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uoyancy experiment.png

一、準備材料

①兩張同樣大小的鋁箔紙或是相同大小規格的鋁箔容器,也可以用兩份相同重量的黏土

②同一面額的硬幣分成兩份,各10個

③大的透明玻璃容器

④水

浮力1.jpg

二、操作步驟

這個實驗是和兒子共讀親親自然雙月刊“神奇海洋“後一起玩的關於海洋與船的實驗。月刊內是使用相同重量的黏土來做浮力實驗。

浮力2.jpg

我們將2個相同規格的鋁箔容器內放入同樣數量的5元硬幣。其中一個揉成團狀,另一個維持原本狀態。

浮力3.jpg

將兩個裝好硬幣的鋁箔容器放入已經裝好水的玻璃容器裡。

浮力4.jpg

這兩個鋁箔容器規格重量一樣,卻因為接觸水面積大小不同,在水中承受的浮力狀況也不一樣。

浮力5.jpg

三、原理

浮力是指物體在水中時,水給予物體一個向上的作用力,這個作用力就稱為浮力。

浮力的因素:1.物體沒入液體中的體積。2.液體的密度。

一大艘裝貨物的船為什麼不會沈入海底?船所受的浮力,大於整艘船承載的油、水、貨物、裝備與人員等全部重量。

物體在水中的浮與沉:只要密度大於水,就會沉到底,密度小於水,就會浮在水面,密度等於水,則可在水中的任一位置。

原理解釋來源:南鎮國小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

關於浮力的實驗,上個月我和兒子玩的鹽巴密度實驗,也是一樣很好玩的海洋實驗,我們還能夠延伸聊聊死海這個神奇的地方。

melting ice salt s.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