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圖片來源:istock

大家都知道2歲豬狗嫌,這時期的小孩常出現“不要“言詞。

情緒時常起伏,波折不斷。

其實這只是育兒路上極具挑戰的第一波而已,我兒正面臨人生路上第二波風暴。

邁入6歲的小孩,要從輕鬆、幾乎充滿玩樂生活的幼兒時期畢業。

上了小學,意味著要挑起功課的重擔。

生活重心的轉變造成心理上逐漸有些壓力。

到了青少年,自我意識更強烈,那又是一段足以引起家庭內劇烈心情變化的日子。

 

帶小孩出門或走進店家,我們會跟陌生人、店家互動,這篇記錄那些對我們友善與不友善的人們,藉此反思教養對策。

那些愛說教、不友善的陌生人之一

各位媽媽們帶小孩,生活處處都為小孩著想,勞心勞力真辛苦。

帶小孩出門,減少長時間和小孩在家兩相看,讓小孩能轉移注意力,又能夠和外界接觸。

每日這段放風時光,可以說是我個人覺得較為輕鬆的時刻。

還記得兒子還是嬰兒時,我將他背負在胸前。

炎炎夏日,母子倆頭上戴著帽子,我手上再持一把傘。

要過馬路時,耳邊傳來一位小姐(目測約五六十歲長輩)的聲音:「妳這樣子遮都沒有遮到小孩的腳,小孩會晒傷啦。」

當下我專注在路況,無暇也不想回應她。

好為人師者甚多,如果媽媽心中太過介意心裡就易受傷。

那些愛說教、不友善的陌生人之二

我每個月都會帶小孩去理頭髮,

這天美髮店裡還有另一位客人正在燙髮。

我兒還處在猶豫要不要坐上位置理髮,我知道他擔心的是理髮器在頭皮上嚕,會讓他覺得有點痛。

但他又想要把頭髮理短,心中糾結萬分。

這位正在燙髮的客人加入對話,好言勸我兒乖乖坐上位置理髮。

她還補了一句:「要先跟小孩講好再來啊。」

每個月理髮前一週或前幾日,我都會和孩子定下要理髮的日子。

凡事要提前講,我都有做到。在陌生人語帶指責的當下,如果是更年輕時的我,想必會出言頂撞回去。

當下我不理她,壓下心中的怒氣。

我知道這時期的孩子翻臉比翻桌還快。原本說好的事,下一刻就會拒絕。

最近我在學習薩提爾的對話技巧, 我知道第一步要先安頓自己的心。

若我沒有先安頓自己的心靈,當下腦怒,說出口的語句都是責備孩子居多。

靜下心來,和兒子好好對談。

我告訴兒子:「媽媽很關心你,不是只有關心你的內心,也關心你外觀。外觀整潔,你也會覺得比較舒服。

如果你今天真的心情不好不想理,那我們改天再來也無妨。」

兒子後來乖乖坐上座位進行理髮了,謝天謝地。

那些愛說教、不友善的陌生人之三

這天我們去餐廳吃晚餐,這間店在當地小有名氣。

老闆的態度也是出名的“有個性“。

餐點一一上桌。

兒子點了義大利麵,老闆送餐來時補了一句:「不要掉在地上,掉了很難整理。」

當下我不以為意。

我明白餐點如果掉落到地面會很難清理,兒子在1-3歲時,在家用餐也常常弄得一團亂。

如果這位老闆能夠修飾他的語句,或者干脆明確的公告拒絕兒童入內標語,也許我們就不會遭到如此待遇了。

 


那些友善店家之一

和兒子約定好這天要去拍大頭照,這間相館我曾帶1歲的兒子來過。

時隔4年,時值5歲的兒子早就忘了當年來過這間相館。

在這個即將邁入6歲的時期,兒子的心情極為敏感,周遭環境稍有不合他意便一觸即發。

兒子好奇的看著攝影棚打光的傘:「可以不要有這些光嗎?」

攝影師阿姨:「可以啊,關掉這兩個關後,再用相機或修圖的方式來調整光源即可。」

接著請兒子坐上位置,兒子說:「我不想坐在這裡面拍照。」

 

我當下跟攝影師阿姨道歉,一邊跟兒子討論我們是否改天再來。

兒子搖頭說不要。

 

攝影師阿姨:「我們到走廊拍好嗎?剛好有白色背景。」

折騰了老半天,兒子答應到走廊拍照,坐在椅子上,臉上表情酷酷的。

攝影師阿姨全程語氣平緩,沒有不耐,相片拍出來還稱讚我兒照片很有明星感。

這位攝影師是我目前遇過頗有耐心的店家之一,我去拿照片那天,她還稱讚我兒很有個性,是個聰明的孩子。

我當下非常感謝老闆娘的耐心,在孩子這段極易產生內心爭戰、糾結時期,最需要的就是大家的耐心陪伴了。

 

那些友善店家之二

上面有提到我每個月都會帶兒子去理髮,我們都是去同一間美髮店居多,也曾經去過別間。

還記得某次回娘家時,我曾經想帶還是嬰兒的兒子去我朋友家理髮,但是遭到了朋友拒絕。

因為朋友說嬰兒的頭較軟,怕理到受傷。

我能理解她的擔憂,後來回到住家鄰近理髮店理,當時是抱著理髮,就算兒子有所爭扎,還算能順利完成。

兒子漸大,可以自己坐在位置上理髮,但又害怕理髮器。

我曾經帶他和同學一起去理髮,有了同學相陪,加上年紀漸大,順利的完成了幾次。

 

近期兒子心境較為敏感,這天我們在店裡耗了將近20分鐘,才終於開始進行理髮。

還好店裡當時加他就兩位客人。

理髮師較能安排空檔,當然我還要感謝她的耐心。

我當下跟兒子說:「媽媽知道你覺得理髮器在頭上嚕會有點痛,理髮師阿姨有請你不要亂動,你一亂動,就會覺得痛。

其實只要你靜靜的坐著,理髮器就不會那麼密切的接觸頭皮,痛感即能減低。

我關心你的健康、儀容,頭髮整齊,人看起來也會清爽。

有很多美髮店是拒絕剪小朋友頭髮的,這間店的老闆娘和理髮師阿姨都很有耐心,我們要感謝她們。」

兒子在座位上還是動來動去,還好後來有順利剪完,雖然花了比一般時間還多了2倍。

在這過程中我一直提醒自己薩提爾的對話技巧,「以關心取代責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教養 友善商店
    全站熱搜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