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大新營糖鐵自行車道涵蓋範圍橫跨三區,新營、鹽水、後壁。部分路段與台糖糖鐵平行、交錯,假日五分車有營業時還能夠和五分車並行追風。這一減碳休閒網絡沿路上可見鹽水舊火車站、南紙社區卸鹽台、新營鐵支路花園、新營鐵道地景公園新營長勝營區新營天鵝湖、後壁菁寮老街、後壁仕安社區合作社

整體地勢平坦,路線筆直。嘉南田園風光一覽無遺。糖鐵自行車道除了是騎車運動好去處,部分路段也是當地居民傍晚散步健走熱門地點。

目前新營已經有TBKIE租借站,民眾可在新營火車站、美術園區站(新民國小對面)、新營天鵝湖…等地點租借腳踏車。

大新營糖鐵自行車道部分路面有軌道貫穿,我兒Ryan是軌道迷,因此我們造訪了好多趟。由於範圍很廣,騎乘路線分別安排了好幾次。目前去過的有新營天鵝湖到後壁段、、新營鐵道地景公園、以及本篇南紙社區卸鹽台+新營鐵支路花園+新營鐵道地景公園+新營糖廠。

▼糖鐵綠廊道地圖

新營糖鐵自行車道4.jpg

這天我們從鄰近長勝營區的建業路為起點開始騎乘,本文將分兩部分記錄。一為建業路往新營工業區方向,二為建業路往新營鐵道地景公園、新營火車站、新營糖廠方向。

建業路往新營工業區方向

從新營邁業路往新營工業區方向騎乘,行經楠南梓實小、南紙社區卸鹽台花園,再往前可接到新營工業區,一路騎到鹽水。從建業路到南梓實小這一路段會經過馬路,由於需要轉彎,路又不大,騎乘時務必注意汽車動向。這路段最特殊的就是南紙社區卸鹽台花園內可見舊糖鐵軌道上有鄰近住戶在此種植蔬菜。可通行的路寬度就只有路面上五分車的軌道寬(有舖平,還留有鐵軌)

南紙社區內還留有日治糖業時期的東太子宮車站原站名為「パルプ工場前」(紙漿工廠前)。

下圖右側是長勝營區,左側是台糖公司。行經路口要非常小心!路面上可見五分車與火車軌道痕跡。

▼建業路&裕民路交接口

新營糖鐵自行車道5.jpg

建業路上種植了好多株大花紫薇,樹蔭稀疏,傍晚時騎乘或散步較佳,路旁偶有距騎乘距離路標可參考,路口旁有架設簡易地圖。

新營糖鐵自行車道6.jpg

騎到底後行經路口需左轉,有一小段馬路較為小條,和汽車並行要留心安全。行經南梓實小後看到右側有一小入口(有無障礙坡道)就可以往上騎了。

新營糖鐵自行車道7.jpg

南梓實小在左側,自行車道入口在右側方向。

新營糖鐵自行車道8.jpg

▼南紙社區卸鹽台花園

新營糖鐵自行車道18.jpg

這一路段最有趣的就是騎乘在菜園之間,和蔬菜非常近距離親近。

新營糖鐵自行車道10.jpg

菜園內也有軌道貫穿,形成了蔬菜與鐵軌交錯的有趣面貌。

新營糖鐵自行車道19.jpg

如果想了解更多有關東太子宮車站(臺南市新營區南紙街87號),可以參考台南文化局網站

▼東太子宮車站

新營糖鐵自行車道13.jpg

糖鐵時代留存的車廂遺留在此,太久沒有整理了,已有植物往內蔓延生長。

新營糖鐵自行車道12.jpg

往新營工業區的方向騎乘,行經路口一樣要注意安全

新營糖鐵自行車道11.jpg

接近路口前方的涼亭,這裡還有大座位的鞦韆以及使用廢棄腳踏車輪裝飾

新營糖鐵自行車道14.jpg

新營糖鐵自行車道17.jpg

新營糖鐵自行車道15.jpg

再往前行經路口會接到新營工業區,從這裡我們就沒有再往前騎乘了。

新營糖鐵自行車道16.jpg

建業路往新營鐵道地景公園、新營火車站方向

從建業路往新營火車站方向前進,車道右側部分路段是目前還有在營運的五分車軌道。星期六日五分車有營運時還能夠和五分車一起並行一小段。Ryan這天看到五分車很努力的騎著他的滑步車往前追趕。看著他奮力前行的模樣不禁讓我莞薾。

▼糖鐵自行車道(建業路段)

新營糖鐵自行車道1.jpg

前一刻一台往柳營方向五分車,過幾分鐘後我們又看到一台五分車,這台是往新營糖廠、火車站方向前進。

新營糖鐵自行車道20.jpg

往新營糖廠、火車站方向騎乘行經延平路口,由於是新營往柳營的交通要道,上下班時刻車流多需留意安全。通過馬路後還可續接前往新營糖廠、新營鐵道地景公園

▼往新營糖廠、火車站方向騎乘

新營糖鐵自行車道2.jpg

Ryan停下來玩吹泡泡

新營糖鐵自行車道22.jpg

我兒和朋友的小孩一起騎車玩耍,阿嬤看到這張照片還虧說Ryan騎車還有美女相伴喔。

新營糖鐵自行車道23.jpg

接下來我們要離開建業路這一段,繼續往前,行經延平路口過馬路。就可以接續到2020年縫合完工的自行車道。

▼甜覓鐵馬道

新營甜覓鐵馬道1.jpg

新營甜覓鐵馬道2.jpg

 

新營甜覓鐵馬道4.jpg

▼新營鐵道文化園區(後方即為糖福印刷)

新營甜覓鐵馬道5.jpg

運甘蔗的台車進入廠區後,機車頭先離開,由牽引系統接手,透過馬達牽引鋼索,將甘蔗車先拖拉到地磅量和抽樣,再一節一節拖拉到製糖工廠壓榨室。(說明牌上文字)

▼鋼索牽引機

新營甜覓鐵馬道6.jpg

▼草原

新營甜覓鐵馬道7.jpg

▼新營糖廠

新營甜覓鐵馬道8.jpg

新營鐵道地景公園因為相鄰新營火車站,要帶小朋友看火車我非常推薦這裡。人潮不多、又有自行車道可以騎乘又散步。幸運的話有時還能夠看到非載客車廂的火車喔。

▼鐵道地景公園

undefined

undefined

剛好看到一台火車上載著軍用車,在鐵道地景公園裡就能如此近距離的看到。

undefined

新營甜覓鐵馬道3.jpg

總結

★大新營糖鐵自行車道,涵蓋新營、鹽水、後壁。沿途可停留鹽水舊火車站、南紙社區卸鹽台、新營鐵支路花園、新營鐵道地景公園新營長勝營區新營天鵝湖、後壁菁寮老街、後壁仕安社區合作社(有玩沙區)…

★地勢平坦好騎,嘉南風光盡收眼底。

★蔬菜與鐵軌交錯的特殊地景

★可搭配五分車之旅,新營糖廠中興車站-柳營八翁八老爺乳牛的家

甜覓鐵馬道(新營)

地址:新營建業路

延伸閱讀

糖鐵自行車道:後壁仕安社區

糖鐵自行車道:蓮鄉自行車道

糖鐵自行車道:天鵝湖-後壁

新營鐵道地景公園

新營天鵝湖

腳踏車繪本

25本火車軌道繪本

謝謝您閱讀拙作!您的讚聲,是我最大的鼓勵。

arrow
arrow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