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最近閱讀的主力是軟裝、整理師、室內設計、清潔相關書籍。
這些書籍的共通點就是空間規劃。
我從書中歸納出了幾款讓空間簡約的傢俱,特此記錄在此篇。
也許之後搬家,我就會從中挑選幾樣作為購買指南。

★傢具

1.開放式層架

或許有人會覺得開放式層架容易累積灰塵,但對於像我這類時常在打掃家裡的人來說,就沒有這種圖擾。

開放式層架有可移動式的,也可以安裝成固定式的。

可移動的好處在於,如果今天我想要做空間調整,會比較好規劃。

開放式層架在放置常品時,要記得留白。

或者在物品與物品之間放置一盆綠色植栽,視線上有放鬆效果。

擺放在層架上的物品建議可以顏色統一,看起來較不雜亂。

由於開放式層架可以透視,還能有讓空間變大的透視效果呢!

 

2.透明的椅子

我在《零雜物裝修術》看到作者 Phyllis 家中的透明椅子,非常有質感,看起來很清爽。

這類透明傢俱我會列入未來採購家中物件原則。

 

3.透明收納櫃

說到透明收納櫃,指標性的品牌我第一個會想到樹德。

有放置文件的款式,也有可以放置小型零件,例如積木、五金、修繕類型的物品。   

我家目前也有一款透明的櫃子,目前是收納兒子的積木。

樂高零件收納

樂高收納櫃1.jpg

4.外拉式層板

拉出式的層板可以在平常沒有使用到的時候收納進櫃體,通常會出現在廚房的系統櫃裡。

未來規劃廚房時,我希望能在下方櫃子空出一個空間,不做櫃門,做拉出式層板,上方放置有蓋的垃圾桶。

需要丟垃圾時再用腳把層板拉出,再將垃圾丟進去垃圾桶。

使用拉出式層板收納垃圾桶,是為了減少地面上的障礙物,視覺上也較為清爽。

 

 

★家電

1.伸降式電視、可捲式電視、美學電視

我在《從零開始打造北歐風格的家》裡看到北歐人不大喜歡電視被突顯出來,通常會用旋轉式或者伸降式的方式收納。

要看電視時,按個按鈕,電視可能天花板降落下來。

平時沒有使用電視是收在天花板上。

LG目前有推出可捲式電視「LG Signature OLED TV R」,價格比伸降式電視還要再昂貴,一台65吋的電視要兩百五十多萬。

可捲式電視沒有使用的時候可以讓它自動收到下方的黑色盒子裡,感覺起來更省空間。

期待未來價格能夠平民化~

 

如果不想要電視做任何收納動作,但是又覺得一台黑色電視擺在牆上不好看。

那麼美學電視可以列入選擇。

電視沒有使用時就像是畫框,可自由挑選內建的藝術作品,空間妙變藝廊。

 

2.掛勾、洞洞板

先說洞洞板,一開始我是在台北的大安親子館看到的遊戲的洞洞版。

小朋友可以自由拼裝,圓柱還會發亮。

undefined

在居家空間設計上也有看到洞洞板,通常是木頭材質的,看起來也挺好看的。

但考量到木頭易吸濕,洞洞清潔不易。

我個人比較喜歡掛鉤,目前家中牆上釘的是一整排,有3~6個掛勾為一組的,鋁製。

 

3.壁掛式馬桶

我是在《從零開始打造北歐風格的家》裡看到原來還有壁掛式馬桶這種產品。

看起來清潔方便,沒有下方死角,較不會長霉。

但它也有缺點,水箱藏在牆內,維修較不便。維修時要打開馬桶上方或沖水面板來維修。

如果是牆內水管漏水,會較難處理。

▼照片來源:TOTO 隱蔽水箱式/壁掛馬桶

undefined

4.下吸式排油煙機&側吸式排油煙機

傳統排油煙機都是安裝在爐具正上方,下吸式排油煙機是伸降式的,要使用時會上升到檯面。

▼照片來源:GAGGENAU

undefined

側吸式排油煙機,安裝前要注意檯面材質是否能負側吸式排油煙機重量。

使用上的缺點是因距離爈火較近,易沾油污。

▼照片來源:GAGGENAU

undefined

 

5.無線吸塵器

讀了《康掃除力》,得知原來吸塵器的排煙孔高低會影響灰塵揚起多寡。

作者建議購買無線,排氣口位於把手、濾網能過濾微粒子的直立型吸塵器

使用掃地機器人,建議無人在家時使用,只要有人走動就會揚起塵埃。

掃地機器人掃除完畢後,建議再用乾的平板拖把除塵。

掃地機器人的車輪也要定時清潔,因為滾輪輾過充滿髒污的地面,若無清潔等於是將病菌在房內到處散播。

 

6.吊扇

想減少擺在地上的電扇嗎?吊扇是一項好選擇,撇除清潔時需要爬高,脖子可能會酸。

其實現在的吊扇設計的越來越美,有些起來就像垂吊在天花板的藝術品。

廚房較不適合裝吊扇,畢竟有油污,假設末來我要裝吊扇,應該會裝在客廳或寢室。

7.電子門鎖

自從我家大門更換成電子門鎖之後,出門包包裡少了一樣門鎖鑰匙。

回到家只要按指紋或用小卡片靠卡就能馬上開門,進門速度變快了。

現在出門鑰匙我只有帶機車或汽車的。

真希望未來交通工具的鑰匙也能輕便化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