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勝營區.png

台南新營長勝營區,原為陸軍軍事用地,陸軍撤出後,此塊地荒廢了近二十年。約莫三、四年前在網友的分享之下,其榕樹群形成的綠色隧道在網友瘋傳之下盛極一時,由於當時這塊地是治安死角,在地方鄉親代表的反映之下,此區重新劃分整頓,歷時了將近三年的時間終於在今年2020年三月開放。占地11.34公頃,其中公共設施4.14公頃,其餘安排規劃為住宅區、商業區、行政文教區。

目前全區開放後,可以看到還有五塊空地尚未整理,這五塊空地規劃為商業區&住宅區&行政文教區。

▼長勝營區地圖

長勝營區22.JPG

彈藥遺址旁的老榕樹氣根攀附在屋頂上形成了特殊的樹屋景觀。

▼彈藥庫遺址

長勝營區9.JPG

▼長勝營區陸軍通信兵訓諫中心全區配置圖

長勝營區10.JPG

昔作為天然防空掩護的榕樹,自然形成的綠色隧道,宛如動畫龍貓內的隧道場景一般。台灣現在真的是各地都有綠色隧道景點,近期雞腿寶去過的有屏東林後四林無患子森林隧道、彰化溪州園森林區隧道、朴子溪自行車道苦楝樹隧道。

我個人覺得氣勢最磅薄的是台南新營長勝營區的綠色隧道,樹冠面積大,兩旁榕樹枝幹向中間集中拓展,在這裡步行非常的涼爽。

榕樹綠色隧道昔為陸軍車輛掩體。

▼榕樹綠色隧道

長勝營區8.JPG

長勝營區11.JPG

雞腿寶今天在此玩腳踏車,涼爽不怕晒傷。

長勝營區12.JPG

長勝營區13.JPG

波波廣場下的滯洪池草坡,空間大,適合帶孩到此玩吹泡泡、放風箏。今天看到有兩兄弟在波波廣場下的橋樑玩射擊遊戲,以橋樑當掩體,看起來也很好玩!非常適合男孩的遊戲方式。

▼滯洪池草坡

長勝營區6.JPG

▼滯洪池閘門

長勝營區18.JPG

長勝營區7.JPG

在這草坡牽腳踏車較為費力,雞腿寶說他有點累。

長勝營區4.JPG

長勝營區新進路這面設有糖鐵自行車道,喜愛騎單車的朋友可沿著自行車道駛入長勝營區參觀、歇腳。

▼腳踏車停車格

長勝營區15.JPG

昔為多波道測驗場,後經整理施工後命名為波波廣場。

▼波波廣場

長勝營區19.JPG

長勝營區內種植了大量的芒果樹,芒果樹為常綠喬木,樹高可達15-18米。我問外子為何軍營要種這麼多芒果,他說芒果樹長得高,枝葉茂密當作掩體,從上空看下去一片綠意就不易被敵人發現。不曉得現在長勝營區開放後,園區內的芒果會怎麼處理?

▼芒果

長勝營區16.JPG

今天在這裡發現了有桃花心木的落果,雞腿寶非常開心撿拾起來跟我獻寶。由於桃花心木的樹量不多,都被芒果的樹冠蓋住了,要不是在地面看到落果,我還真的沒發現這裡居然有種桃花心木。

長勝營區1.JPG

長勝營區2.JPG

長勝營區17.JPG

▼崗哨遺址

長勝營區20.JPG

2021/10再訪,有新建的廁所,還有洗腳池。

長勝營區廁所1.jpg

長勝營區廁所2.jpg

結語:

長勝營區占地11.34公頃,其中公共設施4.14公頃,其餘安排規劃為住宅區、商業區、行政文教區。昔為陸軍車輛掩體而種植的榕樹,形成了天然的綠色隧道,整頓後設置了步道成為了民眾遊憩乘涼絕佳去處。今天到訪看到很多小朋友都在這裡騎腳踏車,穿梭在高大的喬木之下,涼爽又不怕晒傷。園區整體開闊,小朋友騎腳踏車、放風箏、吹泡泡,男孩們還可以在波波廣場下把橋樑當掩體玩射擊遊戲。

原本園區內僅有流動廁所,2021/10在停車場有新建廁所。

長勝營區

地址:台南市新營區建業路200號

停車:園區內有停車格,建業路&新進路上也有很多停車格

 

延伸閱讀

糖鐵自行車道:新營

新營鐵道地景公園

腳踏車繪本

arrow
arrow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