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我帶兒子去看過兩次布袋戲,一次是他接近1歲時,一次是2歲時。
他本人對這件事已經沒印象了,倒是歌仔戲他還比較知道是什麼樣的形式。
因為我家附近的宮廟,今年剛好有一次就是找歌仔戲來演出,舞台就架設在我家斜對面。

我們曾在兒童雜誌裡看到介紹戲劇的形式,當時有看到布袋戲演出的照片。
今晚共讀的這本《天賜阿公的戲籠》,介紹的就是布袋戲出現的地點、演出的故事、人物、操弄戲偶…
書本內有立體頁面,可以看到布袋戲在廟埕演出時,鄉民們捧場的畫面。
我個人很有感觸。
我小時候住在鄉下,大廟前布袋戲演出時,我有時會去看。
還記得當時好奇舞台後面是什麼,還會繞到後面布幕去偷看。

天賜阿公的戲籠》演出的是白蛇精、武松打虎的故事,剛好我們上一週共讀《三言 古今通俗小說》有讀到白蛇精的故事。
我向兒子說明,布袋戲、歌仔戲這些傳統戲劇,演出的戲碼多是一些忠孝節義、古時通俗小說。

操作戲偶需要長時間的練習,除了手勢、也要搭配聲音、音樂。
這是一項了不起的技藝。

undefinedundefine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立體繪本 立體書
    全站熱搜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