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ainbow rice.png

常常看到許多家庭會將麵團、麵條、鹽巴、米染色作為幼兒感官遊戲的一種方式。

在還沒開始製作之前,我常會有一種“收拾起來一定很麻煩,因為小朋友一定會弄得到處都是“

不得不說這真的是非常有趣的遊戲,看到原本單一顏色的食材被染色了,過程當中還可以玩混色遊戲,完成品還能讓小孩當扮家家酒。

遊戲過程中產生雜亂現象是無法避免的,讓小朋友學會自己收拾、整潔環境也是這個遊戲中需要學習的一環。

一、準備材料

①塑膠透明容器

②玻璃透明容器(裝完成品)

③白米

④白醋or檸檬汁

⑤量杯*2(一個量米,另一個我用喝藥水的小杯子裝醋)

⑥食用色素

⑦數個托盤

把米染色1.jpg

二、操作步驟

先將白米倒約100ml的量到透明容器,大人把白醋倒到裝藥水用的小杯子裡,再讓小孩將白醋倒入白米之中。

白米與醋的比例:100ml:1.5-2ml

把白醋改成檸檬汁也可以,染完的米還會有一股檸檬香氣。

把米染色3.jpg

滴入食用色素,如果想要顏色深一點就多加幾滴。

把米染色2.jpg

把蓋子蓋起來搖晃,使米粒均勻的染色

把米染色4.jpg

染色完的米粒倒入托盤放一會使之乾燥

把米染色7.jpg

乾燥後的染色米可以放入玻璃杯中,做成彩虹米,視覺上看起來也挺美的。

把米染色8.jpg

最後,變成了兒子玩扮家家的調味罐了。

把米染色6.jpg

三、原理

白醋能夠“定色“,因此有些鮮豔衣物剛買回家第一次下水洗時可以加入一湯匙的白醋來清洗,大件的衣服白醋量再加量。

大約浸泡半小時後再將衣服洗乾淨,之後會較不容易褪色。

在米中加入白醋還能夠抑菌,使米較不容易壞掉。

這些染色後的米因為被小孩拿來玩了,衛生起見,沒有要拿來吃。

保存時請加蓋或者放入夾鍊袋密封,可以玩上好一陣子。

當然你可以想見家中地板,可能會常出現掉落的染色米,這時需要提醒小孩妥善收拾、維護環境。

我知道當你看到白米不慎掉落一地時一定會很崩潰,我就差點爆走大罵。

還好最近兒子知道使用完要收拾,我才敢和他一起玩染色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TEM
    全站熱搜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