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吹泡泡、玩泡泡,這是件有趣的事,小朋友猶其對此非常熱衷。
使用肥皂水、洗碗精水來製作泡泡是最為熟知的一種方式。
有些植物也會產生泡泡喔!今天看的這本《神奇植物吹泡泡》就是要帶大家作實驗。
文字敘述較多,比較適合和4歲以上,較坐得住的小朋友一起共讀。

說到會起泡的植物,我只想到無患子,無患子本身也有清潔效果,在清潔用品還沒有大量製造的年代,當時的婦女都是用無患子自製洗髮精、洗衣精。
有“皂素“的植物,具有如同肥皂的清潔效果。
除了無患子,本書還有介紹皂莢、野茉莉、日本七葉樹、山茶科的植物、茶葉、豆類。

比較吸引小朋友的部分當然是製作泡泡,《神奇植物吹泡泡》有說明使用上述這些植物製作的泡泡實際使用情形。
p28“起泡性極佳的野茉莉、山茶花,吹出的泡泡都是輕輕「啵」一聲就破掉了。“
p29“使用植物莖當吸管會比塑膠吸管好用,這是因為植物莖內部厚度不均勻,因此比起在光滑的塑料中,肥皂液更易積聚。此外,當使用不同厚度、粗細的莖桿時,很明顯的,比較細的莖桿更容易吹出泡泡,且不易破裂。“(大量空氣灌入,是泡泡破掉主因)
p33“改變了溫度或放置時間變長,都不會影響皂素的發泡性質。“
 

undefinedundefined

 

undefinedundefine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泡泡 繪本
    全站熱搜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