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子行經東山165縣道,總是會被路邊色彩明亮有著圖騰圖案的吉貝耍入口意象所吸引。這天帶雞腿寶到東山吉貝耍部落,我將車子停放在吉貝耍部落學堂附近的停車場裡,背負雞腿寶到部落裡散步。村莊內圍牆隨處可見到孩童的彩繪陶版畫,畫作創作內容皆和當地文化特色有關聯,欣賞這些作品可以初步認識西拉雅族的部落文化。吉貝耍內有一大公廨,五個私家角頭公廨,進入公廨需脫鞋。阿立母是吉貝耍信仰系統中的主要執行神祇,在部落營造的努力之下可見到融和當地文化打造的創作藝術品,這些作品同時也傳承著吉貝耍動人文化。北公廨旁的洗衣亭是當地西拉雅族洗滌衣物之處,亦是兒童戲水消暑之地。水源來自嘉南大圳,水質清澈乾淨。

公廨(界)為「公家辦公處所」,因清領時期派「通事」一官進駐於此故稱。西拉雅族祭祀祖靈之地,入內需脫鞋。吉貝耍為西拉雅語「木棉部落」,每年三、四月開放的木棉花季將部落點綴的更加美麗,可列為私房賞花景點。

▼大公廨

東山吉貝耍17.jpg

鄰近大公廨旁的涼亭,桌子側面有畫著當地傳統的圖案。

▼涼亭

東山吉貝耍15.jpg

▼吉貝耍信仰祭品檳榔、酒

東山吉貝耍16.jpg

吉貝耍角頭公廨共五座,負責各角落村民保護工作。各角頭公廨各有一姓氏家族負責管理祭祀。

▼東南公廨

東山吉貝耍2.jpg

此拐杖狀之上彎竹頭節,為巡查神領兵進出之管道,跳橋連接一露天鐵圍成之處內有一祀壺,名為「兵馬營」,為角頭公廨的「衛哨站」。

▼跳橋

東山吉貝耍3.jpg

▼西南公廨

東山吉貝耍13.jpg

東公廨位於在吉貝耍學堂前。東公廨阿立母神名「杜丁尼」,在先民口中是個青面獠牙面貌威武的巡查。目前由飛番「程天與」後代子孫管理。

▼東公廨

東山吉貝耍5.jpg

▼北公廨

東山吉貝耍20.jpg

北公廨旁問路店,平時白天常有村民在此聊天、睹博。

▼問路店

東山吉貝耍21.jpg

吉貝耍北公廨旁洗衣棚,除了是西拉雅吉貝耍部落洗衣談天交流之地,亦是當地孩童玩水消暑好去處。水源來自嘉南大圳,水質清澈。是日到訪當地部落阿嬤說因為下了好一陣子的雨,現在水龍頭被關起來了沒有水。後來在路上遇到一位阿公,我詢問洗衣棚的水流何時才會開啟,阿公說要等播種插秧時。目前關於水流開放時間我還沒得到明確答案,只能待下次探訪再地考察。

▼洗衣棚

東山吉貝耍洗衣亭.jpg

利用破舊農用小屋創作,繪上西拉雅的幾何、鳥、狗、馬及人物圖紋。搭配學堂前的檳榔兄、米酒弟接受祝福明信片,讓阿立母的祝福分享出去。

▼郵局

東山吉貝耍6.jpg

東山吉貝耍7.jpg

東山吉貝耍8.jpg

吉貝耍內最氣派的建築,建材講究、彩繪華麗。可惜是日我只能單憑外側文字介紹,加上在圍牆外簡略探向古厝想像其風華。在此看解說牌時,古厝內看守的狗兒隔著大門在對我吠叫,沿路一直往前走,我發現這裡的民宅多會養狗。繼續前行到一涼亭,有一黑狗不停對我吠叫,還跟了上來,牠見我對牠的凶狼吠鳴不為所動,加上我又對牠好言好語,後來停止吠叫還想跟著我散步。

▼段氏古厝

東山吉貝耍10.jpg

東山吉貝耍11.jpg

在東和宮外看到這張導覽圖,圖面斑駁不堪,需靠近才有辦法看得清楚地圖上的各處景點位置。

▼吉貝耍部落導覽圖

東山吉貝耍14.jpg

村莊內可在牆壁上見到孩童的藝術創作,融和當原文化繪制、手作而成。還有運用西拉雅族幾何、、鳥、狗、馬及人物圖紋創作的休憩座椅、涼亭。

東山吉貝耍18.jpg

東山吉貝耍12.jpg

東山吉貝耍19.jpg

東山吉貝耍1.jpg

東山吉貝耍4.jpg

結語:

這天原本是為了北公廨旁的洗衣棚而前往吉貝耍,一開始不知道洗衣棚在哪,於是決定先下車在村莊內步行探查走訪,沿路看到部落營造的創作品,融和了西拉雅幾何、、鳥、狗、馬及人物圖紋元素。公廨信仰文化到此走過一遭可以初步了解,想當年在學校讀到公廨相關知識時,只能硬背而不解其用意。是日到訪後深深覺得果然還是要透過實地走訪觀察印象較為深刻。在村莊內被黑狗追趕,如果是高中前的我想必早就尖叫拔腿回應,因後來家中有養狗,對於犬隻吠叫我已經能夠冷靜應對,也許是因為我的好言好語加上從容不迫,黑狗兄不再對我吠叫,默默的自己到鄰近樹下休息。步行了半小時餘不見洗衣棚,向當地阿嬤詢問,阿嬤指引我方向並跟我說現在水龍頭關了。後來遇到一位阿公,他還問我是誰家的女兒,八成以為我是吉貝耍嫁出去的女兒,帶著小孩回到部落探訪親人之類的吧!

winwin9.gif

吉貝耍

地址:台南165縣道

交通:自行開車或搭大台南公車黃七於「東河」或「吉貝耍」下車

「東河」站鄰近北公廨及洗衣亭。

吉貝耍文史工作室: http://www.e-tribe.org.tw/kabuasua/

西拉雅國家風景區: https://www.siraya-nsa.gov.tw/MainWeb/article.aspx?L=1&SNO=03000001

ν公廁(大公廨附近)

arrow
arrow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