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歡歡.jpg

上個月有一天上午我正和兒子面臨早晨出門上學前的爭執,兒子一如既往的使出不配合戰術,刷個牙可以頭一直轉來轉去。當下我覺得不能發怒,搞了老半天後送他上學,而我騎腳踏車回家的路上一直在想方設法來止住我的怒氣以及治療他的拖延病。在「神啊!請賜我海量心胸來面對孩子的神煩時刻|解怒&治療孩子拖延病方法」我提出了一些方法。今天這篇文章陳述的事件算是實際演練(?)

兒子上學前的行程大致上是這樣。

7:00-8:00 起床,上廁所、洗手、擦臉、吃早餐、刷牙、換衣服

8:00-8:30 我騎腳踏車或者用推車載他出門上學

假設一切順利的話,就能夠平順的做完上學前的準備工作。

我多希望每日早晨都有神仙眷顧,兒子可以自動自發不必我囉哩叭嗦。

今天早上,兒子吃完早餐後。按照程序要先刷牙以及換衣服。

他的小腦袋瓜突然想到要拿出吸塵器來吸地板。

我:「請先刷牙和換衣服,再來做打掃工作。」

兒子開始像迴轉壽司一樣無限循環說著『不要』,搭配著哀嚎聲。

我試圖以理說服,並且按捺怒氣。下一秒我隨即想到加入點有趣的元素吧!也許這樣兒子會更願意聽從我的建議。

「《刷牙號小火車》出發,在你使用吸塵器之前,請先清潔牙齒,消滅口中細菌大軍。不然要是你在吸地板塵埃時突然因為牙齒被細菌咬了大洞感到痛,那就無法繼續吸塵了。」

「媽媽起重機開機了!首先要把你抬起來放到大貨車上,這台大貨車上還有一個像火車轉車台一樣的圓盤,可以把你旋轉調整位置。媽媽挖土機的挖斗更換成夾子,把上衣和褲子夾起來,再用車上的機器手臂幫你穿衣服。就像 《小小火車向前跑》《小小火車變變變》 裡的小朋友操作各種機器來工作一樣。就像《爸爸山》《猩猩爹地》那樣把小孩攬在懷中,我們再加入穿衣服的動作。」

就在這一連串結合故事元素的話語之下,順利的完成上學前的準備工作。我的怒火也被轉移注意力而煙消雲散。

延伸閱讀

神啊!請賜我海量心胸來面對孩子的神煩時刻|解怒&治療孩子拖延病方法

繪本裡的小人兒|生活教育|交通工具|蒙特梭利

刷牙號小火車

爸爸山

猩猩爹地

謝謝您閱讀拙作!您的讚聲,是我最大的鼓勵。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情緒管理與壓力調適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玩童小行星 的頭像
    玩童小行星

    intuitor玩童小行星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