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一月,
逐漸轉涼的天氣讓我極度抗拒從溫暖被窩中醒來。
還好身處台南即使在陰霾冬日也還能看見太陽,
這也是我愛台南的理由之一。
這個月看了不少書,以小說為主。
下個月我有個期許,那就是盡量擴大閱讀的面向。
才不會一直被認為是個見識狹窄之人。


More about 看不見的城市

★★★書文字隱涵著哲學的意涵,

不是本那麼好讀懂的書。

大學時曾看過一次,當下實在是對於書中文句感到“霧煞煞“。

這次又再重翻了這本書,對於裡頭的意思還不是很清楚
作者的想像力得一再的品味反芻。


More about 我在貴族學校的日子

★★★從書中女孩的學校生活記錄中,

不難看出當下美國青少年們常見的狀況。

女主角黎是個有點自卑的女孩,

她是個對於周遭觀察相當敏銳的人。

在人與人的相處之中不停的磨和、不停的思索現況

黎最後為自己開展了新的人生觀,充滿朝氣的邁向前方。

這本書挺適和國高中生閱讀的

More about 女雕刻家
★★★此書相當精彩,人物心情起伏明顯,結局處有轉折。


More about 丈量世界

★★科學家的想法和腦部結構跟我真是差太多了,

我完全無法理解科學家投入科學的熱誠度,

儘管如此,他們專注的模樣還是讓我非常非常的感動。

我記得我第一次讀科學家小傳的書是“居里夫人傳“

這本書讓我看到科學家除了堅持在自己領域以外的樣貌,

那種奉獻、毫無保留的投入其中的精神,

真的讓人很佩服。


More about 購物狂的異想世界

看了這本書實在很難想像購物狂麗貝卡欠了一大筆卡債,

她極盡一切力量逃避銀行的催款通知,

到後來竟然能夠遇到絕佳的獲利機會,

還可以跟全球排行三十名的富翁相戀,

讓人感到不服氣。

現實生活之中要到哪裡才找得到這麼幸運的卡債族啊!


More about 脫線死神的鬼差事

閱讀的喜好真的是因人而異,

有時佳評如潮,得獎的著作並不能引起我的共鳴

此書的故事構想的確是相當不錯,

只是不知道是不是文化隔閡的故云云,

導致文字沒有辦法很吸引我。

    東洋文學

More about 兜售回憶

★★深雪的的點子都挺不錯的,

筆觸細緻,舖陳不長卻有種讓人想看下去的欲望。

我從未有過放棄或兜售回憶的念頭,

對我而言回憶就是要留存著才有意義。

More about 教室裡的啪啦啪啦神

★★☆從小到大,考第一名一直是我們時常被灌輸的觀念。

倘若大家都考滿分,同時變成第一名也是最後一名,

這樣的話排名還會有意義嗎?

此書很適合青少年閱讀喔!

More about 紅茶玫瑰

★★☆山本文緒應當不用特別介紹,

她的作品我一直都很喜歡,

More about 阿根廷婆婆

★★非常輕鬆隨即可以讀完的小書,

只是書中行距過大,相當浪費空間。

More about 告白

★★★★★

我挑選書籍的指標不外乎以著名的作家或是品質有保證的作家為主,

排行榜上的暢銷指數我並不會將之奉為圭臬,

畢竟我被所謂的暢銷書金榜以及得獎、

讚美書評如潮的作品騙過很多次了。

這並不是說出版商、業者、獎項及名人們的加持並不重要,

只是身處在書籍流通迅速又廣大的現代社會,

如何在茫茫書海中跟一本可以讓自己享受在閱讀樂趣當中的書“看對眼“

還是要下一番功夫的。

 

一開始看到這本告白,

我理所當然的先登上網路書櫃anobbi看看它得了幾個星,

網友下的評論我通常是閱讀完後再看,

大致了解這本書的狀況之後就會找來看看。

<告白>倘若不看書皮上的簡介,

我真的會天真的以為這只是本在談論純愛故事的言情小&#35498;罷了。

作者名叫“湊佳苗“,是哪國人啊?

根本沒聽過這個作家的名字之前,

一定要先看看書裡的作家簡介。

大致了解作者的簡介之後再看此書,

你便會不由得想對湊佳苗這位新銳作家感到敬意,

辛勤操持家務的家庭主婦也是可以寫出好作品的呢!

 

故事一開頭藉由神職者(教師)的告白,

讓我大致了解事件發生過的梗概,

不若推理小說會一直朝著解謎的歷程往前邁進。

接連下來以事件&#20839;的主要人物視角各自描寫其心路歷程,

強烈的衝擊排山倒海似的湧進腦海。

作者採用<罪與罰>的手法分析校園犯罪和教育(學校及親職)問題,

女教師、嫌疑犯學生、嫌疑犯母親及同學,

自私的面貌毫無保留的攤開在讀者的視線範圍。

這本書不會讓你失望,

故事末尾的殘酷事實將人性的自私點推到最高點。

 

看到如此精彩的書,當然要給他五顆星。

除此之外還要推薦大家閱讀。

不只是小說本身的趣味,

更重要的是這本書的爭議點有許多值得討論的面向,

教育人員、家長們更需要閱讀此書。

這個月的收穫豐碩,在金馬影展和汪汪看了“犬齒之家“,

又接觸到這本<告白>

這兩部作品給予人的刺激相當深沉,

思考點很多,相當值得討論。

難得我霹靂叭啦打了這麼一大串字,

就是要極力推薦它。

 

類似的事件可以參考黑武洋的<肅清之門>

這本也是相當好看的一本校園犯罪小說

More about 夏天.煙火.我的屍體

★★★☆在故事前半的敘述中原本以為後續會照一般所預料的&#29376;況展開,

乙一將結尾賦予了一種更意外,更可怕殘忍的事實。

More about 被遺忘的故事(改版)

★★★☆乙一的小說總是有一種奇幻的魔力吸引讀者,

在台灣他的著作被歸類為推理小說

其實在接觸了他的作品之後反而覺得他的作品比較偏向奇幻驚悚。

當故事內容黑暗冷峻,在前半段絲毫無法看出端倪,

到了結尾時才會驚覺,天啊!真是殘酷的現實。

過程中一直可以體會到乙一文字加諸在讀者心中那股難以抹滅的悲涼感受,

他所寫的小說就是別有一番風味。

More about 死神的精確度

★★★一開始以為這名叫「千葉」的死神個性冷淡,

對於自己執行“認可“確認死訊這項工作毫無熱誠,

執行完確認項工作時,難免會發覺死神還是有其親切溫暖的一面。

死神在執行任務時總會詢問對象對於死有何想法?

同時我也捫心自問,

這課題是人生逃也逃不掉老掉牙的問題了,

人們卻還是樂此不疲的一直探索死亡。

More about 犬坊里美的冒險

☆犬坊里美讓我很火大,我不懂為何島田要將她塑造成一個如此軟弱不堪的律師

她的戲份很重,有一大部分都是在談論她穿迷您裙是為了遮O形腿,

這卻也給她帶來無謂的煩惱。

以犬坊里美為主角的作品,我恐怕不會再看了!

More about 心, 永遠在一起

★★跟池袋西口公園截然不同的作品風格,

這兩本相較之下,我比較喜歡池袋西口公園那種熱血氛圍。

More about 無名毒

★★☆這本書以人性之毒為主旨,敘述方面有些冗長。

沒有辦法讓我很專注的看完,

因此有一大部分我都是快速掃視過去。

這本最主要是在探討人性的面向,藉由事件的發生

讓讀者心中&#29986;生一些關於人性方面的想法。


◎哲學類
-心理學

More about 人生的自我追尋

★★★臨時起意想看吳靜吉博士寫的書,

他著作中最為有名的當是「青少年的四個大夢」,

只可惜學校只有一本,而且竟然沒有放在圖書館館藏,

而是放在其它教學中心。我只好退而求其次,

在書架上隨意挑了這本<人生的自我追尋>

吳靜吉博士將心理學者的名字翻譯的很有趣,

例如Erickson在張春興那本教育心理學中是翻為“艾瑞克森“,

而吳靜吉先博士則是翻為“愛你可深“這樣一來的確好記。

書中還提到心理學家的生命歷程,

這些著名的心理學家的故事想當然爾很吸引我,

畢竟以往只能在教科書中得知學者們提出的理論要點,

絲毫無法知道對方是法是真實存在的人物,

藉由故事可以更加了解究竟為什麼會造成學者們後來成為學者的原因。


◎自然科學類

More about 難以置信

★★身為一名科學家竟然會相信非科學豐奇妙事件,

此書讓我看到科學家們包容超現實的一面,

也不禁暗自讚嘆這世界上奇怪又神奇的事真的很多

寧可信奇有,帶點尊敬的心情。

    史地類

More about 明朝那些事兒(貳)

★★☆一翻開這本書馬上就會發現這是本簡體書,

因此在&#38321;讀上有些字不是那麼熟悉時就只能用猜的。

儘管如此,這絕對不會成為影響閱讀的樂趣。

記得在國高中時歷史這門學科一直讓我很頭痛,

課本和參考書的要點我常記得零零落落的,

對於枯燥的史實在提不起興趣去念。

歷史老師上課時雖然偶爾會穿插幾則小典故或是小故事。

然而這只是偶爾罷了,大多數時還是以劃重點為主。

倘若當年明月早個幾年把這本書寫出來,那麼歷史時就比較有勁了。

<明朝那些事兒>是相當值得推薦的一本書,

真心希望圖書館可以購買這一套書。

附上當年明月的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u/1233526741

    攝影

More about 不合理的行為

★★☆唐.麥庫森拍攝了許多的戰爭照片,

他在戰爭現場打滾了近二十年的光陰,

拍攝的照片,反映出戰慄恐懼的氛圍,

藉由他平實的筆調透露出反戰的思維。

最吸引我目光的就是封底那張黑白照片,

婦人和小孩驚慌悲傷的神情看過一眼在腦海中揮之不去,

那是歷;經了巨大的傷痛才會有的表情。

 

    western book

More about Death in the Dojo

★★★推理小說中以記者為偵探角色算是相當常見的一種解謎方式,

此書以日本道場中發生兇殺案為主軸,

透過一名記者懈而不舍的追查;精神進而發現真象。

More about All I Want

★★★☆以熟女為題材的小&#35498;或是影視創作近年來挺常出現,

此書女主角Alex身性迷糊,口吻逗趣

超級愛幻想自己擁有美好的未來,

故事內容以Alex獨語為主,第一人稱敘述

Alex的心情起伏顯而易見。

More about Jungle Love

★★

兩個女主角各自敘述為結構,

寫作方式有些冗長,倘若能夠再精簡一些,

會更加吸引我的目光。

More about Murder Maker

★☆☆女人的報復真是可怕啊!

    繪本&兒童文學

More about 牛美女要減肥

★★★☆牛美女就是要胖胖的才美,減肥了之後看來十分病態。

作者的畫風和文筆都很幽默,相當&#20540;得一看的小書。

 

More about 笨小豬

★★★發掘自己的長處,也會跟著有自信起來喔!

More about 小公主

★★★★沙拉小公主的故事真的不愧是世界名著,

故事內容吸引著人去閱讀。

09秋季日劇志田主演的小公主,讓我對此書產生高度興趣,

莎拉為“公主“這個名詞下了個全新的定義,

故事寫實又讓人感到溫暖,非常值得收藏的一本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