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育人國小1.jpg

我兒現在幾乎每天都會騎腳踏車(有輔助輪),從他開始騎滑步車到學會踩有輔助輪的腳踏車這階段,我們共讀了十本關於腳踏車的故事。學習騎腳踏車歷程的《小麗騎三輪車》、《騎吧,小熊!》;騎腳踏車旅行《傑琪的腳踏車旅行》《魯拉魯先生的腳踏車》;依照動物身型、習性打造的特殊腳踏車《這是誰的腳踏車》;鴨子、好奇猴騎車的逗趣幽默故事《鴨子騎車記》《好奇猴喬治騎腳踏車》;看到孩子成長卻又不捨放手的《不要放手喔》;靠著自己力量獲得一台腳踏車《我和我的腳踏車》《The Girl and the Bicycle》。

undefined

小麗騎三輪車

さんりんしゃにのって

作者&繪者: 豐田一彥  

譯者: 米雅

出版社:小天下  

出版日期:2017/07/13

語言:繁體中文

定價:300元

本書介紹:博客來網址點此

心得

這本書非常適合和三歲以下的幼兒共讀,文字簡單,畫面清爽明瞭。

故事中的小麗把騎三輪車當作在開公車,進行了一場公車到站的遊戲。咦?!這不就是小朋友們常常會玩的遊戲嗎?看到這個故事,我兒非常有共鳴。他好喜歡看小麗當公車司機,到公園內的每一個站停下來和動物們玩耍的遊戲。

undefinedundefined

鴨子騎車記

Duck on A Bike

作者&繪者: 大衛.夏農  

譯者: 沙永玲

出版社:小魯文化 

出版日期:2013/08/01

語言:繁體中文

定價:280元

本書介紹:博客來網址點此

一看到書上封面鴨子一臉神氣的騎著腳踏車,兒子的目光馬上就被吸引了。這是一本畫面讓人一看就很難忘的故事。

兒子說:這台腳踏車對鴨子來說太大了。

即使鴨子坐不到座位,牠還是很勇敢的一路往前騎。有些動物唱衰牠、鄙視牠、崇拜牠…。

牠越騎越好,甚至敢雙手放開騎。真是隻勇敢的鴨子。

看到鴨子這麼有勇氣,騎得也很好。剛才看到牠騎車的這些農場動物,也紛紛踩上腳踏車來場冒險。

undefinedundefined

傑琪的腳踏車旅行

the bears’ school

作者: 相原博之 

譯者: 綿羊

繪者: 足立奈實

出版社:愛米粒  

出版日期:2015/08/13

語言:繁體中文

定價:270元

 本書介紹:博客來網址點此

心得

傑琪有11 位哥哥,牠們騎著協力腳踏車去旅行。我兒一看到這台超長的腳踏車不禁驚呼!「怎麼有這麼長的協力車啊?!」

傑琪在旅途中被海浪捲走,她被一隻北極熊救援成功。傑琪對北極熊產生了淡淡的情愫。

當傑琪和北極熊約會時,11位哥哥躲在隔壁桌子底下偷看。看到哥哥們默默守護傑琪,不禁讓我想到一則童話故事《天鵝王子》,我是看Hello Kitty的動畫版本。國王再娶之後,把11位王子和1位公主趕出城外,哥哥被妖法變成了天鵝。為了救哥哥們,必需使用蘆草編織衣服給哥哥們穿,在他們穿上去之前不能說話,不然衣服就沒有魔力可以讓天鵝變回人形了。公主編織衣服的過程非常艱辛,為了採集盧草手被刺傷了,還被誤認為是邪惡的巫婆。

這本《傑琪的腳踏車旅行》裡,傑琪就幸運多了。還能跟哥哥們快樂出遊,雖然不能跟喜歡的北極熊在一起,但北極熊留給她的星星項鋉伴隨她度過了美好的夢。

undefinedundefined

魯拉魯先生的腳踏車(二版)

ルラルさんのじてんしゃ

作者: 伊東寬  

譯者: 周佩穎

繪者: 伊東寬

出版社:小魯文化  

出版日期:2018/03/01

語言:繁體中文

定價:290元

本書介紹:博客來網址點此

心得

魯拉魯先生,這個名字聽起來好像嚕啦啦。兒子如是說。

魯拉魯先生很喜歡騎腳踏車,行經崎嶇不平的路段,上坡再下坡,抵達河邊野餐休息,看他騎腳踏車出遊的歷程也讓人想要踩上腳踏車出遊呢。

有天他正要騎腳踏車出門時,後頭排了一排動物們詢問他是否能夠相載一程,看到動物們層層疊疊在腳踏車後座,魯拉魯先生的腳踏車是否能負荷得住呢?

undefinedundefined

騎吧,小熊!BIKE ON, BEAR!

作者: 辛西雅劉  Cynthea Liu

譯者: 賴云倩

繪者: 莉特 Kristyna Litten

出版社:格林文化  

出版日期:2017/01/20

語言:繁體中文

定價:280元

本書介紹:博客來網址點此

小熊是隻聰明的熊,牠參加科展得第一名、還會設計房子。唯獨有一樣牠不在行,那就是騎腳踏車。牠的朋友們一直牠鼓勵,牠卻一直做不好。

牠從圖書館借了一本《學會騎腳踏車只要4天!》,按圖索驥,照著步驟學習。到底學會騎腳踏車的方法是什麼呢?

兒子學會踩有輔助輪的腳踏車後沒多久,就想要嘗試沒有輔助輪的腳踏車。他向朋友(姊姊)借,很想坐上去踩看看,卻又覺得腳踏車不穩。

回憶起兒子終於學會踩腳踏車(有輔助輪),我們當下都好開心。要再往下一步晉級,也需要大量的練習和努力,我如此鼓勵著兒子。

undefinedundefined

我和我的腳踏車(附贈掃碼聽中英文故事)

作者&繪者: 葉安德  

出版社:和英 

出版日期:2017/11/01

語言:繁體中文

定價:320元

本書介紹:博客來網址點此

故事中出現的場景有濃濃的台灣味。講台語的阿公、藍皮普快車的場景、養鵝的牧場…

一位少年總是騎著一輛很古早味的腳踏車,較他目前的身形大。他羨慕朋友買了一台腳踏車,而那台腳踏車正是他的一直想買的。

他向媽媽哀求買台新的腳踏車給他,媽媽說如果他能考到好成績就買。他能夠如願達成嗎?

一台腳踏車牽動著他的希望、失望,還必須考量到現實生活經濟狀況。

後來他自己找到了緩解不滿的方式,這段自我認同的過程是大人小孩都需要共同學習的。

undefinedundefined

這是誰的腳踏車だれのじてんしゃ

作者&繪者: 高畠 純  

譯者: 鄭明進

出版社:青林 

出版日期:2014/06/25

語言:繁體中文

定價:280元

本書介紹:博客來網址點此

心得

這個故事很有想像力,讀者跟著一幕幕畫面看到了造型各異的腳踏車。「這是誰的腳踏車呢?」翻到下一頁謎底揭曉。

兒子和我都很愛這個故事。動物們的腳踏車為了要符合牠們的身型和身體移動方式,作者高畠 純幫動物們設計了牠們專屬的腳踏車,當我們看到一台座位和車龍頭離得好遠,不禁心中納悶這是誰的腳踏車啊?翻到下一頁看到是鱷魚的!瞬間明白為何這台腳踏車要這樣設計。接下來一路上又遇到了造型特殊的腳踏車,先別急著翻到下一頁,讓我們一起來猜猜看是誰的腳踏車吧!

undefinedundefined

 

好奇猴喬治騎腳踏車Curious George Rides a Bike

作者&繪者: H. A. 雷伊  

譯者: 劉清彥

出版社:青林  

出版日期:2008/10/30

語言:繁體中文

定價:220元

本書介紹:博客來網址點此

心得

如同書名所述喬治是一隻對很多事情都感到好奇的猴子。和牠一起住的黃衣男子,給了牠一台腳踏車,叮嚀牠不要騎太遠喔。晚上他回家後會帶喬治去看馬戲表演。

喬治騎腳踏車表演各種花招,騎上路後遇到送報生後也加入送報行列。在路上看到小朋友在河邊玩紙船,喬治玩心大發居然把報紙全拿來摺紙船了。牠騎著腳踏車追紙船,因為沒看路撞到大石頭,腳踏車前輪壞了。接下來該怎麼辦呢?後悔沒聽黃衣男的話騎了太遠,加上腳踏車又壞了。接下來還會有什麼等待著牠呢?

書籍本身是平裝本,A4大小,輕巧好翻不厚重。好奇猴喬治一套總共六本,《好奇猴喬治》、《好奇猴喬治去工作》、《好奇猴喬治騎腳踏車》、《好奇猴喬治得獎牌》、《好奇猴喬治上醫院》、《好奇猴喬治放風箏》。

這隻猴子的行為跟對這世界總是充滿好奇的幼兒一模一樣,我們可以從故事中看到牠對不清楚的事物感到好奇甚至想要嘗試。牠犯錯了,可以當作我們的借鏡。

undefined

不要放手喔!

作者: 珍妮‧威利斯  

譯者: 林芳萍

出版社:上人  

出版日期:2005/10/26

語言:繁體中文

定價:250元

本書介紹:博客來網址點此

心得

剛在博客來網頁看到這本書居然打五折!很便宜,只要$125。

閱讀這本書時,身為父母的我非常有感觸。這是一個教小孩騎腳踏車的故事,陪伴的父母放手的同時,心中也會擔心孩子是否會一去不回頭。這種心中的落寞感,在我一邊翻閱時也一邊感傷了起來。我問兒子:「你長大了還會抱媽媽嗎?」兒子堅定的回答:「會啊。」有這句話就夠了。

undefined  undefined

The Girl and the Bicycle

作者: Pett, Mark

原文出版社:Simon & Schuster

出版日期:2014/04/29

語言:英文

定價:630元

本書介紹:博客來網址點此

內容試閱:AMAZON

結語

雖然這是一本英文繪本,其實內容只有圖畫。完全就是一本可以綀習看圖說故事的書。

畫面色系以灰色為主,但其實這不是個灰暗的故事。小女孩和弟弟經過腳踏車店,她興起了一股想要購買腳踏車的念頭。回家倒出的豬撲滿內的錢,數量很明顯無法支付腳踏車費用。她詢問鄰居是否需要幫忙打掃庭院,接連被拒絕。後來有位阿姨請她幫忙打掃、遛狗、她終於賺到了足夠買腳踏車的錢。當她和弟弟到腳踏車店外時,櫥窗內那台腳踏車不見了!她只好先買弟弟的腳踏車,而她的呢?

回到家後,之前請她幫忙打掃的阿姨居然將她想買的腳踏車買下來了,而且是要送給她。

她和阿姨相擁的這一刻,讓人有種溫暖的感覺。

我跟兒子說,小女生想要得到一台腳踏車是靠自己的力量去賺錢得到的。你現在的腳踏車不需花費你任何力氣和心力就得到,雖然是二手車但是也要好好珍惜。

延伸閱讀

斑斑騎車》 米蓋爾,文/繪;陳一凡/譯,格林文化

Everyone can learn to ride a bicycle》Raschka, Christopher著,Schwartz & Wade Books

從滑步車到腳踏車(輔助輪),兒子騎車記3Y3M:https://0rz.tw/JlB4w

謝謝您閱讀拙作!您的讚聲,是我最大的鼓勵。

滑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滑步車 腳踏車
    全站熱搜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