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拉雅官田遊客中心.png

台南新景點,西拉雅國家風景區位於官田的遊客中心在2020年8月3日開幕了!占地11公頃,融合了風、光、水、色而建的遊客中心建物超吸睛!採光天井前後均有大景,往入口處遠望能清晰的看到連綿山巒,往建物後方看是梅花鹿地景大草原。飛簷式折版架構屋頂遠望像極了層巒疊嶂的青山,呼應遠方山峰。天井廣場中的流水瀑布和梅花鹿地景草原讓人仿如置身自然之中。登高及可眺望周邊田園風情,稻田、菱角田、漁塭盡收眼底。遊客中心內有常設展覽、西拉雅趣飛車VR體驗、超大螢幕欣賞西拉雅風景。

台南免費遊玩景點再添一處,西拉雅國家風景區官田遊客中心附設停車場。還有電動車的專用充電車位。

西拉雅官田遊客中心26.JPG

▼遊客中心導覽及無障礙設施標示

西拉雅官田遊客中心20.JPG

車子停放好後往天井方向走,右側即是遊客中心。

▼遊客中心&天井

西拉雅官田遊客中心22.JPG

遊客中心內牆上設置了一座曲面超大投影幕,播放西拉雅風景區景點,讓遊客忍不住駐足停留欣賞。

▼影片欣賞

西拉雅官田遊客中心21.JPG

遊客中心內有提供免費飲水機可供飲用,雖然有提供飲水,但不能在裡面吃東西喔。

▼飲水機

西拉雅官田遊客中心7.JPG

這個類似賽車的VR體驗區需事先向服務櫃台登記才能玩喔!喜歡玩車的Ryan今天居然沒興趣使用,因此我就沒幫他登記體驗了。

▼VR體驗區

西拉雅官田遊客中心9.JPG西拉雅官田遊客中心4.JPG西拉雅官田遊客中心10.JPG西拉雅官田遊客中心11.JPG西拉雅官田遊客中心8.JPG西拉雅官田遊客中心6.JPG

展區目前展示的是平面設計師蕭青陽的百年卡打車收藏展。

▼展區

西拉雅官田遊客中心5.JPG

賣店內販售養生食品、各地名產、虱目魚丸湯、肉粽、熱狗、飲料…等。可惜沒有發票。

▼賣店

西拉雅官田遊客中心3.JPG西拉雅官田遊客中心14.JPG

認真估狗了一下之後才知道,原來西拉雅刺鏽是以十字繡為主,花紋圖樣特點是三角形、菱形、矩形、八角形。其中花葉形是常用的幾何花紋之一。此採光天井旁牆面上印上八葉花形圖案即代表西拉雅文化一環。

從後方的梅花鹿地景草原上往建物方向看,飛簷式屋頂像極了連綿起伏的山丘,可和不遠處的山峰相互呼映。

▼採光天井

西拉雅官田遊客中心19.JPG

西拉雅官田遊客中心1.JPG

天井廣場旁的階梯拾級而上即是瞭望台,我們來的這天天陰陰的,偶有細雨,在此休憩能明顯感受到風的流動。

▼三樓瞭望台

西拉雅官田遊客中心13.JPG

採光天井設置的水池水流會流洩到一樓水池,流水瀑布意象搭配前後方的山景,讓人仿如置身山中。Ryan看到水池只想著好想要玩水喔!童言一語隨即將媽媽神馳想像的山中跌瀑清幽之景一抹而淨。

▼融合水意象的水池瀑布

西拉雅官田遊客中心15.JPG

官田遊客中心附近有很多稻田、菱角田、漁塭,農家漁民風情盡收眼底。小朋友在此很容易就能看到農地工作情形,如果手上備有望眼鏡,不防登上瞭望台或草坡頂端往田裡一看,搞不好還能看到鳥類棲息駐足的模樣呢!

▼農田

西拉雅官田遊客中心18.JPG

Ryan說他想騎車,占地11公頃的官田遊客中心有沒有適合騎滑步車散步的地方呢!就讓我們一同往前方探險吧!唯需留意的是,園區內偶有車輛通行,行走時務必留意安全。

西拉雅官田遊客中心16.JPG

一路沿著人行步道往草原方向走,看到建物側面的繽紛窗框,搭配幾何曲線,好適合拍照啊~

西拉雅官田遊客中心2.JPG

如果你以為這個梅花鹿地景大草原只有眼前的這一片就錯了,依循梅花鹿裝置藝術品前方的步道而行,即可繞行半圈再回到遊客中心建物。路段偶有起伏,路面平坦。平日來訪人跡較少騎乘時較不易被干擾。Ryan在此騎了兩圈滑步車,他說很好玩。大概是因為我平時都帶他去騎直線的自行車道較多,大草原旁的步道有彎道又有斜坡,能看山看水、又有農田漁塭之景。話說鄰近漁塭那段時,他說味道好臭。殊不知那是魚飼料的味道隨著風流動而來。對我而言這味道並不臭,畢竟我自小居住在鄰近漁塭之地,我深知這是賴以維生的重要味道,聞久了便知道箇中況味,看到漁塭還會勾起我腦海中的兒時回憶呢!

古時的台南是梅花鹿的故鄉,梅花鹿是西拉雅族人的獵物之一,因而此梅花鹿地景藝術亦是西拉雅族的代表象徵之一。

和小孩共讀這本<少年西拉雅>,可以讓兒童更加認識西拉雅族文化。書籍介紹網址可參考博客來網頁: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382867

▼梅花鹿地景大草原

西拉雅官田遊客中心17.JPG

▼西拉雅的少年(本圖取自文化部兒童文化館

undefined

Ryan從梅花鹿前步道滑行,騎乘到山丘後方,往前一看才驚覺這草地真的好大啊!

西拉雅官田遊客中心23.JPG

▼草原

西拉雅官田遊客中心27.JPG西拉雅官田遊客中心24.JPG

草原頂端放置了一架許願鶴地景藝術,蘊含著幸福翔起之意。

▼許願鶴

西拉雅官田遊客中心25.JPG

總結:

★占地11公頃,融合了風、光、水、色而建的遊客中心建物超吸睛!

★採光天井前後,連綿山巒與梅花鹿地景大草原相互輝映

★周邊田園風情,稻田、菱角田、漁塭盡收眼底。

★遊客中心內有常設展覽、西拉雅趣飛車VR體驗、超大螢幕欣賞西拉雅風景。

★超大草原周圍步道是散步、推嬰兒車、小童騎滑步車、三輪車練腳力的好地方。

★鄰近景點:烏山頭水庫風景區親水公園八田與一紀念園區天一中藥生活文化園區六甲林鳳營菁埔埤落羽松六甲運動公園

 

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官田遊客中心

官網: https://www.siraya-nsa.gov.tw/MainWeb/main.aspx?L=1

fb: https://www.facebook.com/sirayatrip/?epa=SEARCH_BOX

地址:台南市官田區官田里福田路99號

大台南公車:橘5在「官田里」站下車

arrow
arrow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