檜來嘉驛17.png

我在嘉義火車站裡已見到「檜來嘉驛」這項主題列車的宣傳海報多次,卻遲遲沒有安排到假日行程裡,這天終於能夠搭上這班以檜木打造的列車了!

目前檜木火車只有在嘉義和北門往返行駛,單程票價$100,往返$150,6歲以下兒童免費。

單程車程10分鐘,我們只有買單程的票,因為想從北門車站一路往回走到嘉義車站,沿途可停留沈睡森林、車庫園區嘉義製材所嘉義博物館、嘉義文化局、檜意森活村。

活動期間:110年1月2日至8月29日止(每週六、日行駛) 
行駛區間:嘉義 – 北門
購票地點:林業鐵路嘉義車站及北門車站當日現場購票
單程票價:100元(單一票價)
來回票價:150元(單一票價)
未滿6歲或身高未滿115公分之孩童,可免購票乘車,每一旅客最多攜帶2位免費孩童。

▼發車時刻表(取自官網

車次 北門站發車 車次 嘉義站發車
56 10:00 57 10:30
58 11:00 59 11:30
60 13:00 61 13:30
62 14:00 63 14:30
64 15:00 65 15:30

▼檜來嘉驛宣傳海報

檜來嘉驛7.jpg

林鐵售票口位於嘉義火車站前站大門口旁

▼林鐵售票口

檜來嘉驛8.jpg檜來嘉驛16.jpg

今天推動檜木列車的是DL47柴油機車,今年2021年1月我和兒子搭乘阿里山主題列車“林鐵乘夢趣“時,也是由DL47來推動列車。

▼DL47柴油機車

檜來嘉驛18.jpg

▼檜木火車外觀

檜來嘉驛3.jpg

檜木火車車廂與車廂之間雖有踏板連接,但有用鍊條鎖上,大概是因為安全考量,因此不開放通行。

檜來嘉驛4.jpg檜來嘉驛9.jpg

一走進車廂內,檜木的香氣隨即襲來!

全部由檜木打造的車廂,我一踩進車廂內,有種高級感上身。

兒子沒想到他常在玩的木頭火車,居然也有真實版本的~

聽導覽員說一台車廂大約造價要一千萬元。

車廂兩側車窗都有打開,通風效果好,少了玻璃窗阻隔沿線景色能夠清楚的映入眼簾。

▼車廂內部

檜來嘉驛15.jpg

兒子手上拿著買票時隨贈的火車貼紙,正在尋覓一個看景色的好位置。

檜來嘉驛2.jpg

我從車窗外看向車廂內部

檜來嘉驛6.jpg

檜木火車行駛時,這一段景色我和兒子搭乘主題列車時雖然早已見過好幾次,這天置身在檜木車廂看著流動風景,感覺又更加不同了。

檜來嘉驛11.jpg

車上一路都有導覽員解說,行駛時感覺很平穩,跟行駛到山上的主題列車一路上搖搖晃晃的感受有所差別。

中途可在車庫園區下車,我們選擇搭到終點站北門車站。

▼北門車站

北門車站.png

北門車站旁有一小段鐵軌可以走,軌道盡頭有一石頭造景,看起來很像蒸汽火車。

檜來嘉驛1.jpg檜來嘉驛12.jpg

從北門車站一走出來,就會看到這間北門森鐵故事館。裡面可以搭乘電動小型火車、販售火車相關產品。

▼北門森鐵故事館

檜來嘉驛5.jpg

北門車站正對面的沈睡森林,兒子一歲時我也有帶他來過這裡玩耍。

對兒子來說這些滿臉睡意的動物藝術品不大吸引他,柵欄上的紅色柴油機車才是他感興趣的。

他還問我:「為什麼這些火車都不能動呢?」

▼沈睡森林

檜來嘉驛10.jpg檜來嘉驛14.jpg檜來嘉驛13.jpg

我原本以為只有搭乘往阿里山上的主題列車才有隨車導覽,沒想到這短短十分鐘的路程沿路也有導覽。

旅途結束後還有簡短的問卷調查,其中有一題寫著“若檜來嘉驛列車延長行駛,你會希望開到哪裡?選項有鹿麻產及竹崎車站“。

兒子說想開到鹿麻產,我倒是希望能開到竹崎車站,下車後還能順便走到對面的竹崎親水公園玩,只是要特別留意回程車班,畢竟竹崎公園腹地大,兒童遊戲設施又多,萬一小孩不想離開那就麻煩了。

阿里山主題列車

乘車地點:嘉義火車站第一月臺

購票網址:https://afrts.forest.gov.tw/TP01_1.aspx

林鐵官網:https://afrch.forest.gov.tw/

延伸閱讀

2021第一季:林鐵乘夢趣,阿里山主題列車

20條鐵道自行車道,沿著軌道騎自行車道去旅行

25本火車軌道繪本

漫畫:阿里山林鐵奇事,簡嘉誠,蓋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