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白河九龍山.JPG

我爬了三次的雞籠山,在距離雞籠山頂約四百公尺處右側有一路徑,旁邊的路標並未標示這條路會通到哪裡?

這次朋友相約縱走雞九凍(聽起來很好吃),走這遭後我才知道原來這一不知名的路徑便是通往九龍山的路。

這回我們將車輛放置在海拔約600公尺的土地公廟,跟神明借廁所方便一下後便啟程。

如果想要走完整雞籠山的山友可以將車放在紫雲殿,雞籠山的路面多數是柏油路面,很適合帶小朋友來走,一月時和兒子的同學一起來玩,除了2歲童外,餘3位小朋友都有全程走完。

由於九龍山的標誌極少,如果沒有人帶的話可能會找不到路。友人夫妻倆上週有得到前輩真傳,這週我才得幸一訪九龍山。

一天內走雞籠山、九龍山、大凍山。這次因為我有要事,沒有走到九龍山上的三角點就接到大凍山了,盼下回再訪。

這天縱走大約花了四個半小時的時間(含休息),因為晚點還有行程,所以我們休息的時間很少。

▼土地公廟

大凍山步道雞籠山6.JPG

上完廁所後往雞籠山山頂方向走,1月時我們到訪還能見到美麗的梅花綻放,這天來訪時不見梅花,梅樹上滿是結實壘壘的梅子。

▼梅子

白河雞籠山3.JPG

往休憩區的方向走,再往右側上石階走一圈後離開此區。

大凍山步道雞籠山16.JPG 白河雞籠山4.JPG白河雞籠山5.JPG白河雞籠山6.JPG白河雞籠山7.JPG

往下山的方向走看到“雞籠山0.4KM“處旁有一沒有標誌的路徑,一旁的竹子上有登山隊綁的布條。

白河雞籠山1.JPG

也可以認下張照片的裝置,友人說據聞是儲存蜂蜜用的。

白河雞籠山2.JPG

往左側方向

白河九龍山1.JPG

右轉

白河九龍山2.JPG

右轉後沒多久我們看到一輛車,原來今日有工人在此修剪雜草。

白河九龍山3.JPG

通過工人工作車停放處後往右側方向而上,左側也可以走,但會比較遠。

白河九龍山4.JPG

這段路走來可見周圍山巒迎面而來,心胸不禁開闊起來。

白河九龍山5.JPG

有一小段路面上都是石頭,周圍植物遮蔽多。雨季時九龍山上的多數路段堪稱陰濕路,可能會遇到會吸血的螞蝗掉到身上,被吸血了還渾然不知。

我們雖然不是在雨季到訪,為預防萬一,友人帶了一包鹽巴以備不時之需。

白河九龍山6.JPG

看到大水塔後往上走

白河九龍山7.JPG白河九龍山8.JPG

這時抬頭往側旁的山上一看,那山壁上岩石堆砌的模樣好像人臉。

白河九龍山9.JPG

要開始一直上坡的路了,部分路段是水泥舖面,再走一小段後迎接我們的就是需手腳並用的石頭路面了。

白河九龍山10.JPG白河九龍山11.JPG白河九龍山12.JPG

走到休憩座椅這裡,我們暫時休息五分鐘。這時我已經汗流浹背,口乾舌燥了。在這裡我們要先把登山杖收起來了!因為接下來的石頭路你只需要抓繩子、手腳並用攀爬而上。

休息完後往右走,會看到有“九龍山“指標,離開小小的休憩區後就是一連串需抓繩子走、偶爾會有數段近90度的陡坡。這一段路不禁讓我想起多年前去走玉山前峰八百公尺石瀑的回憶。

在九龍山上上下下,身體疲累的程度不並亞於玉山前峰的石瀑,可以安排幾次縱走雞九凍的行程練習。

白河九龍山13.JPG白河九龍山14.JPG白河九龍山15.JPG白河九龍山16.JPG

較為陡直的岩壁上有凹洞可以踩踏,高度大約250-300之間。(我目測的)

看著友人L攀岩而上,氣喘吁吁的我忍不住想問,還要走多久的石頭路啊~

白河九龍山17.JPG白河九龍山18.JPG

偶有樹幹橫躺路面,趁拍照的空檔休息一下。前方的L請等等我啊~

白河九龍山19.JPG

再走一會,看到下圖這張木棍梯子的裝置跨過去幾步就到九龍山上了!

這一段手腳並用的路大約走了四、五十分。行走時我早已叫苦連天,喘氣連連,汗水直流,甚至一度想賴皮不走。

白河九龍山20.JPG

往左可通往三角點,往右接大凍山三角點。友人說到九龍山三角點約二十分鐘,由於下午我有要事,便直接往大凍山方向下山。

白河九龍山21.JPG

走到大凍山三角點的路段較為平緩,這時一邊行走我憶起方才那一段緣繩而上的石頭路,感到十分疲備,一想到自己終於爬上九龍山上差點喜極而泣。

一樣都是石頭路,這時我就覺得上個月帶小朋友去爬的龍麟山顯得好走多了。

白河九龍山22.JPG白河九龍山23.JPG

大凍山山頂(三角點)到了!

白河九龍山24.JPG白河大凍山1.JPG

▼大凍山三角點

白河大凍山2.JPG

離開大凍山三角點後往山下方向移動

白河大凍山3.JPG

白河大凍山4.JPG

平常日大凍山上的涼亭到訪的人潮也不少。

白河大凍山5.JPG

往左往右都可以下山,往左側走還有涼亭、桌椅可以休息。

白河大凍山6.JPG

▼大凍山通訊站臺

白河大凍山7.JPG

我們休息了半小時吃午餐後下山,下山路面以石頭為主,走起來也不輕鬆。

白河大凍山8.JPG白河大凍山9.JPG

▼往左為第二涼亭

白河大凍山10.JPG

▼第一涼亭

白河大凍山11.JPG白河大凍山12.JPG

往左往右都能下山,往左的路會快個幾分鐘。往右的路較好走一點但較陡,我們走右側。

白河大凍山13.JPG

接著看到寫著“大凍山登山步道“,這裡又可以接到雞籠山上啦。

大凍山步道雞籠山10.JPG

下山時遇到一輛貨車在採收檳榔,記得二月時帶小孩來雞籠山,在這附近還有看到猴子呢!

白河大凍山15.JPG

路面常可見到紅色蟲群聚,我用手機內建的googel相簿點偵測之後,搜尋到這蟲子叫紅肩美姬緣椿象,是一種外來入侵種。

白河大凍山16.JPG

爬山入口可從紫雲殿或是再更往上海拔約600m的土地公廟出發
紫雲殿(仙祖廟)
地址:台南市白河區關嶺里5鄰關仔嶺99-3號
紫雲殿外道路路邊停車或者再往上開停在土地公廟旁

延伸閱讀

台南賞梅花除了梅嶺的另一選擇-雞籠山|大凍山登山步道|紫雲殿仙祖廟|親子登山步道

登山健行app&網站&識別植物花草樹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