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大凍山.png

前一天我們走的路線是石棹步道群,走了大約7公里,當晚早早用餐後就洗洗睡,我和兒子大約七點半前就睡著了。隔日六點起床,精神飽滿。迎接這日要走頂湖環湖步道,由於隔日就要上學了,所以這天安排較輕鬆的步道行程。原本想說走完約2公里的環湖步道即可,後來看到銜接大凍山步道的路,加上友人說這段路都是產業道路較為好走。因此加碼上山,幼兒的體力旺盛,一路上說說笑笑不一會就順利登上大凍山上景觀平台。(海拔1976M)

頂湖環湖步道入口頂湖福德寺旁或對面出入口
奮起湖大凍山步道入口:多林停車場
頂湖環狀路線:環狀步道總長約2公里,可銜接奮起湖大凍山步道約3.8公里

奮起湖大凍山步道路線:
▶︎環狀,5KM,約4.5hr, 多林停車場→樹石盟→大凍山景觀平台→七星石→石獅象→翠竹坡、回頭嶺→十八羅漢洞→多林停車場
▶︎環狀,3KM,約3hr,多林停車場→翠竹坡、回頭嶺→多林停車場
▶︎原線折返,3.3KM,約3hr,多林停車場→樹石盟→大凍山景觀平台→多林停車場

停車:頂湖福德寺旁路邊停車或者再往內開有一停車場,停車場旁有公廁可使用。

 

目錄
▶︎頂湖環湖步道
▶︎大凍山步道
▶︎總結

 

頂湖環湖步道

由於頂湖就在石棹旁,因此這天我們退房後就直接到頂湖來走環湖步道。

驅車來到頂湖,車輛可以停放在出入口附近路旁,或者再往內開,後方有停車場,停車場裡有設置新的公廁。

頂湖環湖步道海拔約1661M,沿途可見孟宗竹林、茶園、柳杉林、櫻花樹(盛開季為1月~3月)。

一般都是從福德寺旁入口起登,福德寺對面也有一出入口。我們因為車停這側,所以就從福德寺對面出入口起登。

頂湖步道20.JPG

頂湖步道1.JPG

頂湖步道3.JPG

才剛走沒多久,小朋友們展現朝氣,幾乎是用跑的往前走,我真擔心他們跌倒。

頂湖步道4.JPG

▼龍珠石

頂湖步道5.JPG

龍珠石周圍設置了竹製風鈴,相傳由左向右環繞龍珠石可能保平安、健康財富,由右向左則帶來福祿壽好運。可搭配竹製風鈴,聆聽竹棒互相撞擊的輕脆聲響,在這山林之間能有如此樂音真讓人備感美妙至極。

小朋友們小手輕拂竹鈴,眉開眼笑,繞著龍珠石一圈,為此行增添愉悅氛圍。

頂湖步道6.JPG

頂湖步道7.JPG

▼柳杉林

頂湖步道8.JPG

頂湖步道9.JPG

頂湖步道10.JPG

在我還沒跟兒子說這石被命名為鐵達尼石之前,他走近一看覺得它像艘船,如果直接名為船石總有點平凡,取名者將之名為鐵達尼石倒能引起想來此健行的旅人注意。

▼鐵達尼石

頂湖步道11.JPG

嘉義大凍山上也有峭壁雄風,不過它可不像我們上個月去雲林草嶺的峭壁雄風那般,可供人攀爬。

▼峭壁雄風

頂湖步道12.JPG

▼防空洞

頂湖步道13.JPG

▼觀音石

頂湖步道14.JPG

在涼亭休憩一下,小朋友發揮想像力,將座椅想像成火車車廂,正在玩火車遊戲。

頂湖步道15.JPG

頂湖步道16.JPG

過沒多久看到一大片柳杉林,往前走可接牛樟巨木,往右銜接大凍山步道。

出發前我原本不考慮帶孩走上去,一到現場看到是產業道路,心想難得來此一趟不如挑戰看看吧!

頂湖步道17.JPG

大凍山登山步道

奮起湖大凍山步道可從多林停車場起登,也可以從頂湖環湖步道銜接上去,一次走個過癮。

奮起湖大凍山路線圖.JPG

前往大凍山路上為產業道路,時而陡坡時而平路,小朋友有伴相隨心情自然雀躍不己。

嘉義大凍山1.JPG

路上偶見此蝶,我用google以圖搜尋查到是帝王斑蝶,又名黑脈金斑蝶,大樺斑蝶。

翅膀上有顯眼的橙色及黑色斑紋,看到牠專注的吸著花蜜,我們不忍驚擾牠。

嘉義大凍山2.JPG

嘉義大凍山3.JPG

又見到竹林,小朋友總是喜歡隨手撿拾竹枝拿來當作登山杖。

嘉義大凍山4.JPG

我看到右側有一朽木上貼著字牌,上面畫著箭頭並寫著芙蓉山(1968M,三等三角點),往箭頭方向看右側有一自然山徑,看來就是前往芙蓉山的路了。

友人說他們夫妻曾走進去探撿過,需循山友所綁帶尋路。

也可以在抵達鐵達尼石前240M處叉路口往右行,會接到一間頂湖茶葉,有一些路段是產業道路,再轉入原始山徑。

芙蓉山為中級山且路線不明顯,因此當然不適合帶幼兒去啦。

嘉義大凍山5.JPG

接著到這裡我們將左轉循著階梯上去,再走大約15分鐘就到了大凍山上的景觀平台。往右會接到多林停車場。

嘉義大凍山6.JPG

嘉義大凍山7.JPG

嘉義大凍山8.JPG

從大凍山景觀平台上,天氣好的時候可以見到玉山群峰、塔山群峰、草嶺、石壁景觀。

嘉義大凍山9.JPG

小朋友們在大凍山景觀平台合照,兒子一副搞怪模樣。

嘉義大凍山10.JPG

回程我們從原路走下去,大凍山景觀涼亭另一側下山則會接到多林停車場。

嘉義大凍山11.JPG

最後我們返回頂湖步道經過牛樟巨木,再沿著步道走到福德寺出入口。

▼牛樟巨木

頂湖步道18.JPG

頂湖步道19.JPG

總結

這天我們走了頂湖步道+大凍山步道,走了大約3公里多的路,費時3HR(含休息)。

頂湖舊稱「上湖底」,相傳古時為海洋,由於造山運動變成高山,因此來這裡走環湖步道並不會真的看到湖。

步道輕鬆好走,銜接到大凍山步道幾乎是產業道路,雖有些坡道較陡,但同行4名幼兒(1位2y10m,3位4y)走起來相當寫意。

小朋友們還沒完全走過台南的大凍山,只走過大凍山隔壁雞籠山。這天看他們成功登上嘉義大凍山,我心中不禁感到歡天喜地。

離開前可以走到停車場上個廁所,沿路有民宿、小販販售農特產品。

頂湖自然生態區 Dinghu Trail
環湖步道:海拔約1680M,全長約2KM,約50m-1hr。
大凍山步道:可從多林停車場起登或者從頂湖環湖步道銜接產業道道上山,大凍山海拔1976M。

 

arrow
arrow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