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山步道龍麟山30.JPG

蓊鬱山澗旁起登
腳步跟著山巒起伏
尋找稜線上那隻蟠龍
龍麟奇岩跌宕曲折
以巨石為枕,則月世界、那瑪夏、內門,皆在雙腳之下
王爺崙山上腳踏兩市、站在龍背上,展開一段仙澗奇峽之旅。

這回我們相約走南化龍麟山步道(可接到烏山步道),三大六小,兒童年齡為2、3、4、7、9。

龍麟山步道全長2.3公里,為環狀步道。步道以枕木階梯、木橋、碎石、巨石奇岩組合而成,最巨特色的一段是山脊線上蜿蜒如龍麟般的奇石,這一路段長達四百公尺,沿線設有繩索,非常有挑戰性。

走完這段亂石堆後接到海拔530公尺的王爺崙山上,在涼亭上往遠望眺望,視野極佳,可見月世界、內門、那瑪夏之壯闊景觀。

前往龍麟山步道,請導航紫行宮。行經紫行宮後再開車往山上方向移動,這一路線路寬較窄,行駛要留意來車。從紫行宮離開後大約五分鐘即可見到停車場,約可停放三十來台車。

▼停車場

烏山步道龍麟山2.JPG

停車場旁有廁所,為私人設置。使用需憑良心投幣在廁所外的錢箱裡。

對兒童來說投幣是件很好玩的事,我們還多拿了些錢幣讓6位兒童投幣,多出來的部分就當作捐獻吧!

▼廁所

烏山步道龍麟山1.JPG
如廁完後,我們一行人從停車場後方的產業道路開始往上走,通往登山入口。步行大約20分鐘會到登山口,這段路要小心有無車輛通行,建議要來走這趟步道還是停在停車場較佳,這段產業道路上要停車不是那麼方便。
烏山步道龍麟山3.JPG

到登山入口前的這段產業道路樹蔭甚多,走起來還算輕鬆。

烏山步道龍麟山5.JPG

步道全程約2.3KM,以枕木階梯、碎石、木橋、奇岩巨石組合而成。往右側走起伏較緩,左側階梯較陡。

因有兒童隨行,因此我們踩取右上左下為原則前進。

▼龍麟山步道登山口

烏山步道龍麟山6.JPG

從停車場開始走到走完龍麟山步道全程,共6處可以休憩的座椅。

步道寬度有時僅容一人通行、甚至設置有繩索方便抓握,抓握時要注意是否有鬆脫現象以免抓了反而更危險。

▼龍麟山步道Longlin Mountal Trail

烏山步道龍麟山7.JPG

烏山步道龍麟山8.JPG

步道口附近的第一個休憩區。此區有一綁著紅緞帶的巨石,不曉得是否是從山上掉落下來的?

烏山步道龍麟山4.JPG

崩塌處僅容一人通行,行走時請小心。

▼崩塌處

烏山步道龍麟山9.JPG

通過崩塌處後開始走枕木階梯,多數路段較窄,因此大人們常常你一言我一語無時無刻都在叮嚀小朋友要小心行走。

從登山入口開始沒多久,隨行的2歲小童開始被爸爸抱,幾乎一路抱到回到登山口。這位爸爸實在是太厲害了!

烏山步道龍麟山10.JPG

即將通過第一個木造便橋「幸福橋」,接下來還會有一個木造便橋,橋上沒寫名字,姑且命為「美滿橋」

▼幸福橋

烏山步道龍麟山11.JPG

年紀較小的兒童拉不到繩索不拉反而較安全,跟在兒子後面的我一整路幾乎耳提面命關切安危不停歇。

烏山步道龍麟山45.JPG

有時還會看到倒落的樹幹斜置在步道上頭,我兒說他即將通過樹幹隧道。

烏山步道龍麟山13.JPG

我們在1K+500前的休憩平台前休息吃點心。

此休憩區後方有一路線,山友說可通往景觀平台。如果沿著座位旁的步道走可接到龍麟奇岩。

我們在此遇到幾位山友,其中一位阿姨看到這群小朋友很開心,口中說:「我們國家未來有希望了。」說著說著便想要跟小朋友們拍照。

烏山步道龍麟山15.JPG

還有一位阿嬤行經此處,看到小朋友們也很開心。居然在此高歌,她唱了「點仔膠」、「大公雞」。我兒聽了臉上堆滿笑意,我想他大概是覺得歌曲名稱很有趣吧XD。

烏山步道龍麟山16.JPG

烏山步道龍麟山17.JPG

1K+500休憩平台旁的路段即將展開一段龍麟巨石夾道歡迎你的景象。

龍麟奇岩上沿線皆有繩索,偶爾會有人工的小平面踏石可踩,方便行走,真是讓人感恩!

烏山步道龍麟山14.JPG

烏山步道龍麟山19.JPG

烏山步道龍麟山18.JPG

走了一小段巨石路後即可見到景觀平台,從此可以展望鄰近月世界景觀、山峰迤邐景緻,這天天氣晴朗,景色清晰可見。

烏山步道龍麟山20.JPG

烏山步道龍麟山21.JPG

從景觀平台離開後,隨即展開一連串需手腳並用的攀岩之旅。

對於成人來說還能夠抓著繩索站立前進,對於身材嬌小的兒童來說繩索較不易抓到,需手腳並用抓附在岩石上、貼壁行走。

烏山步道龍麟山23.JPG

步道上常可見樹根攀附在巨岩上,不知這顆是不是此步道上最具代表性的橋木-臺灣特有種小葉朴呢?

烏山步道龍麟山22.JPG

有些民眾會在巨石上坐著休息,兒子在巨石堆中移動非常的專注,看到別群的兒童正在休息也沒嚷嚷著想停下來,跟著前方9歲哥哥的步伐一路前行,似乎越走越起勁。

烏山步道龍麟山24.JPG

兒童有時需俯臥貼岩石移動

烏山步道龍麟山25.JPG

巨石上偶爾會有小處平面人工踏石方便行走,兒子正踩在踏石上等著前面同伴通行。

烏山步道龍麟山26.JPG

走上這一木棧階梯,讓人有種:「哇!應該快結束這段奇石之行了吧!」殊不知,前方還有一小段路呢!

烏山步道龍麟山27.JPG

繼續往前走,看到這一小段微微往上的巨石,怎麼有種在走石瀑的感覺。

烏山步道龍麟山28.JPG

接下來靠近「保護區界」水泥基樁,這裡有一突出平面岩石,常有民眾在此拍照,由於我們有兒童隨行就不冒險排隊登坐了。

烏山步道龍麟山29.JPG

「保護區界」水泥基樁

烏山步道龍麟山31.JPG

離開「保護區界」水泥基樁後再一路往前行。

烏山步道龍麟山30.JPG

烏山步道龍麟山32.JPG

趁著前方三位小朋友休息空檔往後一看後方友人,辛苦的爸爸正抱著2歲兒。

返家後我將友人一路抱著2歲兒的事告訴這天辛苦加班的外子,他心裡由衷佩服這位爸爸。

烏山步道龍麟山33.JPG

結束了這段走龍背的攀龍之旅後,看到1K+100後,這時我們終於脫離了巨石堆了。這一段400公尺的巨石路,走了將近一小時啊。

小朋友們展現了超強的攀爬能力,這就是人類與生俱來的攀爬本能,抓握踩踏、時而附著在岩石上、時而抱住樹幹。

走完這一段路後,兒子說很好玩!對於小朋友來說是趟探險遊戲,隨行的大人們可是戰戰競競,但還是要表現出一副相信孩子的堅定模樣。

所幸一路平安,看到這群小童一路專注運用身體感官在岩石上穿梭的靈巧模樣,紅咚咚的臉頰是過關的光榮印紀,我都快要感動的流下淚水了。(摻雜汗水)

烏山步道龍麟山34.JPG

▼休憩涼亭

烏山步道龍麟山37.JPG

兒童們大吃餅乾、水果、灌水

全程最輕鬆被抱著走的2歲弟弟,雖然沒有身體力行,也要跟著哥哥姊姊們共食。

烏山步道龍麟山39.JPG

涼亭外有三等三角點、保護區界水泥基樁。

烏山步道龍麟山38.JPG

涼亭外的王爺崙山水泥基樁

烏山步道龍麟山41.JPG

在涼亭處往遠方展望可清晰見到月世界景觀,視野開闊讓人心曠神怡。

烏山步道龍麟山40.JPG

補給完後我們往步道入口的方向走,有一岔路其一為通往溝坪村(高雄南門)。再3km就可以踩在高雄的土地上了呢,此刻我們只想要下山回家休息,因此不考慮走。

烏山步道龍麟山35.JPG

▼往溝坪村

烏山步道龍麟山36.JPG

烏山步道龍麟山42.JPG

看到休憩平台後若要再往前可以接到南化紫竹寺(烏山步道),從停車場開車到紫竹寺大約20分鐘,若要從龍麟山步道接到紫竹寺,我預估也要走上3小時以上吧?(我猜)

烏山步道龍麟山43.JPG

經過休憩平台後就是一連串的下坡路了!有好幾處階梯甚陡,還好我們不是從這裡上山,不然小朋友們應該很快就會一遍哀鴻遍野了吧。

這一趟2.3KM的龍麟山步道,我們一路從停車場行走到結束,含休息時間約4小時。

烏山步道龍麟山44.JPG

紫行宮
地址:台南市南化區59號
看到紫行宮後再往山上續開約5分鐘即可到龍麟山登山步道前的停車場。

延伸閱讀

賞梅景點再+1,南化烏山步道,金光山厚德紫竹寺段|鄰近烏山獮猴保護區&五峰山龍湖寺&刣牛湖山|親子登山景點

登山健行app&網站&識別植物花草樹木

帶孩子爬山需帶物品

謝謝您閱讀拙作!您的讚聲,是我最大的鼓勵。

arrow
arrow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