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學.jpg

現代人似乎有孩子讀不到幼兒園的恐慌症,我常耳聞有許多媽媽還在懷孕時期就到熱門私幼登記,深怕孩子沒學校可唸。

我幫孩子找幼兒園的起步時間較晚,大概是因為有到了中班再去的想法,所以一點都不著急於孩子的就學問題。

在Ryan兩歲時我帶他到鄰近住家的兩間私幼參觀,並且也登記後補。

其中一家事後有打電話來告知沒有後補到,另一家發了無聲卡。公幼登記抽籤時我們沒有去登記,當時心想不然等明年讀中班時再去登記抽籤碰碰運氣。

過一陣子後聽到住家鄰近的國中內設立了非營利幼兒園,由當地熱門的私幼接手管理。

當下也沒多想,請外子帶著文件去學校報名抽籤。後來順利抽到小班了。

開學前參觀全新校舍,乾淨明亮的教室,鉛筆造形建材點綴的圍牆。可以使用原本國中內的活動中心、演藝廳、操場…等蔎施

孩子的活動空間比一般幼兒園還要大,當下頓時滿心期待孩子在此的學期生活。

 

開學了,看著他背著書包,提著水壺的背影。爸媽心中真是五味雜陳。

外子說他有點擔心,因為Ryan較少參與團體活動,不曉得是否能好好適應。

媽媽本人倒沒有想太多,我倒覺得Ryan到了學校看到其它小朋友,依照我這幾年對他的認識,他應該會很開心處在這樣的環境。搞不好很快就把爸媽忘了。

這天帶孩子到教室,由於許多孩子都是第一天入園,在別班早已看到其它小孩哭泣的情景。

到了教室門口,老師忙碌的和家長打招呼和接應小朋友。

Ryan一開始還面帶難色,後來老師拿出了一盒玩具後,他就奔向教室內和其它小朋友一起玩。

我趁此時快速離開教室,離開前速速拍了一張他和小朋友玩的照片。這時看到還有好幾位家長依依不捨的在教室門窗外佇足,片刻也不敢離去。

這時我感到有點擔心,為壓抑住心中不安,回到家後我去買菜、處理腳踏車修繕、做家務…企圖讓自己心情平靜下來。

我常常望著手機,深怕孩子在校內漰潰大哭或者頑固講不聽…等情景,還好經過了一天我都沒有接到學校的電話。

渡過了煎熬的一整天,下午到學校接孩子時,從教室窗戶往內看到Ryan開心的在教室玩耍,當他發現到我來時,隨即跑到窗邊,一副樂不可支的模樣。

老師說今天有出現難過的樣子,但很好引導,整體上適應的還不錯。

看到我兒一副很快樂的樣子加上老師的話讓我彷彿吃了定心丸一般,一整天的擔心隨即消失。

上學.jpg

開學前一個月除了準備需要的物品,我開始和Ryan培養就學後需要持續的良好習慣。

1、規律作息

Ryan未上學前都是七點半到八點半之間起床,我們幾乎天天在家吃早餐。在他接近三歲時由於神經和身體系統的轉變,他開始不睡午覺。晚上就寢時間開始提早。原本我們都是十點前讓他回房,現在是八點半進房間,有時他白天很累,躺在床上十分鐘以內就能入睡。有時精神好,睡前刷完牙後還要我陪他看書,最快要弄到九點半才能入睡。

認真實行了一個多月,早睡早起的作息已經建立起來了。

充足的睡眠,讓人精神好,情緒穩定。近半個月來夜驚的情況也較少出現了,希望能夠再接再勵。

2、學校是什麼樣子?

對Ryan來說學校的外觀應該不陌生,從他還是嬰兒時期開始平常日下午我們常到住家鄰近的小學玩耍。有時連續假日為了避開人潮我們會其它地區的小學遊玩,看看其它學校內的空間規劃、玩一下學校內的組合遊具。觀察一下校園內的樹木、教學菜園、昆蟲等。

由於Ryan就讀的非營利幼兒園在鄰近國中的校地內,校舍在興建時我就常帶著他到附近看工程進度,跟他說:這是Ryan之後要上學的教室喔!

在圖書館借閱一些有講述開學主題的學齡前雜誌,在他開學前一週我們共讀了 《彩虹時間》,內容剛好有一篇在說開學。

快開學了,這間剛蓋好的校舍被油漆時它覺得好癢。它的肚子裡被塞了好多桌椅和教學用品。

它說它很緊張不知道該如何當一間好「學校」。

看到這間「新學校」緊張的圖案,我跟Ryan說,Ryan的學校跟你們這些小朋友一樣都是第一次成為新鮮人。

也許是因為我們常到Ryan學校附近晃,因此他到校時沒有面露緊張的感覺。

3、上學前的叮嚀

和孩子一起整理開學後要使用的物品。一一告知這些物品的作用,請孩子協助黏貼姓名貼、扣上姓名扣。

耳提面命好幾次:

「如果想喝水、上廁所、有任何疑問都要找老師」

「你們班上的老師一位是白老師、一位是李老師」

「上課時如果有不懂的,要舉手詢問老師」

「吃完點心或午餐後,如果還想再吃,要舉手詢問老師是否能再吃一份」

「要有禮貌!」

諸如此類叮嚀小語,說了好多次,足足顯示出我的擔心。

事實證明,我實在不必想太多。孩子到校進入教室後,老師會先帶著他先整理書包,把水壺放在置物櫃,檢查用品是否帶齊。在等待全班同學都到齊之前,可以先在教室和其它小朋友玩耍。當他有了可以一起學習、玩耍的對象,加上校內有安排活動,他的注意力就會專注在此。離開家門,短暫離開常常黏在一起的媽媽身邊沒有那麼可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幼兒園
    全站熱搜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