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圖:unsplash

面對親人、寵物死亡是件難過的事,20本繪本陪伴大小讀者一同面對死亡、了解死亡。
笑中含淚,媽媽離世後孩子的心情:《媽媽變成鬼了!》、《再見了!變成鬼的媽媽》、《媽媽變成鬼了!我要和媽媽結婚》、《雲上的阿里》、《我好想妳,媽媽》、《媽,我來看你了》、《媽媽的背影
爸爸我愛你,這份愛不會隨著死亡而消逝:《象爸的背影》、《天國的爸爸
祖孫情:《爺爺有沒有穿西裝》、《跟爺爺說再見》、《可以哭,但不要太傷心》、《爺爺的天堂筆記本》、《爺爺的天堂島》、《好好哭吧!
謝謝你的陪伴,寵物死亡後的心靈撫慰:《謝謝你陪伴我這麼久》、《我永遠愛你
認識死亡、面對死亡:《恐龍上天堂:了解與面對死亡的最佳指南(恐龍家庭教養繪本3)》、《只要快樂不要哭泣,可以嗎?》、《當鴨子遇見死神

這陣子和兒子共讀了信實的《新手駕駛巴士弟弟》,故事內容充滿了奇幻氛圍、孩子第一次的心理歷程、以及親情關係。

由於這位作者的作品我們是第一次閱讀,我對他感到很好奇,看了一下信實的個人介紹以及相關作品,信實的作品中有一套「媽媽變成鬼了!」系列(三冊套書)

好奇心驅使之下點進去看介紹是在談論死亡、親情的繪本,在日本熱賣了53萬本。

媽媽變成鬼了!」系列有《媽媽變成鬼了!》、《再見了!變成鬼的媽媽》、《媽媽變成鬼了!我要和媽媽結婚

某天我大約六點半就出門了,八點半到家時。外子跟我說兒子去找他時突然說了一句:「媽媽死掉了!」

外子聽了覺得很害怕。

我當下就在想,可能是因為兒子醒來發現我不在身邊,跑到隔壁房只見爸爸不見媽媽。

對他來說這狀態可能是“媽媽死掉“。

看到了信實這套「媽媽變成鬼了!」我覺得應該要著手和兒子共讀一下這套書,和他閱讀關於生命與死亡的故事。

同樣講述媽媽與子的死亡親情議題繪本還有《雲上的阿里》、《我好想妳,媽媽》、《媽,我來看你了》、《媽媽的背影

▼《媽媽變成鬼了!

undefined

▼《再見了!變成鬼的媽媽

undefined

▼《媽媽變成鬼了!我要和媽媽結婚

undefined

三本繪本內容溫馨中又帶點搞笑,其中《媽媽變成鬼了!我要和媽媽結婚》,光看到這個書名,想必有一些媽媽也常聽到自家兒子曾說過「媽媽!我要和你結婚。」

我兒就曾跟我說過,稚嫰的童音以認真的神情緩緩說出這句話語時,當我聽到時心中會覺得開心又好笑。

▼《媽媽變成鬼了!我要和媽媽結婚》內頁

undefined

拉回死亡的正題,約莫五個月前住家附近舉辦喪禮,這是兒子第一次看到喪禮的排場。

他第一次看到喪禮,就看到了極為盛大奢華的場面。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喪禮排場可以佈置到一整條街都快滿的情景。

在兒子大約一歲多時,我們在親子館遊玩時,外子和兒子共讀了一本長谷川義史的《天國的爸爸》,這本書的故事內容我想兒子應該忘記了。

由於長谷川義史的畫風強烈,因此外子對這本書還印象猶新。

這是一本講爸爸與兒子之間的親情,同類型繪本有《象爸的背影

長谷川義史的《天國的爸爸

undefined

undefined

還有一本出版年代較久遠的《爺爺有沒有穿西裝》,這本的畫風就沒有信實媽媽變成鬼了!」系列、長谷川義史的《天國的爸爸》那樣多彩。

 艾蜜麗‧弗利德(Amelie Fried)《爺爺有沒有穿西裝》談的是爺孫之情,整本畫風有股悲傷氛圍,小讀者跟著故事中的布魯諾一起認識何謂死亡?如何面對自己悲傷的情緒。

同樣談論祖孫之情的還有《跟爺爺說再見》、《可以哭,但不要太傷心》、《爺爺的天堂筆記本》、《爺爺的天堂島》、《好好哭吧!

▼《爺爺有沒有穿西裝Hat Opa einen Anzug an?》德文版本封面

undefined

恐龍上天堂:了解與面對死亡的最佳指南(恐龍家庭教養繪本3)》這本繪本講述的方式比較類似指導手冊,什麼是死亡?什麼是活著?如何道別?如何懷念?在這本繪本裡恐龍人物會告訴你怎麼作,教你如何面對。

▼《恐龍上天堂》封面+內頁

undefinedundefined

講述死亡是什麼的繪本《只要快樂不要哭泣,可以嗎?》、《當鴨子遇見死神

▼《只要快樂不要哭泣,可以嗎?》封面+內頁

undefinedundefined

談寵物死亡的繪本《謝謝你陪伴我這麼久》、《我永遠愛你

▼《謝謝你陪伴我這麼久》封面

undefine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命教育 生命教育繪本
    全站熱搜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