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圖片來源:pixabay

關於和Ryan之間的衝突,已經不是第一次了。

每發生一次衝突,按照孩子的年齡,解決的手法也會適時適地適性而調整。

我必需承認,在雙方都處在憤怒的當下,我的確非常想要用體罰的方式來解決。

事實上我也做過幾次。

 

這次我想先好好的平復自己的心情,靜下來和孩子好好的討論這件事情。

 

今天從音樂教室下課後要穿鞋,我幫他帶了一雙新拖鞋。

這雙拖鞋是我和阿嬤一起去買的,新鞋子頗為好看。

兒子一看到這雙黑色的拖鞋,馬上變臉:「我不要穿黑色的拖鞋。我不要回家。」

兒子不願意穿上拖鞋,我們站在教室外,炎夏高溫讓我們汗水一直流。

我:「天氣很熱,我們先回家吧!你不喜歡這雙拖鞋,不要穿沒關係。」

兒子聽完後還是僵持在原地。

因為我受不了想離開,他擔心我丟下他一人,才趕緊上車。

 

到家後,他堅持不穿拖鞋,一路赤腳到進家門。

進家門後躺在地上大哭,不論我如何好言相勸,他還是在情緒的旋渦裡。

我試著將他拉出來。

後來他的心情緩和了一些。

 

這天在學校兒子被換到一人桌。

原因是因為他講了沒禮貌的話,老師向我說明狀況。

兒子常跟班上的G和J一起玩,G和J講出來的詞語常常是無禮的。

兒子自己也知道G和J言行不佳,老師也常在罵G和J。

甚至連兒子自己覺得是好朋友的Li,有時也是會講出不好的話語。

 

兒子在校被老師罵,加上拖鞋事件,讓他的情緒陷到最低點。

 

當晚在家,我和兒子靜下來共讀故事書之後。

我和他長談,我不用說理的方式。我講故事、運用他目前最喜歡的TITIPO、TAYO,還有他想像的兔子國世界來融和故事內容。

再加上我們近期閱讀的《壞種子》, 我知道他不是真的壞。

 

這些行為的背後還有其它原因,《家庭裡的對話練習:張輝誠的薩提爾實踐》提到

表達渴望,不要只表達觀點,全然“接納“。
「你還好嗎?我只是想關心你,你還好嗎?爸比關心你,也愛你。」

 

隔日上午到校前我跟兒子信心喊話,不管如何媽媽都站在你這邊,加油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