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葉球蘭插枝及開花記錄.png

家中這盆心葉球蘭是婆婆所給,我從2021年5月開始照顧。

去年我就一直很期待它開花,終於在今年2022年5月底看到它開花了!

簡單記錄其生長情形如下。

2021/6

心葉球蘭漸漸萌發新芽

 

心葉球蘭1.jpg

心葉球蘭3.jpg

肥厚的愛心,讓人看了心歡喜。

心葉球蘭7.jpg

為了測試心葉球蘭的發根狀況,我用剪刀剪了一片心葉,將之放在透明的玻璃瓶。

先用水當介質,比較好觀察其生長速度,大約一個多月後,冒出了多條根。

切除心葉球蘭時會冒出白色汁液,感覺有點黏澀,皮膚沒有癢。

心葉球蘭2.jpg

 

2021/7

心葉球蘭長出小愛心

當心葉球蘭的心葉萌發時,要小心不要太大力碰觸,我有一次碰到,它的小愛心就掉了。

心葉球蘭4.jpg

時值雨季,隔了一週,往上攀升的枝條比上週又再長了約5公分。

心葉球蘭5.jpg

梅雨季來了,雨水多,我便減少澆水次數。

心葉球蘭吸收空氣濕氣,加上此陽台座落方向日照量足夠,春夏季是它的猛長期。

心葉球蘭6.jpg

2021/8

春夏雨季生長速度快

心葉球蘭喜歡溫暖的環境,春夏季多雨日照又足,每隔幾天看它,驚訝其生長速度。

這時要找地方讓它攀爬,也可以買支撐架讓它圍繞生長。

2021年時我還不大熟悉,也不知道它會長到什麼程度,所以就先讓它依靠著陽台攀附。

心葉球蘭8.jpg

 

2022/6

心葉球蘭開花了~

等了一年,家中這盆心葉球蘭終於開花了。

看到它在梅雨季後接連冒出花序,小巧可愛的花,看了我也心花開。

兒子幫它水時,開心的大叫:「心葉球蘭開花了!」

心葉球蘭9.jpg

心葉球蘭12.jpg

2022/6

心葉球蘭移植搬家

由於陽台這盆心葉球蘭在春夏猛長期實在長很快,已經爬到陽台頂了,我認為現有的盆子實在不夠支撐它的營養。

因此決定將之帶回鄉下家種植。

無奈它上段攀到柵欄內,我剪斷後很難拉動,因此上半段就處於卡住狀態,且沒有任何水、土壤介質,只能任其生長死亡。

帶回鄉下家裡,父親將之移植到茄苳樹下,用繩子綁著。

母親切除了兩段,另外種到附近可攀附支架的盆子裡。

這真是一款看了會讓心情變好的植物~

拿來送禮(尤其是送給情人),更能表達心中愛意。

心葉球蘭10.jpg

心葉球蘭1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