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undefined

undefinedundefined

古文新解,四本認識古文潮牌明星的著作,學生求學觸類旁通輕鬆讀的課外讀物、一般大眾對迷惑人生求解、發現古人其實也有鄉民特質的案頭書。
謝金魚的《崩壞國文》揭露你在國文課本裡看不到的古文作者八卦。
敏鎬的《人生自古誰不廢》幽默的文風、彷彿在你身旁用聊天的方式和你聊著古文明星。
宋怡慧的《國學潮人誌,古人超有料》以12星座比擬國學明星,認識12位男神女神的人格與生命史。
宋怡慧的《見字如晤》,從書信裡看到古人談情、說愛、求職、友情,認識古人對生活的態度。

 

undefined​ ​undefined

崩壞國文:長安水邊多魯蛇?唐代文學與它們的作者

作者: 謝金魚  

繪者: 燕王WF

出版社:圓神 

出版日期:2017/11/01

定價:360元

本書介紹:博客來網址點此

古來聖賢、文學大家總給我一種冷豔孤傲、頭上圍繞聖潔光環的形象。閱讀這本《崩壞國文》,這些文壇宗師其實跟我們差不多,有時也是會耍廢、愛品嚐美食、總覺得「南方」國度是蠻夷之鄉,「北方」是天龍國…

柳宗元左遷十年吃檳榔,不愛洗澡居然還想要娶老婆。「一搔皮膚,塵垢滿爪」;

韓愈在好友柳宗元勸說之下吃了完全不敢嚐試的青蛙料理。「余初不下喉,近亦能稍稍,失平生好樂。而君復何為,甘常此豢豹」;

詩聖杜甫唯一一次受到皇上恩賜了一條以極為華麗條裝容器裝的護唇膏,感動的寫下詩句:「口脂面藥隨恩澤,翠管銀罌下九霄」。

白居易將生活細節寫入詩,他在詩作裡虧老婆是「山妻」,個性還有點碎碎念。「山妻未舉案,饞叟已先嘗。」

寫下「曾經嚮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的元慎,其實是個劈腿渣男。

作者謝金魚是「故事」共同創辦人之一,該網站以有趣的形式寫文章,讓歷史變得更為貼近你我生活,不再是課本上生硬冷漠字句。

「故事」官網:https://storystudio.tw/ ​​

undefined​ ​undefined

人生自古誰不廢:或懷才不遇,或落榜情傷,古代魯蛇的人生堅強講義

作者: 敏鎬的黑特事務所 

出版社:究竟  

出版日期:2018/07/01

語言:繁體中文

定價:287元

本書介紹:博客來網址點此

敏鎬以其幽默文風闡釋,大量使用對話文句,讓常見的文學明星活靈乍現,彷彿他們就在你身邊精彩議論著人生種種。

古人耍廢、嘴炮的真實樣貌,這些人跟我們平凡人其實差不多啊。

如果要讓學生對古人古文產生興趣,這是一本不錯的課外書。

內文的部分我個人覺得若能夠順便列出該篇的原文段落對照會更好。

undefinedundefined

國學潮人誌,古人超有料——12位最強男神女神,成敗起伏的生命中,有哪些與眾不同的求生姿態、不同的「潮」

作者: 宋怡慧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20/04/30

語言:繁體中文

定價:379元

本書介紹:博客來

以12星座特質融合國學潮人一生故事,文筆流暢、文句融合當代用語,讀來易懂好理解。

古文大家走進你我日常不可獲缺的好書、求學考試放輕鬆閱讀又能增加國學常識的案頭書。

12位最強男神女神的生活恣態躍然紙上

孔子:博學多聞、天才星座的水瓶。

蒲松齡:天性浪漫、生性敏感的雙魚。

蘇軾:圈粉無數的大明星、閃亮有個人特色的牧羊。

司馬遷:金牛座的擇善固執,把完成《史記》當成一生懸命。

孟子:地表最強臨場應“辯“力,雙子是天生社交家。

李煜:愛家不喜爭搶的巨蟹,可惜錯生帝王家。

李斯:深具野心、獅子座的有理想、冒險犯難精神。

李清照:如同處女座形象純潔,天性潔癖。

陶潛:如同天秤愛好和平、幸福、平等。

關漢卿:天性沈默的天歇,隱藏不住的戲曲明星。

白居易:對朋友真情真心,高社交情商的射手。

歸有光:摩羯座的堅毅踏實、用盡一生來實踐自己的夢。

undefined

見字如晤:那些古人書信中最美麗的想念與遇見,帶領我們跨越千年,重拾未曾遺忘的感動

作者: 宋怡慧  

出版社:平安文化  

出版日期:2018/10/08

語言:繁體中文

定價:350元

本書介紹:博客來網址點此

古代人為了要傳達心意,常常以書信遙寄,即便相距萬餘里,輕薄的信紙負載了偌大的情深意重。

這本《見字如晤》選了幾篇古人的書信往返文章,解讀古人情深意重、求職、友情、親情…等訴求。

秦嘉與徐淑夫妻倆互答情意的書信【與妻徐淑書】、【答夫秦嘉書】、【重報妻書】、【又報嘉書】

大叔錢謙益(歷代編唐詩的第二位學者)與少女柳如是的忘年真情。【庚辰仲冬,訪牧齋於半野堂,泰贈長句】、【柳如是過訪半野堂,枉詩見贈。語特莊雅,輒次來韻奉答】

卓文君的犀利人妻御夫術,挽回功成名就差點想休妻的司馬相如。【怨郎詩】、【白頭吟】

為夫領兵打戰的婦好。【武丁詢問指派婦好征戰】

杜甫與李白的友情。【寄李白二十韻】、【冬日有懷李白】、【魯郡東石門送杜二甫】、【戲贈杜甫】

管仲與鮑叔牙不因貧賤而變的真摯友情。【管晏列傳】

讓人懷疑有「基情」的李白和元慎。【與微之書】

傲嬌男神嵇康與友人山濤絕交書。【與山巨源絕交書】

李白找工作求職信。【與韓荊州書】

吳三桂與父訣別書,罄竹難書的開端。【寫給父吳襄訣別書】

戚繼光密碼詩抗倭。【報任安書】

宇文護與媽媽的母子情深。【為閻姬與子宇文護書】

黑夫寫家書要錢。【六號木牘】

心學大師王陽明的用兵之計。【傳習錄】

當農夫的文學家陶潛寫給兒子們的家書。【與子儼等疏】

宋代古文運動倡導者歐陽脩回憶媽媽的正向教養。【瀧岡阡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