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圖片來源:pixbay

 

孩子出生後,我改名叫媽媽。
成為全職媽媽已經5年多了,這些年來,我從一開始的不知所措,到現在正在慢慢的走出自己的路。
要成為全職媽媽,你會有很多許要割捨的。
你或許會感覺到沮喪、失落、甚至差點失去自我。
轉變心態,和孩子一同成長。其實獲得的還真不少。
育兒生活,也要育己。
這篇記錄我成為全職媽媽曾經遇到的困境,不管妳是不是全職媽媽,還是兼職媽媽,我都想跟妳說一聲:「媽媽,辛苦了!」

 

家人支持

在我成為全職媽媽時,最大的反對是我媽媽。

媽媽一直覺得女生要有獨立經濟的能力,她最多只支持我全職媽媽到小孩上學。

面對這樣的質疑,我一開始也很難過,覺得自己的媽媽為何不能理解我的處境呢?

我媽媽全職育兒的時間並不長,養育三個幼兒並不容易,成為雙薪家庭是她的首要目標。

我們小時候都是由阿嬤照顧較多。

因為有後援,媽媽得以外出上班。

我的處境不同,我絕大多數時間是沒後援的。

我可以請求婆婆支援,但是婆婆也有自己的工作與生活。

換作是我,也想要輕鬆陪孫,並兼顧自己的人生。

好家在,老公和公婆都有提供支持力量。

 

侍奉公婆

自古以來,媽媽們總是家庭照顧的重要支柱。

不只要育兒,更需要侍奉公婆。

現代人身體健康、休閒娛樂又多,自主意識抬頭,公婆能自己照顧者甚多。

但我相信一定還是有些媽媽們需要照顧年邁或久病的公婆。

如果還要照顧幼兒,那樣的辛苦更是加倍。

 

在我國中時,阿嬤臥病在床。

媽媽除了要上班,每天還要替阿嬤把屎把尿。

當時媽媽在村內工廠上班,中午回家午餐總是草草了吃完,犧牲午睡時間,要替阿嬤換尿片、餵食、翻身。

當時這樣的日子沒有持續太久,阿嬤就被帶到療養院去。

照顧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如果妳是一位要育兒又要侍奉公婆的全職媽媽,我要向妳致上最深的敬意。

 

特殊兒

懷胎十月,越接近預產期,就越期待新生命誕生。

現在醫療技術發達,相信許多媽媽在懷孕中期都會做一些胎兒健康檢測。

有些胎兒在母體遇上了一些不可逆的狀況,出生後會遇上心臟、肢體障礙、智能…等各種身體健康問題。

照顧特殊兒,需要更多的耐心,需要家人支持,周遭人的同理。

身為媽媽,妳一定承受了很多壓力。

我想對正在照顧特殊兒的媽媽們說:「謝謝妳們當孩子中生命的天使,辛苦了!」

 

偽單親

經濟是支持一個家庭存活的重要來源。

全職媽媽收入有限,全職工作的爸爸便成為家庭經濟主要來源。

爸爸們辛苦工作,時常加班,有時要出差,甚至需要和老婆小孩分隔兩地,一週只能見1、2次面。

這樣的生活型態已經愈來愈常見。

偽單親家庭不勝凡幾,全職媽媽們的需母代父職,休息與追求個人成長時間勢必縮減。

媽媽們要記得適時排除本身壓力,找到減輕育兒壓力的方法。

我個人是採行邀請1~2個認識的媽媽,一同帶小孩玩耍。

媽媽們彼此之間也能有所交流,短短1~2個小時,小孩有伴一起玩,媽媽們也能透過閒聊釋放壓力。

非洲有句有名諺語:「養育一個孩子,需要全村力量。」

全職媽媽們帶著孩子走出家門,認識新朋友,育兒壓力也能有所紓壓喔!

參與親子活動、到公園、親子館、學校…這些都是認識其它家長的好途徑。

經濟壓力

我家目前只有一個小孩,在以父主經濟主導的情況之下,家庭收支還能夠無虞。

如果有2個小孩以上,經濟狀況會更需要拮据。

成為全職媽媽,首先面臨到的就是收入減少。

政府雖然有提供育兒津貼,但每月入帳的錢當然是愈多愈好。

成為全職媽媽前要先考慮家庭如果少了一份收入,能不能在維持正常運作、不浪費的狀況下還能夠好好生活。

時間安排

孩子在3歲以前,媽媽們需要長時間的緊密陪伴,亦步亦趨。

一整天下來,身心一定會感覺到疲倦。

若無後援、另一半要因為加班、出差、分隔兩地等不可抗因素讓妳獨自帶孩。

想必會讓妳覺得無法好好放鬆。

如同我在偽單親裡所提的,媽媽們要帶孩子走出家門,參與活動,認識其它親子,若能相約出遊,就算只是1、2個小時,也能獲得放鬆。

 

 

心態調適

在成為媽媽前,妳也許是一位在職場上擁有豐富經驗,工作成就十足的女強人。

或者妳有某項獨特才能,例如手作、烘焙…,妳將才能展現,發光發熱。

不論妳在成為媽媽前擁有什麼樣的身分,第一次成為媽媽,妳也是以新生的身份踏入該領域。

建立自己的家已經很不容易了,新生命的到訪,照護與教育又是一大挑戰。

 

全職照顧家庭的媽媽們,擁有較多和孩子親近的時間,付出極大心力照顧家庭,卻往往會遭到陌生眼光質疑。

育兒疲倦時,有時內心也會自我懷疑,自我否定。

我調適心態的作法是和媽媽友聊天、寫blog、或透過閱讀來拓展自己的心胸。

接納自己的情緒,轉換思考模式,往正向路途上前進,我還在這條路努力。

 

arrow
arrow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