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瓶子吃雞蛋2.jpg

今天早上兒子吃早餐時突然跟我說要玩瓶子吃雞蛋的遊戲,這時我才想起來我昨天有告訴他這件事情,若不是他提醒我,我還真的忘了要做這個關於熱漲冷縮的實驗。

本實驗參考國立台中教育大學 NTCU科學教育與應用學系科學遊戲實驗室

 

一、準備材料

白煮蛋或雞蛋大小的水球、熱水、冷水、空的保特瓶(或是5.2公升的礦泉水瓶子)

瓶子吃雞蛋1.jpg

二、操作步驟

①先將煮好的水煮蛋剝殼,請先讓蛋冷卻再剝。

②把熱水倒入空瓶內,均勻搖晃。

③將水煮蛋放在瓶口。

可將空瓶浸泡在水裡加速冷卻,可以讓雞蛋較快掉入瓶內。

瓶子吃雞蛋3.jpg

三、熱漲冷縮現象

熱水倒入空瓶內後,空瓶內的空氣變熱了,當我們把冷卻的雞蛋放在瓶口使之封閉。

瓶子冷卻後空氣收縮,瓶內壓力下降,瓶外壓力將蛋擠到瓶內。

我們的雞蛋只有被瓶子吃進去一點點,因為這個實驗過程中有個小插曲,當我把熱水倒入瓶中發現瓶子有一小破洞,這會造成我還沒把蛋放到瓶口瓶子就先冷卻一點了。

因此瓶子沒有辦法完全將蛋吃進去。

瓶子吃雞蛋2.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防疫在家 兒童實驗
    全站熱搜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