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ww up a ballon with sugur and cola.png

氣球自體膨脹的實驗,我們已經使用醋和小蘇打粉糖和可樂(產氣飲料)成功的讓氣球膨脹。

這回我們要挑戰用酵母粉來讓氣球自體膨脹。

沒想到產生二氧化碳的實驗方式有好幾種,藉由這幾次實驗,我跟兒子也開了眼界。

一、準備材料

①糖

②酵母粉

③空瓶

④漏斗

⑤氣球

⑥熱水(大約35°C為佳)

酵母吹氣球1.jpg

二、操作步驟

瓶內裝入熱水(大約35°),我一開始加太熱的水導致實驗的效果不好)

再將酵母粉倒入瓶中,把蓋子蓋起來後搖晃一下瓶子,然後再將氣球套入瓶子口。

等待至少一小時再觀察變化。

酵母吹氣球2.jpg

左邊桃紅色氣球那瓶我們沒有加糖,右邊咖啡色氣球這瓶加有加糖。

糖會促進酵母發酵。

發酵過程中溫度的掌控也很重要,一開始我用的水是剛滾燙的熱水,效果不是很好。

後來待水涼後我再搖晃一下瓶子,氣球就慢慢膨脹起來了。

酵母吹氣球3.jpg

三、原理

糖是酵母發酵的養分,此外溫度也是發酵的一大重點。

我一開始用的水太熱,導致氣球無法膨脹,待水涼些再次搖晃瓶身,氣球終於慢慢發酵。

不然這當中我還一度懷疑難道我買的酵母粉不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