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后豐東豐自行車道.png

鐵道迷的自行車旅行再+1,這次我帶著兒子搭火車到台中后豐,這回我們要騎的路線是后豐鐵馬道及東豐自行車道,全長將近40km(后豐鐵馬道+東豐自行車綠廊全長約19公里,來回將近40公里),由於是鐵道舊山線造造的自行車道路段上下起伏多,因此我沒有讓兒子自己騎車,我們在車道附近租了親子腳踏車。
強烈建議最好平常日到訪,假日人潮非常的多,騎起來想必不夠暢快還會遇到一堆愛騎快車的人,車道上行駛安全堪優。

后豐鐵馬道+東豐自行車綠廊全長約19KM,來回將近40KM
后豐鐵馬道:
▶︎全長:5.8KM
▶︎后里端出發景點:后里馬場、9號隧道、花樑鋼橋、鐵道之鄉酒莊、榮町雜貨店,終點豐原端接東豐自行車綠廊,200days、石岡水壩、情人木橋
東豐自行車綠廊
▶︎全長:13.6KM
▶︎景點:國道四號終點橋下(起點)→ 綠之戀木屐彩繪館 → 朴子車站 → 石岡水霸及921地震公園(支線)→石岡穀倉(支線) → 0蛋月台 → 遊客服務中心 → 九房童話世界3D彩繪村 → 情人木橋、食水嵙休閒園區及五福臨門神木(支線) → 百年芒果樹 → 梅子車站  → 東豐鐵橋  → 東勢客家文化園區。
廁所:沿路廁所、休息區、攤販密集,大約每騎5-10鐘就會看到廁所。平日攤販較少,大多販售點心為主,若要吃上正餐建議到后里火車站附近覓食。

 

目錄
▶︎后豐鐵馬道
▶︎東豐自行車道
▶︎總結

后豐鐵馬道

是日我安排搭乘上午火車到后里,一早我就幫兒子穿戴整齊,原本要抱著睡夢中的他搭火車,沒想到他在出家門前因為想要上廁所而自己醒來了。

出遊這件事總是讓兒子感到特別開心。

我們搭乘自強號到豐原,再從豐原搭區間到后里火車站。

一出站後就看到這間租腳踏車店,由於后豐鐵馬道和東豐自行車道是舊山線改造而成,一路上下坡起伏多,加上載小孩,因此我難得租了一台電輔車。

如果只有我一人騎的話我會租一般的單車。

車道上一路都有租車店家,不管你是從哪個方向來都能夠輕鬆的租到腳踏車。開車的話也不用太擔心沒地方停車,租車店都幫你規劃好了,還有接駁車的服務。

后里車站前租車.JPG

后里車站前租車1.JPG

后里車站前租車2.JPG

▼后豐鐵馬道+東豐自行車道路線圖

 

東豐自行車道1.JPG

東豐自行車道26.JPG

從租車店離開後騎到底左轉就可以正式接到后豐鐵馬道上了,到底右轉則是接到后里森林公園。

后里森林公園有15公頃左右,園區寬闊,有廣蔽的草皮、生態池、林蔭步道,並保留了花博時期大型機械花-聆聽花開的聲音與四口之家等造景。

抬頭一看上空純白橋,你還能夠走這段花馬道跨越鐵軌,可銜接到后里馬場、后豐鐵馬道入口。

(ps后里森林公園不能騎腳踏車進去,我騎進去後被守衛告知)

▼后里森林公園

后里森林園區5.JPG

▼后豐鐵馬道

后豐自行車道1.JPG

后豐自行車道2.JPG

看到這一段在火車橋下的路段,地面還有畫線,想必兒子一定很想跳下車自己在這裡騎車吧。

后豐自行車道3.JPG

后豐自行車道4.JPG

九號隧道,全長1.2公里,這是以前舊山線火車行駛的路線,對於鐵道迷來說不容錯過的景點。

在隧道裡面體感溫度有下降1、2度的感覺,回程再經過此道兒子穿著中厚度的外套還覺得有點冷。

后豐自行車道5.JPG

后豐自行車道6.JPG

東豐自行車道24.JPG

從隧道出來就是花樑鋼橋(大安溪鐵橋),以桁架結構構成。前陣子我和兒子共讀台北機廠5書之《鏗鏗鏘鏘北廠實驗室》裡,有一實驗是用義大利麵條蓋高塔,就是桁架結構來蓋。

在橋上往下看大安溪,河床上的石塊被柔水日夜切割,每一道痕跡都成了壯麗風景。

后豐自行車道7.JPG

東豐自行車道23.JPG

后豐自行車道8.JPG

過了花樑鋼橋後沒多久就會看到鐵道之鄉酒莊在車道右下方,有興趣可以進去參參觀一下,內有歐式花園、品酒區…

▼鐵道之鄉酒莊

后豐自行車道9.JPG

后豐自行車道10.JPG

后豐自行車道11.JPG

東豐自行車道

5.8公里的后豐自行車道,騎著電輔車沿路走走停停大約半小時就騎到底了。

到底後就會看到東豐自行車道與后豐鐵馬道的分岔處。

 

東豐自行車道2.JPG

東豐自行車道3.JPG

東豐自行車道4.JPG

一路上林蔭甚多,騎起來真的非常舒服。

東豐自行車道5.JPG

花博時期留下的可愛動物藝術,有驢子和石虎家族。

東豐自行車道6.JPG

東豐自行車道7.JPG

沿路隧道多,除了一般常見的半圓型隧道,還有這種類型的明隧道,對於身為鐵道迷的兒子來說,這趟自行車之旅地景變化豐富,讓他備感充實。

東豐自行車道8.JPG

沿路偶見攤商,平日較少攤營業。賣得多是香腸、冰淇淋這類簡易點心。

東豐自行車道9.JPG

東豐自行車道10.JPG

再接近0蛋月台前的休閒廣場內看到這個廢棄的鐵道,舊有的鐵道並沒有被遺棄,而是以全新的面貌呈現在世人眼前。

東豐自行車道11.JPG

0蛋月台對面的3D藝術畫,這裡是多數旅客一定會停下來拍照的景點。

東豐自行車道12.JPG

原東豐鐵路停靠站,以前常有攤販在此聚集,台語稱『零擔月台』(發音可查愛台語網站),採其諧音戲稱為『0蛋』月台。

▼0蛋月台

東豐自行車道13.JPG

東豐自行車道14.JPG

▼石岡旅客服務中心

東豐自行車道15.JPG

情人木橋在食水嵙溪上,長約40公尺木橋。可惜我們到訪這天它正在整修中,無法一覽其風采。

▼情人木橋

東豐自行車道16.JPG

在東豐自行車道上大約1.1公里處,往旁邊一看就會看到這間純白的玻璃屋,裡頭賣的是芋頭冰(有立方形和冰棒)。

可作為腳踏車旅行休憩點,可惜我們到的這天公休。

如果是開車來的人可以停在路邊,出發前別忘了查一下營業時間以免撲空。

▼200days

東豐自行車道22.JPG

梅子車站改建成涼亭式的簡易月台,在月台上可見此客家歌謠『羊咩咩十八歲』

▼梅子車站旁的歌詞

東豐自行車道21.JPG

過沒多久行經此梅子鐵橋,連結石岡與東勢,橋下是大甲溪。

▼梅子鐵橋

東豐自行車道17.JPG

東豐自行車道18.JPG

東豐自行車道終點站到了,原為東勢火車站,後改建為東勢客家文化會園區,可以停下來入內參觀。可惜兒子想要享受在自行車上追風的旅程,因此我們只能把它當作行經的風景看待。

▼東勢客家文化會園區

東豐自行車道19.JPG

東豐自行車道20.JPG

總結

兒子喜歡鐵道,我整理了一份24條蘊涵鐵道元素的自行車道,期盼能帶他一起感受鐵道魅力。

我本身很愛騎腳踏車,為了能夠帶孩子去,我整理了一篇可以借親子腳踏車的文章作為規劃自行車之旅清單提案

這天我們搭乘火車抵達后豐車站,騎乘后豐鐵馬道與東豐自行車道,沿途景觀多變、林蔭遮蔽面積多。

對於喜歡火車、交通工具的小男生來說,這裡有多種形式的隧道,山中隧道9號隧道、半圓型、明隧道、方型隧道…

橋有情人木橋、花樑鋼橋、梅子鐵橋。

行經的車站有0蛋月台、梅子車站、東勢車站(東勢客家文化園區)。

其它著名景點有后里森林園區、鐵道之鄉酒莊、九房童話世界3D彩繪村、石岡水霸及921地震公園(支線)、石岡穀倉(支線) 食水嵙休閒園區及五福臨門神木(支線) 。

我這天租借的是電輔車,后豐+東豐兩自行車道來回騎乘花費時間大約2.5HR,如果是騎一般單車時間要抓更久一點。

后豐鐵馬道
起點:后里火車站附近
全長:5.8KM,終點分岔處可銜接東豐自行車道。
東豐自行車道
起點:國道4號終點橋下
全長:13.6KM

 

arrow
arrow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