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ar Exploration Center 2.png

前一站我們先去北回歸線一館太陽館,太陽館有室內、戶外兩區。

室內:太空船展區、月亮太空展區、神祕月岩展區、福爾摩沙衛星特展

戶外:北回歸線歷代標誌區、通信管遊戲區、人影日晷區、時光軌跡區、泰坦火箭二號展示區、綠色隧道、太陽廣場、銀河帶12星座、八大星行戲水區

太陽館的室內展區整體而言給人一種蕭條的感覺,多處設備損壞。

志工跟我們說鄰近有興建二館-太空館,因此我們驅車前往,兩館相距車程約3分鐘。

太空館室內目前有“太空中心30週年特展“、“玩藝術特展“,戶外有兒童遊戲區、星儀廣場、星際探索驗區、景觀池

太空館外馬路另一側就是嘉油鐵馬道以及火車軌道,在戶外廣場或者是在嘉油鐵馬道上行走、騎腳踏車,可以非常近距離的看到火車通過唷~

北回二館太空館23.JPG

北回二館太空館1.JPG

整體而言停車空間很大,還不用停車費。

馬路對面是嘉油鐵馬道,如果有帶小朋友的腳踏車、滑步車可以到嘉油鐵馬道走走,樹蔭很多,還會常常看到相鄰軌道上有真實的火車通過唷。

北回二館太空館28.JPG

太空館室內展區

太空館一樓大廳右側是太空中心30週年特展,左側是玩藝術特展。

一樓有公廁及飲水機可以使用~

北回二館太空館4.JPG

帥氣的太空戰士~

北回二館太空館12.JPG

太空中心30週年特展

太空中心30週年特展裡有火箭、衛星模型、互動設備。

我因為這天參觀了太陽館和太空館才知道原來台灣在太空領域是有在努力的,心中相當感動。

我想起曾和兒子共讀過岩田慎二郎火箭發射場的一天》,從書中得知日本內之浦宇宙觀測所在火箭發射的那一天,有許多宇宙迷、對宇宙、火箭感興趣的家庭紛紛到園區內可觀賞火箭發射的地點一同倒數。那場面讓我相當感動,現在知道台灣也有在研究宇宙,不曉得未來是否有能在台灣親眼目睹本土自產火箭發射上太空那天?

嘉義水上太空館裡的太空特展有多處互動設備,倘若能提高民眾對於台灣太空研究支持與認識,是一件很棒的事。

至少這天就讓我貧乏的腦袋拓展了許多新資訊。

北回二館太空館5.JPG

北回二館太空館6.JPG

北回二館太空館7.JPG

北回二館太空館8.JPG

北回二館太空館9.JPG

北回二館太空館10.JPG

北回二館太空館11.JPG

玩藝數特展

我們參觀的這天上午在玩藝術數特展區有一場數學教師的研習,趁著研習還沒開始我們先入內參觀。

此區有非常多可以手動機會,既然是跟數學有關的展覽,當然也有腦力激盪的小遊戲可以玩。

北回二館太空館13.JPG

此區展示了立體紙藝品,每一樣作品都令人嘆為觀止,巧手天工,多樣立體圖、立體動物、立體火車…這些都是用紙手工折出來的~

我在想這些藝術家在創作時,要運用數、理、空間,和一雙巧手,好奇他們的思維是如何運作的啊?

兒子在元宵節拿到的燈籠,一開始我們拿到時是平面的紙型,照著紙型上的痕跡來折就能折成立體燈籠。

藝術家設計這些紙型,讓生活變得更有趣,也讓我們知道紙不是只有平面功能,立體設計也是千變萬化。

 

北回二館太空館15.JPG

北回二館太空館16.JPG

北回二館太空館17.JPG

桌遊區有五格骨牌和八邊型兩桌,動腦時刻到了!

北回二館太空館18.JPG

北回二館太空館19.JPG

桌面上的圓形和方形距陣,搭配多彩線,可以連結創作。牆上說明有等比連線、百變星星,這兩種連線方法。

北回二館太空館14.JPG

北回二館太空館20.JPG

太空館戶外區

太空館的戶外區有星儀廣場、兒童遊戲區。

兒童遊戲區

太空館戶外的兒童遊戲區有鞦千、旋轉椅、攀爬球、組合遊具、搖搖樂

整個空間沒有樹蔭,未來旁邊的樹冠長大了,目前看起來要遮到遊戲區的機率也很低。只適合陰天和下午來遊玩~

特別要注意的是,由於太空館週日和國定假日休館,若是這兩種日子前來玩遊具,會無法洗手和上廁所喔~

北回二館太空館21.JPG

北回二館太空館22.JPG

北回二館太空館24.JPG

北回二館太空館25.JPG

北回二館太空館26.JPG

星儀廣場

星儀廣場上有好幾座設施,需搭配說明牌才會知道原理。

如果對科學、宇宙有興趣,可以關注嘉義縣科學教育中心官網,有時會舉辦一些科學遊戲活動可以報名參加。

北回二館太空館27.JPG

北回二館太空館29.JPG

北回二館太空館30.JPG

北回二館太空館2.JPG

嘉義北回歸線一館太陽館
地址:嘉義縣水上鄉下寮村鴿溪寮21-25號
二館太空館

地址:嘉義縣水上鄉回歸村北回188號

開館:二~六,9:00-12:00,13:30-16:40
週一、日、國定假日休館
官網:https://sec235.cyc.edu.tw/index.php

arrow
arrow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