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

Ross Burach筆下的毛毛蟲故事目前有三本,
蝴蝶小時候的故事:《好急好急的毛毛蟲》(英文版:《The Very Impatient Caterpillar
毛毛蟲成為蝴蝶後的生活:《相信自己的小蝴蝶》(英文版:《The Little Butterfly That Could
好好睡覺:《晚安,小蝴蝶》(英文版:《Goodnight, Butterfly》
好急好急的毛毛蟲》&《相信自己的小蝴蝶》可不是單純的生態繪本。
好急好急的毛毛蟲》要傳達的是等待。
相信自己的小蝴蝶》要我們認同自己。

故事裡的這隻毛毛蟲非常多話,牠有很多內心戲。
結成蛹之後,毛毛蟲在裡頭不干寂寞。
牠問:「我可以看漫畫嗎?」「肚子餓了,可以叫外送嗎?」
我兒子看到這隻多話的毛毛蟲,搭配圖像,忍不住哈哈大笑。

毛毛蟲好不容易“轉大人“變成蝴蝶,和同伴一起找花的路上迷路了。
牠在茫茫大海上請鯨魚指點迷津。
路途遙遠,還有300公里。
這隻多話的毛毛蟲即使變成蝴蝶也是一樣話很多。
牠問:「我可以搭飛機嗎?」「可以搭熱氣球嗎?」

故事裡的鯨魚知道蝴蝶的害怕,說了安慰的話。
「海洋比我更大!所以我也會緊張、害怕,就像肚子裡有蝴蝶在飛一樣。」

蝴蝶在鯨魚的鼓勵之下,依然有很多內心戲。
看到牠害怕的模樣,讓我想起幾個月前看到兒子似乎想學彈琴。
兒子的回應跟《相信自己的小蝴蝶》裡的小蝴蝶一樣,不相信自己。覺得自己會失敗。覺得自己會學不會。
鯨魚就是陪伴在小孩身邊的長者。
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鼓勵小孩,給予陪伴。
就像小蝴蝶一樣,後來做到了!
相信自己的小蝴蝶》讓我想起了《小雪球的夢想》這本繪本。
小雪球的成長路上,也是因為有烏鴉在旁陪伴,遇到挫折時有舒壓對象。這一路才不致於走歪。

undefinedundefined

undefinedundefined

 

undefinedundefined

undefinedundefin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