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gnet experiment.png

上個月我翻了一本《繪本動起來》,內容提供了繪本裡可以做的相關美勞,其中一樣運用磁鐵同極相斥原理製作的磁力小車特別吸引我注意。可以收集牛奶罐蓋子,將之鑽洞後用牙籤串連起來,再運用紙盒這類回收材料來做車廂。當我準備好材料要串連時發現輪子不大靈光,後來我放棄用這些材料來做磁力小車,我在網拍上找到磁力小車材料包,價格便宜又方便組裝,當然馬上買回家,準備找個良辰吉時和兒子一起玩。

雖然說家裡面磁鐵的物品也不少,舉凡兒子的木製火車就是用磁鐵串連、我貼在冰箱上的磁鐵。但在開始之前,我想我們應該可以先共讀一本關於磁鐵的繪本,先認識一下磁力。

玩的磁性》是《物理好好玩4冊》中其中一本,內容淺顯,不過對於我這個文科腦來說,有些物理現象還真是抽象難以向兒子解釋。

書本內演示了一些常見的磁性遊戲,小朋友只要準備好工具就可以照書中的方式玩囉。

一、準備材料

①教學用長方型磁鐵(書店買)

②教學用U型磁鐵(書店買)

③磁力小車DIY材料包(網拍買)

④以磁鐵連接的火車玩具

⑤迴紋針

⑥玻璃杯

⑦繪本:《玩的磁性

undefined

二、操作步驟

在做完這天的磁力遊戲之後,兒子還問我有磁粉可以玩嗎?因為磁粉不好收拾,所以我沒有買。

我在書店買了常見的以藍紅區分兩極的長條狀磁鐵以及U型磁鐵,先讓兒子動手摸摸看。

磁鐵實驗1.jpg

接著我請兒子拿著他的木製火車,用長條磁鐵接觸看看,這時我們就可以知道這台磁鐵是哪一極。

我還拿了罐頭出來要讓兒子操作,照片中的鮪魚罐頭沒有辦法和磁鐵相吸,因為其無鋼、鐵、鎳、鈷等能夠被磁力吸引的成份。

磁鐵實驗2.jpg磁鐵實驗3.jpg

照著說明書組裝磁力小車,裝車輪組裝好後,要在車身上黏上一塊小磁鐵。為了推動小車,必需用同性相斥的原理,因此在黏貼前要先確認車上的磁鐵和冰棒棍上的磁鐵是否都將同極朝外。

磁鐵實驗5.jpg

組裝好就可以開始玩囉!

磁鐵實驗4.jpg

再來讓我們試試將迴紋針放入玻璃杯中,相隔杯子磁鐵還是能夠吸引到迴紋針,還能夠隔著杯身任意移動迴紋針。

磁鐵實驗6.jpg

三、原理

可以和小朋友一起再共讀一次《玩的磁性》,內容以圖畫演示磁性,淺顯好懂。可讓理科不大行的家長(例如我)為小朋友講解時能夠個好上手的教材。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磁力車 STEM繪本 STEM玩具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玩童小行星 的頭像
    玩童小行星

    intuitor玩童小行星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