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幼兒steam泡泡實驗6.JPG

最近因為防疫,減少了外出時間。除了進行親子共讀之外,我開始尋找一些在家可以玩耍的遊戲,玩泡泡是每個小朋友喜歡的遊戲之一。看屏東大學幼教系的幼兒創意科學遊戲網站後,我跟雞腿寶進行了一場簡易的泡泡實驗。

後來我在博客來網站上看到親子天下有出版泡泡的組合包,內有吹具diy、泡泡的祕密、泡泡的相關知識…等。簡略看了一下介紹感覺還挺方便的,不用自己準備一堆,還有現成的教材可以搭配。

 

準備工具:

洗碗精、膠水、毛根、束帶、漏沙工具、水彩、奶粉罐蓋子、飲料罐蓋子上的圓環、吸管、臉盆、膠帶、剪刀、橡皮圈

吹具diy:

(1)使用毛根可以折出不同形狀的吹具

(2)將奶粉蓋、飲料罐蓋子的圓環中間挖掉留下圓形邊緣,把手使用吸管來製作

(3)將束帶自繞成一個圈

泡泡水比例

洗碗精:洗髮精:甘油:膠水:水=4:2:1:1:4

由於今天我只有準備洗碗精、膠水、水,製作出來的泡泡比洗碗精加水再持久一點,但還不是最完美的。上方這五種材料混合起來的配方據我在網上找到的資訊來看似乎是最持久不易破的,但下回我再來實驗看看

 

Q1:吹具的大小是否會影響吹出來的泡泡大小?

雞腿寶:小的洞洞吹出來的比較小,大的洞洞吹出來的比較大。

★我們使用漏沙工具時,不知道是否是因為洞太小了,所以完全沒有泡泡出現,只有泡末附著在上面。不曉得跟泡泡水的成份是否有關?

Q2:吹具的形狀會影響泡泡的形狀嗎?

今天使用毛根折了愛心和三角形,雞腿寶發現吹出來的泡泡都是圓圓的。

Q3:如何接住泡泡?

雞腿寶今日用吹具&手接泡泡多次只有接到一次成功。下回我們要實驗使用臉盆、湯匙、碗。

Q4:吹一次泡泡會出現幾粒泡泡?

雞腿寶:有的時候只有一粒,有的時後好多

Q5:加入紫色水彩後泡泡有變紫色的嗎?

雞腿寶:只有看到一點點紫色,沒有全部都紫色的

 

▼製作泡泡的工具們

幼兒steam泡泡實驗1.JPG

雞腿寶第一次泡吹吹成功

幼兒steam泡泡實驗6.JPG

▼接泡泡

幼兒steam泡泡實驗3.JPG

雞腿寶發現吹具上面附著的泡末

幼兒steam泡泡實驗5.JPG

加入紫色水彩調泡泡水

幼兒steam泡泡實驗7.JPG

使用吸管在裝有泡泡水的臉盆吹泡泡,發現可以吹出很多泡泡,還能吹出泡中泡

幼兒steam泡泡實驗8.JPG

 

參考資料:

屏東科技大學幼兒教育學系創意科學遊戲

http://www.escience.nptu.edu.tw/files/11-1177-9886-1.php?Lang=zh-tw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泡泡水比例
    全站熱搜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