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失控的照護》是以“照護“為主題的推理小說,全書緊緊扣著“照護“這件事。

這是當代非常重要的社會議題,幾乎人人都會面臨。

我曾目睹家庭內的照護事件,因此在閱讀此書時,書中所述情景彷彿歷歷在目。

 

書中出現的人物,從檢查官到犯罪者、受害者的家人,都背負著沉重的“照護“責任。

當今老人越來越多,照護這件事幾乎是每個家庭都會遇到的。

在我高中時阿嬤生活已經無法自理,媽媽除了要上班工作、做家務之外還要給阿嬤把屎把尿。

日常在家上演的狀況就如何《失控的照護》裡,照顧行動不便媽媽的羽田洋子、照顧患有失智症爸爸的斯波宗典。

他們盡心盡力照顧家人,卻得來媽媽、爸爸的反唇相譏。所有的壓力排山倒海而來,工作、經濟壓力、親子關係、身體勞累…

試想這些被照顧者,當身體已經無法隨心所慾控制。病痛襲來的痛楚帶來壞心情,一定很想埋怨一切。

 

故事中的檢查官大友秀樹,其父也是需要照護的一群。因大友較有錢,所以可以讓爸爸入住高級照護機構。

這點和故事中羽田洋子、斯波宗典的狀況不同。

照護這件事如果沒有外包出去,長年累月自己照顧家人,絕對會身心崩潰。

書末提到一個很重要的名詞「羈絆」,人和人連結產生關係,給彼此帶來負擔。儘管如此仍要有所聯繫。

 

我阿公在去年底去世,在他離世前半年已經無法自理生活,阿嬤便攬起照護工作。

媽媽和阿姨們討論是否外包照護工作,因阿公不想要被外人觸碰身體作罷。

阿公離世後,阿嬤的照護工作告結。她在跟我聊起這件事時,淚水撲簌簌的落下。

這對老父老妻的「羈絆」,隨著阿公生命終結並沒有結束。

 

羽田洋子:

假設知道等在眼前的是地獄,人還是無法從相互的羈絆中逃離開來。

這樣的話,就聯繫起來吧。至少,與所愛之人。

就算不只是牽絆,而變成束縛;就算變成詛咒,也在所不惜。

緊緊相繫,繼續活著。

 

閱讀完《失控的照護》後,我今年想安排去醫院服務台索取「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

我不想給家人帶來困擾,同時也為了自身生命尊呡。

在簽之前可以先閱讀這篇楊知鈞醫師寫的文章,放棄急救同意書:爸媽簽下去之前,先問他們這「五個問題」

先認真閱讀簽署內容,再來決定是否勾選意願。

 

健保卡註記DNR只要三步驟。

一、向各醫院的服務台索取「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或至衛生福利部、安寧照顧協會、安寧照顧基金會的網頁列印表格。

二、填妥意願書。

三、將正本送回索取醫院,或寄到「台灣安寧照顧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