式工法、繞獨立山三趟的「螺旋式」路線。

一路上從車窗外往後(或往前)還能不時看到另一端的車廂呢。

行程&售價

主題:林鐵乘夢趣

套裝費用:2,249元/人,費用包含林鐵車資(嘉義-奮起湖往返)、郵件費用、草仔粿、紀念品、導覽費。(不含午餐,午餐在奮起湖老街自理)

▼行程(取自林鐵官網

時間 地點 說明
0830   嘉義車站 集合(第一月台林鐵乘車處)
0830-0932 62 嘉義-樟腦寮 搭乘林鐵(嘉義-樟腦寮)
0932-1032 60 樟腦寮車站 欣賞特殊工法三螺旋上山
1032-11:38 66 樟腦寮-奮起湖 搭乘林鐵(樟腦寮-奮起湖)
11:38-13:08 90 奮起湖車站 在充滿懷古氛圍的老街,自由享用午餐
13:08-13:24 16 奮起湖-水社寮 搭乘林鐵(奮起湖-水社寮)
13:24-14:24 60 水社寮車站 在林鐵幽境小站,聆聽優雅樂曲,寫下未來的祝福。
14:24-14:40 16 水社寮-交力坪 搭乘林鐵(水社寮-交力坪)
14:40-15:40 60 交力坪車站 漫漫小站尋找古老的柑仔店,尋找百年林鐵回憶,並寄出祝福郵件。
15:40-17:16 90 交力坪-嘉義 搭乘林鐵(交力坪-嘉義)
17:16   嘉義車站 賦歸

嘉義-樟腦寮

2020年第四季「戀戀林鐵情」我們搭乘的是由DL46柴油機車頭推動的列車。這次搭上的DL47柴油機車,一樣也是紅色外觀。

▼DL47柴油機車

林鐵乘夢趣阿里山主題列車1.JPG

林鐵乘夢趣阿里山主題列車2.JPG

本次主題列車「林鐵乘夢趣」紀念品內含一份阿里山林鐵風景明信片、五包樟樹湖恬蜜紅茶。

▼「林鐵乘夢趣」紀念品

林鐵乘夢趣阿里山主題列車3.JPG

林鐵乘夢趣阿里山主題列車4.JPG

車輛行經鹿麻產車站(鹿麻產又名為「鹿滿」),從車窗往外看會看到好多菸草田。以前菸葉最活躍時期,幾乎全村都是菸草田。

鹿麻產車站隔壁為客家菸樓,現在沒有產煙了,牆面外繪製著當年菸葉盛行時期榮景。

鄰近有滿竹自行車道,可從鹿麻產車站一路騎到竹崎車站,這條自行車道上可以感受到追火車的樂趣。

在秋季臺灣欒樹盛開時節,是許多攝影愛好者拍照取景好地點。

▼菸草田

林鐵乘夢趣阿里山主題列車5.JPG

從嘉義火車站駛離後,DL46柴油機車頭一路推動列車。行經嘉義車庫園區、嘉義市博物館、嘉義市文化局、北門車站、鹿麻產車站。

再來接到竹崎車站,從竹崎車站再往前駛離就快要正式離開平地開往山區了。

竹崎車站目前正在進行整修,預計2021年8月再次以新風貌和大家見面。車站對面是竹崎親水公園,全家大小遊憩的好地方。

從車窗外可見這裡還留有一小段鐵軌橋樑遺址。

▼竹崎車站外橋樑遺址

林鐵乘夢趣阿里山主題列車6.JPG

從竹崎車站駛離後約10分鐘,從車窗往後探頭就會看到後方車廂。此一U型大彎,是富山和佳人山的山凹。

佳人山係台語『雞籠山』之訛音,不知道嘉義的『雞籠山』和台南白河關仔嶺的『雞籠山』有沒有什麼關聯?

▼U型大彎

林鐵乘夢趣阿里山主題列車7.JPG

木履寮又稱木屐寮,早期此處居民生產木屐而得名。離開平地的竹崎車站約4.7公里,到這裡已經爬升了200公尺。

木履寮車站現為無人招呼站。

▼木履寮車站

林鐵乘夢趣阿里山主題列車8.JPG

從車窗往外看,日光明亮,金黃光束照耀在山巒之間,景色歷歷可見。

林鐵乘夢趣阿里山主題列車9.JPG

再來我們終於要抵達今天的第一個停靠車站「樟腦寮車站」,接近樟腦寮車站往車窗外一看,即使是平日也有不少的登山客要來走獨立山國家步道。

▼登獨立山遊客

林鐵乘夢趣阿里山主題列車10.JPG

樟腦寮車站,海拔543公尺。此地當時出產樟腦樹及樟腦油而得名。現在樟樹只剩下鐵道旁一排。

樟腦寮車站

林鐵乘夢趣阿里山主題列車11.JPG

下車後,兒子拿著他的小火車在鐵軌上面行駛。

林鐵乘夢趣阿里山主題列車12.JPG

兒子在軌道上行駛他的小火車,途中遇到一隻毛毛蟲。看到這隻毛毛蟲,不禁讓我想起近期和他共讀兒童文學作家林煥彰的《紅色小火車》P6內的童詩「紅色小火車」。

紅色的小火車,

是阿里山上的小頑皮;

走路喜歡彎過來,彎過去

好像毛毛蟲,常常要回過頭來,看看自己。

我們坐在他的肚子裡,

搖著,搖著

想著,想著:

要是它也變成蝴蝶,

它還肯載著我們,

在綠色的森林中,

穿過來,穿過去?

▼Ryan的紅色小火車與毛毛蟲在軌道上行走

林鐵乘夢趣阿里山主題列車15.JPG

樟腦寮車站為一折返式車站,我們從木屐寮車站駛離後往上爬升,火車從下張照片右側軌道往前方開,再後退到左側軌道到樟腦寮車站停放。

▼樟腦寮車站×形的折返線

林鐵乘夢趣阿里山主題列車13.JPG

林鐵乘夢趣阿里山主題列車14.JPG

林鐵乘夢趣阿里山主題列車16.JPG

接著我們上車,在經過獨立山車站之前,從窗戶往外探看可見到獨立山登山步道一處登山出入口。

▼獨立山登山步道登山出入口

林鐵乘夢趣阿里山主題列車17.JPG

火車從第二隧道開始會「螺旋式」繞著獨立山三趟。

獨立山車站,海拔743公尺。位於第9號隧道與第10號隧道之間,開車無法到達。

▼獨立山車站

林鐵乘夢趣阿里山主題列車18.JPG

梨園寮車站,海拔904公尺,現為無人招呼站。車站旁有一停車場(下方為福興宮土地公廟),春天時梨園寮車站旁的15號隧道附近是許多攝影好手在此拍攝螢火蟲的熱門景點。

導覽老師小伍哥此時憶起他在民國六十幾年時曾在梨園寮想搭車卻被放鴿子的回憶,當年他眼睜睜看著火車駛離,駕駛員完全沒有要理他將車停下來的意思。

他為了投訴,從梨園寮車站步行了18公里,走了3小時到竹崎車站。當時竹崎車站站長跟他說如果要在梨園寮搭車要記得手舉起來招手。

現在如果要在梨園寮車站搭車,正班車都會停靠。

▼梨園寮車站

林鐵乘夢趣阿里山主題列車19.JPG

接著往奮起湖方向行駛,從車窗外可見一鋼構鐵橋。再往右側看可見以前的橋梁遺址。

林鐵後因發展觀光,考量到行車安全,後建此一有護欄的鋼構鐵橋。

▼鋼構鐵橋

林鐵乘夢趣阿里山主題列車20.JPG

列車即將駛入今天的第二個停靠站「奮起湖」車站。可見車上職員要將「通券」(列車運轉許可証)遞給奮起湖車站職員。

當列車要開時,車站職員會給予司機「通券」,許可列車開行,到站時就會交回「通券」。

▼「通券」文化

林鐵乘夢趣阿里山主題列車21.JPG

林鐵乘夢趣阿里山主題列車22.JPG

奮起湖車站

奮起湖車站,海拔1403公尺。這次主題列車爬升的最高點。

這天的午餐在奮起湖老街自理。

去年2020年9月,我們來了一趟奮起湖,這裡是林鐵路線上很熱門的景點。往年正班火車上下山接近奮起湖時都近中午,因此這裡發展出便當文化。

這裡有非常多步道可以走訪,景色優美。登山健行走累了就到奮起湖老街品嚐草仔粿(鼠麴粿)、甜甜圈、便當…等美食。

奮起湖老街

林鐵乘夢趣阿里山主題列車23.JPG

記得去年2020年9月到訪時,往車庫後方看霧氣籠照在山上。這天太陽露臉,山上森林清晰可見。兒子說樹木的顏色看起來銀銀綠綠的。

林鐵乘夢趣阿里山主題列車24.JPG

水社寮車站

車輛往下山方向行駛,我們即將抵達海拔1186公尺的水社寮車站。

水社寮車站為無人招呼站,鄰近因有蝙輻洞景觀,因此站內改建為蝙蝠教育中心。

火車進出水社寮車站,剛好是180度,在於軌道呈現一個「Ω」字形。

這附近也是登山熱點,可走四大天王山步道(四天皇山、青園山、篤鼻山、知鳥山)、睡美人、石螺洞、水水古道、瑞水古道。

我們將在這個車站,拿出明信片,寫下祝福。將於下一站交力坪車站寄出。

▼Ryan看車窗外風景

林鐵乘夢趣阿里山主題列車25.JPG

水社寮車站/蝙輻生態教育解說站

林鐵乘夢趣阿里山主題列車27.JPG

林鐵乘夢趣阿里山主題列車26.JPG

水社寮車站旁有一民宿,下張照片左側。

▼左側為民宿水社寮驛棧

林鐵乘夢趣阿里山主題列車28.JPG

水社寮車站旁有一休憩平台,我們將在此寫下祝福。

此休憩平台後方有一步道,後來在往右側方向走一段路有建置一新步道。

水社寮車站

林鐵乘夢趣阿里山主題列車44.JPG

▼Ryan在明信片畫下這次旅遊感想

林鐵乘夢趣阿里山主題列車29.JPG

接著我們跟著導覽老師的腳步,往水社寮車站後方小路行走。

林鐵乘夢趣阿里山主題列車30.JPG

行經一小段竹林隧道

林鐵乘夢趣阿里山主題列車31.JPG

來到水社寮車站後方的龍山國小仁光分校(已廢校),現為嘉義林管處奮起湖工作站水社寮分站。

▼嘉義林管處奮起湖工作站水社寮分站

林鐵乘夢趣阿里山主題列車32.JPG

交力坪車站

交力坪車站,海拔997公尺。這附近有非常多的孟宗竹林,沿途到梨園寮路上也可以見到整齊排列的茶田。

我們將在此站隔壁最古老的柑仔店寄出祝福。

在交力坪附近,有一蒸汽火車加水的水鶴,此地名為風吹凹。(據說此為四天王山第二和第三峰之間凹陷最深的地方,為風勁最強風口)

註:四大天王山為四天皇山、青園山、篤鼻山、知鳥山

▼交力坪車站(相片中的人為該站站長)

林鐵乘夢趣阿里山主題列車46.JPG

交力坪車站隔壁的柑仔店

林鐵乘夢趣阿里山主題列車45.JPG

在古老的柑仔店蓋完印章後,我們在店外的郵筒投遞明信片。

交力坪車站寄信.jpg

接著繼續跟著導覽老師的腳步,走到交力坪車站對面的景觀平台上。我們將在此看到一輛正班車通過主題列車旁邊,兩台列車並排情景。

▼Ryan看阿里山火車並排

林鐵乘夢趣阿里山主題列車35.JPG

林鐵乘夢趣阿里山主題列車33.JPG

林鐵乘夢趣阿里山主題列車36.JPG

在這站我們看到了一輛台車載著道班正在軌道上忙碌著巡查、維修。他們是軌道上一群默默為了火車行駛安全努力的人。

▼道班

林鐵乘夢趣阿里山主題列車39.JPG

跟著導覽老師走,在此可以看到以前的站長宿舍(已廢棄),現在當然沒住人。

▼站長宿舍

林鐵乘夢趣阿里山主題列車40.JPG

站長宿舍旁有一公王廟,廟對面是表演的康樂台。

兒子在此行走,居然踩到狗屎,被同團的阿伯戲稱,可以去買樂透了。

還好狗屎是硬的,鞋底的髒污程度不至於太慘烈。

在這裡我們抬頭往上看可以看到主題列車就在上方。

▼公王廟

林鐵乘夢趣阿里山主題列車42.JPG

▼康樂臺

林鐵乘夢趣阿里山主題列車43.JPG

我們在交力坪車站旁的柑仔店拿到了此回的點心-草仔粿。這回的口味和上回「戀戀林鐵情」的不一樣,入口一樣非常美味。

▼草仔粿

林鐵乘夢趣阿里山主題列車38.JPG

兒子在車上吃草仔粿吃得很開心。

林鐵乘夢趣阿里山主題列車48.jpg

在小火車上乘坐,一路搖搖晃晃下山。兒子在數完最後一個隧道後,終於累到睡著了。

林鐵乘夢趣阿里山主題列車49.jpg

結語

這是我第二次帶兒子搭乘阿里山主題列車。

我們在2020年搭乘第四李主題列車「戀戀林鐵情」,讓火車當導遊,帶我們爬山。這種感覺非常的新鮮,一路往左右車窗看風景、雙耳聆聽導覽。

2021年我們從林開始,搭上第一季「林鐵乘夢趣」的第一班主題列車。

這次遊客比去年底還少了一點,車上座位沒有坐滿。我只有買一個座位,這次可以坐兩個位置,兒子不必一路被我抱著。加上這天天氣非常好,讓我有種賺到的感覺。

從海拔30公尺的嘉義車站,一路搖搖晃晃上山,抵達終點站奮起湖。

林鐵路線上的風景從平地到山上、林相三變(熱帶、暖帶、溫帶)、木造車站、U型大彎、螺旋式工法、折返式車站、30個隧道…

車輛開往奮起湖的路上還因為遇到山羌緊急煞車、聆聽導覽老師年輕時在梨園寮車站被火車放鴿子走了18公里路到竹崎車站投訴往事…

阿里山火車的歷史、人文、自然,讓人如此著迷。

期待下一次搭上主題列車,暢遊森林,創造與林鐵的美好回憶。

阿里山主題列車

乘車地點:嘉義火車站第一月臺

購票網址:https://afrts.forest.gov.tw/TP01_1.aspx

林鐵官網:https://afrch.forest.gov.tw/

延伸閱讀

2020年第四季阿里山主題列車「戀戀林鐵情

20條鐵道自行車道,沿著軌道騎自行車道去旅行

25本火車軌道繪本

漫畫:阿里山林鐵奇事,簡嘉誠,蓋亞

arrow
arrow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