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籍處理.jpg

我曾經是個很愛買書的人,大學時還會要求自己每個月都要買書。

當時打工的薪水有一部分都拿來投資買書。

10幾年前電子書剛崛起時,我也跟風買了一台kindle。

輕巧、好拿取,一台小裝置就能裝上2、30本以上的書。

現在的電子閱讀器功能又比當年更好。

但要注意的是,電子閱讀器的螢幕是否會傷眼。

救手機腦》提到「閱讀電子書,褪黑激素減少,而且會延遲一小時以上分泌。

電子閱讀器會讓人聯想到手機,3C產品和活化腦部獎賞系統有著強大連結,腦部因此被騙而興奮不已。」

 

不過大部分時候我還是翻閱實體書。

多年下來,我的習慣總是以閱讀從圖書館借閱的為優先。

自己買的反而會一直堆積在書架,也過了想閱讀的心情。

近藤麻理惠在《怦然心動的工作整理魔法》裡提到『留在書架上太久的書,已經成為風景一部分,即使就在你面前,你也會視而不見。』

這句話直擊我心,即使我自認為家中物品少,我也很常整理。

家裡還是有我非常少用,甚至超過3年以上未用之物。

 

今年我整理了上百本書,以下是我將書籍減量的方式。

 

1、賣

童書類型繪本、橋樑書、英語學習,發文在媽媽line群或ptt上,銷售出去的速度會比較快。

但價格當然不能太貴,通常我都是銅板價出售。

即使書況保持的很好,如果想賣到定價一半,要銷售出去會很困難。

因大部分的媽媽都會盡量想要在省錢和在獲取實際正向收益上做選擇。

如果你發現你的書好一陣子都賣不出去,可能要調一下價格。

較不熱門的書,通常可以半賣半送的方式處理。

若書籍量很多可考慮賣給舊書店,但價格通常極低,通常是原價0.1折~1折

看到這個價格讓人頗為心寒,但這就是現實。

如果想要價格好一點,除了可以試著po在line群、fb書籍買賣相關、ptt地方板或買賣相關板

也可以放在讀冊賣,通常還有機會賣到定價的一半。

書籍要寄送到讀冊,賣書後續都由該司處理。好處是售價通常較直接賣給二手書高,缺點是不知道要放到何年何月才會賣出。

(若非暢銷書的話要等頗久的心理準備)

 

2、送

在你嘗試了“賣“之後,發現有些書怎麼賣都賣不出去,那麼就考慮贈送吧。

通常“贈送“很快就能夠出清了。

 

3、捐贈給公益團體

可查詢有書籍需求的公益團體,不考慮圖書館,畢竟圖書館每年都有經費買新書,現有編書業務已經很忙了。

要捐給該公益團體前,建議事先電聯詢問目前有無需求,以免造成困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玩童小行星 的頭像
    玩童小行星

    intuitor玩童小行星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