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防疫居家活動2.jpg

自5/19日開始停課那天起,為了防疫已經讓兒子連續當了4天的阿宅,我從昨天就開始有以下症狀:疲倦、一天碎念好幾回合、偶爾會發火。

我衷心期盼:疫情快點結束、快點下雨、不再停電、玉山上的森林大火快點撲滅。

現在在line群瘋傳了好多居家育兒的線上資源,線上聆聽或是影片的,通常會讓使用3C的時間提高,為了不讓兒子眼睛受到太多3C迫害,因此我都是聽音樂居多。

如果是免費可下載的著色畫圖庫,由於家中沒有印表機,為了避免人群接觸我也不會到外頭印。

因此還是使用之前買的著色本來玩比較方便。

以下是這幾日兒子的居家活動,沒有特別畫課表、沒有硬性要求一定要學會什麼事情。

基本要求是生活規律,跟平時上學時一樣的時間起床、吃完食物後要刷牙。

在寫完這篇後隔天我們又激發泳具新玩法,我整理了一篇可在室內玩耍的10個球類運動

 

1.線上聽故事&英文童謠、國台語兒歌、聽故事

比起用電視或youtube收看影片,我個人更愛用聽的方式。

目前我最常用的就是spotify當背景聽兒歌、聽故事。

spotify我是用免付費的,所以會有廣告。

如果我不想聽時會使用acuuradio來聽,這個網站什麼類型的音樂都有,就是沒有兒歌,但它沒有廣告,讓人非常感恩。

以下兩篇是我整理過的線上聆聽資源,大部分我都有使用過。

台語學習資源:https://0rz.tw/ZHfiX

聽故事、聽音樂、有聲書:https://0rz.tw/noPjd

2、打掃、消毒

這幾天兒子跟著我一起進行居家掃除,因為有時我會使用怖釋的漂白水消毒,他看我拿的工具感覺很好玩,也幫忙拖地板。

使用稀釋漂白水清潔時最好戴上口罩、手套。如果要用噴的,最好也戴上護目鏡。

防疫居家活動2.jpg

3、幼兒美育

家裡有一大疊的美勞用紙,剛好可以和兒子一起用。

有時我們會照兒童雜誌上的教學一起動手做,例如小太陽、康軒學前版。

有時兒子會自己用剪刀自創剪一些紙片,他最常做的就是炸肉粉和豆子。

防疫居家活動6.jpg

防疫居家活動1.jpg

4、食育|自煮生活

兒子很喜歡和我混在廚房裡,或者是當我在煮食時,他就會拿出他的煮食玩具到客廳進行煮飯遊戲。

這幾日我發現他的煮飯遊戲型式多樣,有時是烤肉,有時是野餐。

他真的會在地板舖上野餐墊、帶上他的玩偶和他一起進行野餐遊戲。

▼Ryan煮豆漿

兒子煮豆漿.jpg

5、園藝

家中陽台種植了一些盆栽,兒子有時會幫植物噴水。

最近我們想自己種蔥,兒子把切下來的蔥根植入土裡,希望能夠成功。

▼Ryan將蔥根插入土中

兒子種蔥.jpg

 

7、運動

精力旺盛的兒子之前還沒上學前我就幾乎天天帶他外出運動、遊玩。

這幾日宅在家,家中空間有限,好在社區一樓還有一些空間可以騎腳踏車。

如果沒有出門,在家做一些像室內球類運動、跳格子的遊戲、做家事、看影片跟著跳舞也是消耗體力的一種方式。

文章:跳格子,腳童玩&手童玩遊戲的多元呈現|室內遊戲停課在家玩遊戲,可在室內玩的12種球類運動

下圖攝於疫情爆發前半年,所以沒有戴上口罩。

▼Ryan於住家樓下騎腳踏車(攝於疫情爆發之前半年)

防疫居家活動5.jpg

8、讓小孩自找樂趣

兒子常常會自找樂趣遊玩,他很愛坐在大籃子內。

這天看到他和他的小鈴熊、枕頭窩在大籃子,夾著電扇,看著他在喃喃自語,我覺得這情景十分有趣。

▼Ryan的幻想遊戲

防疫居家活動3.jpg

9、科學實驗

其實我對科學實驗的興緻並不大,為了找事做,我開始看一些教科學實驗的相關網站,我最常參考的是台中教育大學科學遊戲實驗室,網頁裡分門別類列出了很多科學遊戲的步驟、現象及原理解說。有一些材料很好取得,非常適合在家帶孩子一同來製作。

讓氣球自己膨脹實驗

醋小蘇打汽球2.jpg

10、玩具

兒子玩玩具時最常跟我說的一句話就是:「媽媽陪我玩。」

外子:「最近網購玩具的訂單量應該會大增。」

我沒有因為停課買新玩具給兒子玩,一來居家空間不大,二來我認為我或兒子本身總是有辦法可以消耗自己的體力和時間。

毛豆排骨湯.jpg

11、親子共讀|實體書&線上圖書館

親子共讀在我們家幾乎每天都會執行,自學校停課後,圖書館也跟著停課。

雖然有一陣子不能借書,但還好弄在網購很發達,線上書店挑書購書,不管是宅配到府還是到便利商店取貨都很便利。

近期發現台南市立圖書館推出了書香宅配的服務,一次最多10本,可以在圖書館線上挑選當地館的書籍,付上運費即可寄出(當地縣市運費70-100)。

如果不想花太多錢購書,這是一個非常棒的選擇。

詳情請見台南市立圖書館官網

如果這樣的閱讀方式還不夠滿足,可以使用線上圖書館資源,只要擁有當地公共圖書館證號即可免費使用,甚至有些線上資源不需登入即可使用,中英文都有。

文章可見:24個免費的中英文圖書館線上資源&電子書&電子雜誌&免費電影線上看|電子書圖書館

 

reading3Y8M.jpg

12、電影欣賞|公共圖書館區域資源中心電影院

和小孩在家收看優質的電影,宜心宜意又放鬆。

電視上的電影有時會有廣告,實在很煞風景。

如果要在網路上找免費線上電影,有時畫質還不夠高清,還要擔心電腦被網路病毒入侵。

圖書館推出了線上電影院,只要擁有公共圖書館證號,連看電影都是免費的。(同時間上限330人使用)

用筆電桌電看電影嫌螢幕太小嗎?沒關係只要拿電視後面的線拿來插到筆電或手機(也可準備一條HDMI電纜),即可將電腦螢幕上的畫面投射到電視上喔。

文章可見:24個免費的中英文圖書館線上資源&電子書&電子雜誌&免費電影線上看|電子書圖書館

13、遊戲書

遊戲書的類型可以是繪本,也可以是著色畫、迷宮、拼圖、穿線…等類型的遊戲本。

我兒玩最久的是迷宮類型的遊戲本,住家附近文具店內的迷宮我們都全買來玩了。

我還在蝦皮買了一套三本迷宮,其中一本較難我打算在兒子靜下來玩迷宮時自己也玩一下。

迷宮遊戲書.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