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旗靈縱走18.JPG

旗靈縱走經六山,攀岩拉繩何時了?
我腳高時它更高,汗如雨下流不盡。

在健行筆記網站裡看到山友旗靈縱走心得,和友人相互討論不到一日便決定要找一天來此挑戰。

旗靈縱走,亦可靈旗縱走。行經北旗尾南山(H80M)、北旗尾山(H112M)、旗尾山(H318M)、福美山(H334M)、金字圓山(H350M)、人斗山(人頭山或靈山,H389M)。

全長約6.5公里,全段路面以攀岩拉繩為主,偶爾穿插稍微平坦路面。到達靈山三角點前幾乎有三分之二的路段要拉繩。

秋冬少雨時節較適合來此登山,安全度較雨季為佳。

我們將車子停放在美濃雷音寺,抵達後搭乘事先預約好的計程車前往車程約十分鐘的旗山糖廠。

原本還考慮要搭公車接駁,後來發現走到雷音寺的公車站牌步行要至少半小時(車班間隔約1hr),還是決定搭計程車最為方便省時。

抵達旗山糖廠後,我們先在糖廠上廁所。往旗尾國小方向過馬路即可看到旗尾山指標。

旗靈縱走1.JPG

旗靈縱走2.JPG
抵達第一登山口後看到入口就要拉繩爬升!

▼第一登山口

旗靈縱走3.JPG

旗靈縱走4.JPG

才剛開始走沒多久,我的褲子就沾上了不少的泥土。

旗靈縱走5.JPG

從第一登山口到北旗尾南山大約5分鐘。

▼北旗尾南山(H80M)

旗靈縱走6.JPG

拉著又是拉繩爬坡,一手拉繩,另一手抓樹根將身體提升上去。才剛開始爬沒多久我就已經全身滲汗了。

旗靈縱走7.JPG

4分鐘後抵達北旗尾山。

▼北旗尾山(H112M)

旗靈縱走8.JPG

離開北旗尾山後沒多久開始有下坡路段,路面甚陡,下坡時需小心。接下來的路就是這樣子上上下下,偶爾會有土石路面、巨石堆積路段。

旗靈縱走9.JPG

旗靈縱走10.JPG

旗靈縱走11.JPG

右前方一尖尖的旗美山,看起來形狀像金字塔。

▼旗美山(H188M)

旗靈縱走12.JPG

旗靈縱走13.JPG

穿越石縫,路寬約100公分。

旗靈縱走15.JPG

造型特殊的石頭,像動物的腳趾。

旗靈縱走16.JPG

回憶中只有這一段的巨石有繩子可以拉,在這之後遇到的巨石需雙手抓住岩石才能夠往上或往前進。

同樣是有巨石堆積的路段,台南南化龍麟山顯得好爬多了,那次我們帶著兒童(年齡2-10歲)還算能輕鬆走完。

旗靈縱走的巨石路段,是真的會讓你有攀岩的感覺,當然不適合帶年幼兒童來。

旗靈縱走17.JPG

旗靈縱走18.JPG

旗靈縱走19.JPG

看到這段很陡的階梯(共941階),往上就是涼亭了。也是旗靈縱走路段上唯一一個比較舒適的休憩點。

在涼亭周遭很容易看到猴子在周圍的樹木上,和遊客你看我我看你。

路上若想休息就要尋覓較為平坦有樹幹橫倒或石頭來坐了。

階梯左側有一段路可通往第三登山口,有些人會從此下山。

旗靈縱走20.JPG

在這裡遇到這隻狗兒,詢問狗主人才知道原來狗狗已經來此三趟了!遇到較難走的路段,狗主人還要幫牠推一下呢!

經過巨石路段,我想牠應該是走側邊的植物旁較好通過吧?

旗靈縱走21.JPG

旗靈縱走22.JPG

▼涼亭上的三等三角點(旗尾山,H318M)

旗靈縱走23.JPG

旗靈縱走24.JPG

在此有兩條路,往榕樹樹根攀上是通往靈山的路,往左側指標可通往元帥壇下山(約20分鐘)。

旗靈縱走25.JPG

旗靈縱走26.JPG

我們在路上遇到從靈山而來山友,他們說在福美山附近有遇到一青竹絲,要我們沿途多加小心。

聽聞此話後我在抓身旁的樹幹時都會特別留意。

沒有任何基石可以判斷,感謝熱心人士留此張標注單在此,看起來經過了高雄烈日紙張本身已經損壞嚴重。

▼福美山(H334M)

旗靈縱走27.JPG

旗靈縱走29.JPG

從福美山離開後續行約50分鐘遇一岔路往右而上約30公尺即為金字圓山。

▼金字圓山(金字面山、大金字面山)H350M

旗靈縱走28.JPG

從金字圓山離開後再走約40分鐘,前方會看到一處接近兩層樓高,看不到上方是什麼的陡坡,這一路段接近垂直,一手抓繩一手抓路面樹根、石頭而上。

在此上升建議和前方的人保持距離,掉落的土粉才不會跑到眼睛。

旗靈縱走32.JPG

抬頭一看到指標的那一刻我都快哭出來了!終於爬到靈山的最高點了!

這裡有三張好心人背負上山的椅子可供暫時休息。

▼靈山(H389M)

旗靈縱走31.JPG

▼編號476三等三角點

旗靈縱走30.JPG

由靈山最高點往下看,整齊的農田與住宅相錯。想起早上搭乘計程車從靈山雷音寺到旗山糖廠也不過十分鐘車程。

我在此旗靈縱走,一路上上下下,攀岩拉繩,汗如雨下,一到平坦處就是灌水,時近午時也沒有食慾。

從第一登山口到靈山最高點,已歷時約4小時。

旗靈縱走33.JPG

從靈山三角點離開後接著前往雷音寺,距離步道終點約1.26公里的路。這時一路下坡,接到產業道路段也挺陡的。

因此我們一行在此拿出登山杖出來使用。

旗靈縱走34.JPG

旗靈縱走35.JPG

到土地公廟時會看到不少人來此泡茶聊天。

▼土地公廟

旗靈縱走36.JPG

一路下坡路旁都有些文字

旗靈縱走37.JPG

步道終點旁貼有計程車服務站的電話,我們這次的接駁就是先打電話預約車輛的。

旗靈縱走38.JPG

▼雷音寺

旗靈縱走39.JPG

旗靈縱走,從旗山糖廠附近的第一登山口起登。

行經北旗尾南山(H80M)、北旗尾山(H112M)、旗尾山(H318M)、福美山(H334M)、金字圓山(H350M)、人斗山(人頭山或靈山,H389M)。

全長約6.5公里,全段路面以攀岩拉繩為主,偶爾穿插稍微平坦路面。到達靈山三角點前幾乎有三分之二的路段要拉繩。

我們走完全程約4.5HR(含休息)。

建議秋冬到訪,出發前背包要放上手套、帽子(走在稜線上遮蔭處少)、登山杖、水、點心。

時值3月春天,溫度還算舒適,但在稜線上上下下還是好熱。我爬一會兒就口渴萬分。這天我在山上已經喝了超過2000CC的水,下山後又再喝了600CC。

我不敢想像夏天來此會熱到什麼程度,如果沒戴手套在巨石上攀岩應該會燙傷吧!

旗靈縱走
第一登山口:旗山糖廠附近
第二登山口:北旗尾山過後岔路
第三登山口:旗尾山上涼亭樓梯旁
停車:旗山糖廠

延伸閱讀

手腳並用的攀龍之旅,台南南化龍麟山步道Longlin Mountal Trail&王爺崙山|鄰近烏山步道

 

謝謝您閱讀拙作!您的讚聲,是我最大的鼓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