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繪本.jpg

親子共讀14本關於性別議題的繪本。
告訴你男女身體祕密的《有什麼毛病》、《我的小雞雞》、《不可思議的你
誰規定男生一定要喜歡剛強的事物,女生一定要柔美。《灰王子》、《奧利佛是個娘娘腔》、《威廉的洋娃娃》、《朱家故事》、《粉紅色影子的男孩》、《我是黑天鵝
一次告訴你性別與情感是什麼的法國暢銷繪本《薩琪5書》(《薩琪到底有沒有小雞雞》、《薩琪想要一個小寶寶》、《薩琪的親親》、《薩琪有好多男朋友》、《薩琪不想當空中小姐》)

undefinedundefined

有什麼毛病?Hair in Funny Places

作者&繪者: 巴貝柯爾  

譯者: 黃鈺璇

出版社:格林文化  

出版日期:2000/09/15

語言:繁體中文

定價:250元

本書介紹:博客來網址點此

這本《有什麼毛病》是我在大學時就購買的一本繪本。當時想著這類性別教育的繪本未來我應該會和孩子一起共讀吧,因而非常超前的購買了這本書。

坦白說畫風不是非常可愛那一型。作者敘述賀爾蒙在人類身體的方式很幽默,這一點很吸引我目光。

兒子開始對男生女生的身體器官很感興趣,有天他跟我說:「班上小女生尿尿的地方是兩個圓圓的,媽媽的也是嗎?」

我當下心想,幼兒園的廁所是開放的,小朋友彼此之間看到尿尿部位是很正常的。

於是我開始跟他說男女的不同,當下想到我有這本《有什麼毛病》,當晚便和兒子共讀,此書展開了我們後續共讀性教育相關繪本。

作者巴貝珂爾以幽默手法,畫出了賀爾蒙夫婦,在我們身體調配神奇藥水,讓我們的身體長毛、長高、長胸部、長痘痘、小雞雞變大…進而帶出新生命的產出。

閱讀此書後一個月某天,兒子突然問我:「我身體裡的賀爾蒙夫婦住在哪裡?血管嗎?」

當下我聽到他以稚嫰童音說出“賀爾蒙夫婦“時,不禁莞薾。

undefined

灰王子

作者: 巴貝柯爾  

出版社:格林文化  

出版日期:2001/08/21

語言:繁體中文

定價:250元

本書介紹:博客來網址點此

灰王子其實就是男生版的灰姑娘。巴貝柯爾筆下的故事幽默詼諧,他的另一本著作《有什麼毛病》也非常值得一讀。

undefinedundefined

我的小雞雞(新版)

おちんちんのえほん

作者: 山本直英  

譯者: 游蕾蕾

繪者: 佐藤真紀子

出版社:維京  

出版日期:2018/05/01

語言:繁體中文

定價:280元

本書介紹:博客來網址點此

這本故事從身體、喜歡的事物、兩性結合生育來告訴小朋友男女之間的性別差異。

每看到一個畫面,我都會和兒子對話。

「你覺得左右這兩張圖,哪一個是男生?哪一個是女生?」

「你能說說看你在這幅圖中看到長大的男生(女生),有什麼身體變化嗎?」

「女生會穿粉紅色的衣服,男生也可以穿粉色系的衣服。打籃球感覺上是男生的運動,其實也有很多女生很會打籃球。除了身體構造不一樣之外,事實上有很多喜好是不分男女的。」

undefinedundefined

奧力佛是個娘娘腔

作者&繪者: 湯米.狄咆勒  

譯者: 余治瑩

出版社:三之三  

出版日期:1900/01/01

語言:繁體中文

定價:280元

本書介紹:博客來網址點此

個性和喜好感覺很女生的奧利佛常常被同學覺得是娘娘腔,在學校也常被欺負。

爸爸媽媽希望他能夠多去從事“男孩子“的運動,想說他很喜歡跳舞不如就去學跳舞吧。還好爸爸沒有反對的說了一句:「去動一動也好。」

奧利佛在一場表演比賽後令人刮目相看,大家都說:奧利佛是大明星!

在《我的小雞雞》裡有跟小朋友介紹男生女生的不同,但有的男生也會想穿較為女性色系的服裝、從事感覺起來較為女性的活動。有的女生也很會運動、個性也很MAN。

奧利佛擁有自己的興趣,好家在爸媽雖然對他很不男生的行為有點碎念,但基底上還是愛他的,鼓勵他做自己喜歡的事。

看到奧利佛在舞台上精彩的演出,讓我對身旁的兒子說:「做自己喜歡的事,不管全世界如何嘲弄你,你都不放棄,因為你值得被看見。」

undefinedundefined

不可思議的你!Amazing You !

作者: 蓋兒.薩姿  

譯者: 林盈蕙、胡光能

繪者: 林恩.克拉瓦斯

出版社:小魯文化  

出版日期:2010/11/01

語言:繁體中文

定價:280元

本書介紹:博客來網址點此

這本《不可思議的你!》清楚的畫出了男生女生隱私處的構造,並且說明了這些構造的功能是什麼。讓孩子了解身體成長的過程會發生什麼變化。

由於我和兒子前面已經有一起讀過《有什麼毛病?》《我的小雞雞》,兒子已經很清楚知道人類隱私處的構造和功能。

還記得兒子兩歲時甚至還從書架挖出了一本牧場管理的書<繁殖力>,這本書內也有牛隻們的隱私處、生小牛…的照片。因此他對於哺乳類動物們的隱私處也有了一些基本認識。

除了這些基本認知之外,『保護自己』的身體也是一項很重要的觀念,我總習慣在和他共讀完這類書籍之後反覆說明保護自己身體的重要。

undefined

朱家故事

作者&繪者: 安東尼布朗  

譯者: 漢聲雜誌

出版社:英文漢聲  

出版日期:2010/01/01

語言:繁體中文

定價:405元

本書介紹:博客來網址點此

朱媽媽從早忙到晚,為一家四口料理三餐、打理家務、還要上班掙錢。有天她離家出走後,家裡一片失控。

朱爸爸和兩位朱小弟看到媽媽留言:「你們是豬」。

幾日後媽媽回家,朱爸和兩位朱小弟下跪求媽媽回家的畫面不禁讓我笑了出來。

親子三人共讀完這本書後,隔日我家爸爸就幫忙洗碗了XD。

undefinedundefined

威廉的洋娃娃William’s Doll

作者: 夏洛特‧佐羅托  

譯者: 楊清芬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1998/09/05

語言:繁體中文

定價:260元

本書介紹:博客來網址點此

這本書的故事跟《奧力佛是個娘娘腔》要傳達的意思很類似。

男生為什麼為不能喜歡柔美的事物?威廉和奧力佛的家人都希望他們更男孩子氣一點,讓他們去運動、玩火車汽車玩具…

企圖將他們塑造成男子漢的模樣。

喜好的事物為何要以性別來劃線呢?

undefinedundefined

薩琪5書:法國性別與情感教育繪本

作者: 提利‧勒南   Thierrry Lenain

譯者: 謝蕙心

繪者: 戴爾飛Delphine Durand

出版社:米奇巴克  

出版日期:2018/04/07

語言:繁體中文

定價:1000元

本書介紹:博客來網址點此

薩琪五書內呈現了兒童在生活上遇到的各種關於性別的議題。

男女身體的不同、生小寶寶、遇到情敵、演戲時不想扮演較為女性的角色…

幽默精彩的故事和兒子共讀時,總是能引發許多關於性別議題的討論。非常值得共讀的好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