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淨空3.jpg

這個月我給自己一個“桌面淨空“的課題。

首先,先讓我盤點一下家中的桌面有那些部分。

玄關:鞋櫃上方

客廳:小茶几、方型桌、電視櫃、書櫃上方

廚房:分隔櫃(客廳與廚房中間)、流理台桌面、餐桌

3間房間:書櫃*3、書櫃*2、鐵櫃*1、小型木櫃*1、窗邊平台*1

 

其實我並沒有嚴格要全部桌面淨空,因為有些物品較頻繁使用,為求方便,不需要收到抽屜或櫃子裡,所以還是會放在桌面。

我將桌面淨空的一大要點是,使用頻率較低的物品,一率收到櫃子或者捨棄。

 

玄關鞋櫃上方的桌面我放了一盆9支碳除穢除濕用,無線手持小電扇、地球儀、書。

書本是要歸還圖書館的,通常我們閱讀完後會暫時放置此處。

我通常2天內會拿去圖書館投還書箱或櫃台還書,因此這區桌面我還可以再減少的是無線的手持電扇。

這3台小型無線電扇,我只有在停電或外出時才會拿出來使用,放在桌面,只會增加灰塵。

 

客廳小茶几上放的是一些近期會閱讀的書,有自購的也有從圖書館借的。

旁邊還有放便條紙、筆。這區的物品流動及使用率高,因此不會做太多淨空處理。

沙發前的桌面平時是空的,只有在此飲食時會暫放一些食物。

 

電視櫃上方目前有放零食、兒子組裝的樂高、玩具車、一支碳。

其實原本沒有放組裝好的樂高和玩具車,家有孩童,玩具自然是一定會有。

這區目前就暫時作為兒子組裝完樂高後的展示空間。

家中零食的量就是畫面上看到的這些量,我並不會購買大量零食囤放,廚房的櫃子裡是找不到零食的。

為求新鮮,通常是快吃完時才會再補充,但也不會一次買太多。

桌面淨空6.jpg

再來來看客廳與廚房之間的分隔櫃,這裡我原本放的是泡茶組、放軟後就會馬上冰冰箱的奇異果、一捲紙、兒子的美勞作品。

泡茶組我使用頻率大約1個月1次,我決定把它收到櫃子裡。

要放軟的奇異果,這天已經有幾顆軟了,所以也可以放進冰箱存放。

一捲紙是朋友贈送要給小孩畫畫的,我把它收到文具櫃。

兒子從學校帶回的美勞作品,先拍照存檔後,就會丟棄。

這區桌面之物是可以收起來或丟棄的,淨空之後,桌面擦拭一下,乾淨宜人。

 

桌面淨空4.jpg

桌面淨空1.jpg

桌面淨空2.jpg

 

流理台桌面上我本來有放一台烤箱,放置多年,我其實平時不常用它,但還是有明顯使用痕跡,所幸有人需要就贈送出去了。

原本我桌面上還會放一些洗淨要晾乾的餐具,後來改成洗完後馬上烘乾或擦乾。桌面不留餐具。

目前只有放電鍋、一台桌上型電扇、常用的鍋具(在瓦斯爐上)。

 

這週作淨空練習時,這項活動還挺需要動腦的。

整理過程,又會再減少一些物品,減少灰塵依附之物,視覺留白更多了,感覺更開闊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玩童小行星 的頭像
    玩童小行星

    intuitor玩童小行星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