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雞籠山7.JPG

Ryan兩歲時我開始帶他去爬山,當年我其實有點後悔太慢開始帶他進行遊山旅行。山裡面有很多漂亮的風景,台灣氣候潮濕植物長得快、種類又多。認真觀察一下路邊植物,一路走來就能夠發現葉子的形狀百百種、顏色也很多元。再看看果實、樹幹、植物上的生態…,光是植物的部分我們就能夠有很多驚奇發現。登山步道路面跟我們平時在平地走的柏油、水泥路感覺很不同,如果行走的路線景觀多變,那就更棒了,大人小孩都會覺得很新奇,一路走來也會有種探險的氛圍。重點是,爬山對於兒童來說非常消耗體力,當晚通常會非常好睡。

這篇整理了帶孩子爬山需要帶的裝備,可以依行走的路線選擇需要的攜帶,不需要每次都帶一堆加重自己負擔,因此爬山前的行前認識也非常重要。

帶孩子爬山隨身裝備清單

1、幼兒背負架baby carrier

看了《帶孩子一起爬山》才知道原來大約三個月大的嬰兒就可以背負上山了。最近跟兒子的同學媽媽聊天才知道他們家也喜歡帶小孩去爬山,也有買過背架。我好奇詢問背架要去哪裡買,對方回覆當時是在歐都納購買,後來因為孩子大了用不上,二手轉賣掉了。

▼嬰兒背架背包(圖:歐都納

undefined

2、雨具

山上的氣候變化多,出門前除了要先看氣象之外,也可準備傘、雨衣以備不時之需。

3、防蟲網、帽子、防蚊液

在夏季蚊蟲多的時節,頭上戴一頂可以防止蚊蟲的帽子真的可以減少被叮咬的機會。不過一般我們去爬山很少看到有人會帶防蟲帽。

給孩子著上薄長袖、長褲、戴上帽子(最好能蓋住脖子的為佳)。我兒通常連一般帽子都有點戴不住了,因此對他來說衣著長袖長褲加上塗抹防蚊液會比較有效。

我個人的話會戴上能遮住脖子的帽子魔術頭巾也可以列入考慮。去年我在蝦皮隨機挑了一間賣家買了一款能遮住脖子,口鼻部分是網狀通風設計的,我覺得還挺好用的。

▼防蟲帽(圖:pchome

undefined

▼防晒遮陽帽(口鼻部分是網狀的,我覺得很棒,這款帽子我平常也會戴)

遮陽防晒防蟲帽.jpg

 

4、熱水

帶嬰兒爬山的話,需要熱水泡奶。如果能夠親餵母奶的話就可以免除帶大量熱水、奶瓶煩惱。

如果起登的地點有飲水機的話建議上山前可以裝上一些備用,拿來沖泡飲品大人小孩喝,補充體力、溫暖身體。

5、尿布、衛生紙、濕紙巾

還需使用尿布的小朋友,替他帶上幾片尿布,別忘了垃圾要帶下山。

6、點心

平時我其實很少給兒子吃零食,我兒其實很愛吃像布丁、湯圓、餅乾,基於固牙齒防蛀牙原則,我都盡量不拿出來。

到了要去戶外玩耍(尤其是去爬山時),才比較有有機會讓他吃一些平時很難吃得到的零嘴。

之前和友人共遊六甲鎮南宮赤山步道,一群小孩在休憩區吃行動糧的模樣真的很有趣。當時我心想,我們今天也才走990M,只能消耗兩片蜂蜜瓦片煎餅熱量,小朋友們吃的行動糧熱量都超過了吧!

然而這些零嘴、水果卻是不可獲缺,持撐兒子爬山的動力之一。我通常會帶袋裝的果凍、滿天星(兒子很愛這種有型狀的餅乾)、綠色無籽葡萄、切好的水果(EX:蘋果)。

六甲赤山步道.JPG

7、備用衣服、雨鞋

冬天爬山流得汗較少,如果溫度低又冷有時甚至沒有流汗。但是身上衣著的保暖仍不可少。可以視天氣狀況帶小孩的衣服。

如果要行走的路線裡有一些真的需要手腳並用才能爬上去的陡坡,帶雙手套是很好的幫手。

由於小朋友長大速度快,若要專門為孩買雙登山鞋,實質上穿的次數不多,實在不符經濟效益。讓孩子穿上運動鞋、也可以著雨鞋(內部加上鞋墊)

如果是在雪地行走,雨鞋內再著上保套的長襪,著雪褲,增加保暖。

8、野餐墊

有時行進中突然想要休息,但是要遇到有椅子或涼亭的路不曉得還有多遠,帶張野餐墊是個不錯的方式。

我比較崇尚減化行李,因此兒子臨時要休息,我都會盡量找有大石頭、橫倒的樹幹、巨大的樹根…讓兒子坐下來吃點心、喝水。

▼Ryan在大崗山生態園區坐在橫倒的樹幹上喝水

大崗山生態園區11.JPG

 

9、安撫物

帶上一個小孩喜愛的物品,讓他在旅途情緒不佳時得到慰藉效果。

我通常會給兒子帶上小汽車這類玩具,讓他心情有點不耐煩時增加一點爬山樂趣。

步道沿線若有看到特殊的石頭、落葉、果實(要確認沒毒)、樹枝…,讓孩子手上有東西分散情緒不佳的注意力也很好。

▼Ryan於新威國家森林公園撿拾桃花心木落枝

新威森林公園13.JPG

 

10、登山杖

我覺得我兒子拿登山杖的效果跟安撫物其實有點像。讓他在行進中有個支撐,對他來說也將爬山這件事帶有點儀式化的感覺。

登山杖的取得也很容易,我們是去家樂福逛街時順便買的。

▼Ryan於大凍山登山步道(雞籠山)

雞籠山7.JPG

 

 

11、賞雪必備

如果去的地點會下雪,保暖配備不可少。

★戴上保暖帽

★毛線手套外套一層防水手套

★雪鏡:防止雪盲

★冰爪:買簡易的防滑冰爪鞋套在小孩鞋上

★雪鞋:考量到使用次數有限,可以用雨鞋代替。內著保暖襪、雨褲或防水的風褲避免玩雪時弄濕。

延伸閱讀

帶孩子一起爬山》,黃福森/文,Leah/繪,遠足文化

我帶孩子登百岳:勇氣×毅力×挑戰自我,向上人生從小學習》,黃義良,大好書屋

雜誌《台灣山岳

雜誌《戶外探索

雜誌《國家公園

 

謝謝您閱讀拙作!您的讚聲,是我最大的鼓勵。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登山書籍
    全站熱搜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