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獨立山步道16.JPG

大約七、八年前和外子來走過獨立山一趟,近半年帶兒子搭阿里山主題列車行經樟腦寮車站,往車窗外一看總是能看到登山客的車停滿路邊。

此趟和友人夫妻相約走獨立山步道-大巃頂步道-太平老街。來回全趟含休息及找路(接近1HR),來回大約走了17公里,總共花了約5.5HR。

我們將車子停放在樟腦竂車站附近的路邊,先步行到車站旁上廁所再開始走。

這一趟沿路上廁所、買補給品都很方便。有奉天岩、阮a小吃店、太平老街…。

獨立山登山步道為環狀步道,全長為5km。

▼獨立山登山步道

獨立山步道1.JPG

▼樟腦竂車站

獨立山步道2.JPG
上完廁所後沿著軌道往第2隧道的方向走向登山口,行走時需留意火車~

獨立山步道3.JPG

登山口在第2隧道旁,往右側走。

獨立山步道4.JPG

往左會接到第一吊橋(現正封閉中要走便道),這一路段較不陡,以階梯為主組成。

往右會接到第二吊橋,這一路段路較陡,階梯為主組成。我們這天往右走上去獨立山最高點。

獨立山步道5.JPG獨立山步道6.JPG

行經第二吊橋,可以看到身旁的軌道。和兒子搭阿里山主題列車時行經此往車窗外一看總是有登山客行走在第二吊橋,沒想到今日我們也成為了阿里山火車往外看的風景之一了。

獨立山步道7.JPG

離開第二吊橋後看到這一連串的木製階梯,不禁讓我倒抽了一口氣。這一連串爬升,過沒幾分鐘汗水直落。

階梯本尊結構很穩、看起來很新,轉折處設有多個休息椅。

獨立山的階梯走來真的不是普通的累。

獨立山步道8.JPG獨立山步道9.JPG獨立山步道10.JPG獨立山步道11.JPG獨立山步道12.JPG

往右前往獨立山三角點,還剩0.5K。

獨立山步道13.JPG

從樟腦竂起登到獨立山三角點我們大約花了四十分鐘。

▼獨立山三角點&涼亭

獨立山步道15.JPG獨立山步道16.JPG

離開三角點後續往奉天岩的方向前進,走人行便道。

獨立山步道17.JPG

這時看到一載貨列車,後方串連的貨車沒有貨物~

獨立山步道18.JPG

接著我們穿越軌道往上走行經阮a小吃店,去年帶兒子搭阿里山主題列車時午餐就是在這裡吃。店裡也有提供愛玉,可以停留在此吃個點心。

▼阮a小吃店

戀戀林鐵情-阿里山林業鐵路29.JPG

離開小吃店後繼續往奉天岩的方向前進​

獨立山步道19.JPG

往左(沿路有指標)

獨立山步道20.JPG獨立山步道21.JPG

▼百合

獨立山步道22.JPG

之前帶兒子去台南白河雞籠山時,在山上就看到沿階草,當時覺得這種草長得跟韭菜很像,它還真的有個別名叫山韭菜。這次在獨立山上又見面了!

▼沿階草(麥門冬)

獨立山步道23.JPG

在奉天岩上個廁所、補充水份、歇息片刻後再往大巃頂步道的方向前進,一樣也是階梯多多。

▼奉天岩

獨立山步道24.JPG

奉天岩內有免費提供廚房、茶具,甚至還可以租置物箱放置自己的茶葉、私人物品。從平日到假日都會有人來此爬山、泡茶。

獨立山步道25.JPG

獨立山步道28.JPG獨立山步道26.JPG

私人置物箱的費用一年二百元管理費。

▼私人置物箱

獨立山步道27.JPG

接著我們續往大巃頂的方向前進,獨立山至大巃頂步道又名紅南坑森林古道,步道起點為紅南坑的奉天岩(H874m),步道長約1550公尺左右,沿途會經過檳榔園、孟宗竹林

獨立山-大巃頂步道1.JPG

穿梭在一大片的檳榔樹林裡,在白河的雞籠山也會有這種情景。

獨立山-大巃頂步道2.JPG

沿路只要看到大型的圓柱體,上方都會有指標。

獨立山-大巃頂步道3.JPG

看到這個指標,左側會通到太紅公路,往右會經過茶園再接到太平。我們往右的方向走。

獨立山-大巃頂步道4.JPG

再往前走沒多久開始出現茶園景觀

獨立山-大巃頂步道5.JPG獨立山-大巃頂步道6.JPG

看到85m往大巃頂的指標後,在步道上往左側一看,太平雲梯就在不遠處。

獨立山-大巃頂步道7.JPG

前幾日在梅嶺也有看到的巴西野牧丹,在大巃頂步道上又見面了!

▼巴西野牧丹

獨立山-大巃頂步道8.JPG

沿著茶園和民宅旁的路走

獨立山-大巃頂步道9.JPG獨立山-大巃頂步道10.JPG

看到指標後往左是太平方向,往右會接到大巃頂的最高點。

獨立山-大巃頂步道11.JPG

我們先往右接到大巃頂最高點的坪頂處,看到這兩顆土肉桂就是了!

獨立山-大巃頂步道12.JPG

在坪頂處往前眺望茶園與山巒,一整片的綠意讓人心曠神怡。

獨立山-大巃頂步道13.JPG

接著我們走回有小鳥圖案往太平的指標處,穿越茶園,到底後看到一鐵皮小屋上方畫有太平的指標前進。

獨立山-大巃頂步道15.JPG獨立山-大巃頂步道16.JPG

往下階梯甚陡,下階梯時要小心。一想到回程時可能要走這一段路(上坡),我的心情不禁黯淡無光了。

獨立山-大巃頂步道17.JPG獨立山-大巃頂步道18.JPG

我們往右側走,左側是往太紅公路。地面上有一張紙寫著“大巃頂西北峰“,指的大概就是這個位置吧?

這時我們萬萬沒想到,回程時我們循原路而上,往太紅公路下去,當時還以為會接到大巃頂上,走一小段回到公路後還攔住摩托車詢問往獨立山的方向在哪?

我手機上的google導航顯示若走太紅公路回樟腦竂還要四個小時的時間。

還好我們在公路上走沒多久隨即看到左側方向有往獨立山&大巃頂方向的步道,趕快走上去不到半小時就走回了有綠色牌子(寫著往大巃頂20分)的那張照片。

這一路段讓我們避開了行經茶園的上下段,還有我不想走的陡陗往上階梯,真是太幸運了!前一刻還在迷路的煩惱之中,沒想到不到半小時就接回熟悉路段。

獨立山-大巃頂步道19.JPG

往太平的方向走,看到涼亭就知道太平老街快到了

獨立山-大巃頂步道20.JPG獨立山-大巃頂步道21.JPG

看到這處休憩區就知道太平老街到了!這裡走出去對面就是太平國小。

獨立山-大巃頂步道22.JPG

左轉太平老街,右轉接三元宮。

平常日太平老街營業的店家較少,我們找到了涼亭停下來吃午餐半小時。後來接著走到三元宮想找網路上網友說的可通往樟腦竂車站的路,但遍尋不著浪費了半小時後我們決定折返原路回去。

這時我一想到行經茶園有一幾段向上較陡的階梯較感到疲倦。

這當中我們誤接到往太紅公路的方向,還在太紅公路上問路,所幸步行沒多久後看到左側有往獨立山方向的指標,隨即走上步道,還好後來有走回熟悉的路。

(可見前第四張照片上的敘述)

獨立山-大巃頂步道23.JPG

我們在三元宮上完廁所後,發現這裡的停車場還有特別標注登山客不能停。

▼三元宮

獨立山-大巃頂步道24.JPG

回程我們接回原路,在岔路口一路下坡後接到太紅公路

▼太紅公路

獨立山-大巃頂步道25.JPG

還好往獨立山方向走看到左側有指標回步道,不然走太紅公路回我們的車子處至少要四小時啊。

獨立山-大巃頂步道26.JPG

我們折返原路回,接了一小段太紅道路,再接回步道。繞過了茶園的階梯,一路回到奉天岩休息了10分鐘後走回樟腦寮。

回程我們走另一條路接第一吊橋回樟腦寮車站。(第一吊橋現正維修中,改走橋旁便道)

回程依然是一堆階梯,下階梯時要小心,我因為沒注意左腳踩到一粒石頭跌坐在地,還好我有用登山杖支撐還不至於受傷太嚴重。

晚上在家發現腳踝有踵起來,隔天走路騎腳踏車左腳沒有不便,為求安心跑去骨科照x光,骨頭安然無事,吃了兩包藥後就消踵了。

獨立山-大巃頂步道27.JPG

▼第一吊橋

獨立山-大巃頂步道28.JPG

溪流完全沒水狀態,祈求今年雨水充沛,不為乾旱所苦。

獨立山步道29.JPG

這天我們的路線是從樟腦寮-奉天岩-太平老街-三元宮,再從太平折返回樟腦寮

獨立山步道(環型)全長5km;大巃頂步道(線型)全長1.6km。

全程大約走了約17公里,來回約花了5.5hr(含休息)。

樟腦寮-樟腦寮三角點約40分鐘

樟腦寮三角點-奉天岩約30分

奉天岩-大巃頂約50分

大巃頂-太平老街約35分

三元宮-樟腦寮約2hr

全程有非常多的階梯,尤其是在獨立山這一段,往上升的階梯很多。

沿途補給點、公廁多。樟腦寮車站、阮a小吃店、奉天岩、太平老街

獨立山步道&大巃頂步道
登山口:登山口在樟腦竂車站附近第二隧道口旁
車子停在樟腦竂車站附近公路邊,往上也有一收費停車場(一次$50)。

延伸閱讀

林鐵乘夢趣,阿里山主題列車|搭火車爬山欣賞X折返線與螺旋式工法|樟腦寮&奮起湖&水社寮&交力坪車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