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學.jpg

孩子很幸運的抽到住家鄰近的幼兒園,入學前三個月我開始調整他的作息,白天戶外活動時間大於室內,每天提早上床睡覺,養成規律作息又能夠睡飽飽。

上學前我們還一起共讀一些入學相關的繪本、帶他到鄰近小學遊玩,三不五時就經過兒子未來要就讀的校園,從圍牆往內瞧一瞧,一起從建築的外觀構築對學校的想像。(三個月前學校還沒完全施工完畢)

九月底開學前說明會當天親眼貼近看到了校舍、教室狀況,嶄新的硬體設備讓人看了心花怒放。可以使用校地內國中的操場、籃球場、室內活動中心、演藝廳等場地,讓身為家長的我有種賺到了的感覺。對於這群小小新鮮人來說,他們應該以為這是爸媽帶他們來一日遊的景點吧。年幼的小小新鮮人,開學一個月內勢必是情緒波動最大時期。

觀察我兒就學一個月間出現了以下七大狀況。

 

孩子說不想上學

還記得上學第一天,我兒大概是因為覺得很新鮮。上午到校進教室到下午放學接送時,都是一副很開心的表情。

第二天放學後晚上睡前,一直跟我說他不想上學,說了非常多次,一直到隔天早上吃早餐時還是在跟我說他不想上學。這期間我不斷跟他描述學校好玩的一面。我說的天花亂墜,加油添醋,又要貼近現實,還把他近期在住家鄰近認識的新朋友也加進來我的劇本裡,我說:「跟你在自行車道一起玩的哥哥姐姐,白天也都有去學校上學,你也去上學的話。放學後我們再見面時,你就可以跟他們分享自己學校的狀況以及有趣事蹟,這一定很好玩!」

一開始也有拿安撫物到學校,我兒帶上他衷愛的小汽車上學,放在書包就會覺得好安心。

有天他指定說要帶枝筆和小本子做筆記,放在書包前面的小間隔。我原本想說他白天在校應該會忘記這本子吧!晚上在家檢查書包時發現,他真的有拿起來隨意塗鴨。

上學第二週開始幾乎沒聽到他說「我不想上學」這句話了。因為嚴格執行前一晚要早睡,隔天醒來吃早餐後有時還會有點時間可以共讀一本書、剪個指甲、玩個玩具再出門。

有時一到教室門口,他有出現過難過情形而哀嚎哭泣。鐵石心腸的我跟兒子道別後就離開教室了,放學時向老師探聽白天兒子情形,老師說我兒哭一會就沒事了,算是很好轉移注意力。

剛上學的幼兒在家時集三千寵愛於一身,處於團體生活中,被老師要求種種,一時之間被約束了很不適應。加上白天要離開長時間照顧自己的家人,分離焦慮使得自己更加難過。

最近聽到友人分享她認識的一位小妹妹,剛上幼兒園初始幾天都沒有哭,班上其它孩子哭成一團。過了一週這小妹妹開始哭了,從早哭到晚,哭了整整一個月。身為主要照顧者的阿嬤有天帶她到學校辦公室看監視器對孫女說:「阿嬤在這裡看妳,妳在教室上課好嗎?」目前看來有暫時解除哭鬧一整天的危機了。

不吃飯,不喝水

小孩上學前不管是自己帶還是保姆帶應該都是在自家或保姆家吃飯居多,上學後一天兩點心一正餐都是和老師和同學一起吃,自理能力較弱、怕生、分離焦慮還沒解除的小朋友可能會出現不吃飯、不喝水的狀況。

Ryan在學校都有把點心和午餐吃完,獨獨開水就是喝得比較少。我從原本的大水壺幫他換成小水壺,水杯也沒裝滿。跟他說水杯的水沒有很多,喝完了再跟老師說你想再裝,自己裝水裝到覺得能喝完的位置。這三週以來我發現白天如果有到操場玩,他的水量較多。如果活動量較小、汗流較少也喝比較少。但因為白天在校午餐有湯、下午點心會有湯或豆漿、牛奶這類補充水份。再加上放學回家放個書包後,我們還會到鄰近自行車道和他的朋友一起遊玩,這期間也會再補水,因此後來我就不擔心飲水問題了。

原本我還擔心孩子在學校如果吃不飽不敢跟老師說,某天老師跟我提起他吃了五碗炒飯,由於擔心飯後走動時會吐出來,老師只好阻止他繼續再吃下去。聽到這件事後我就知道小孩在學校不會餓到了。

不習慣在學校便便

我兒在外頭上廁所的經驗比我小時候多了好幾百倍,多虧了就學前常常帶他到外頭遊玩,他也在很多地方上過廁所。在學校上廁所沒有產生害怕情形,唯獨便便這件事,他還沒有在校如廁成功。

身體機能自動調整成上午便便或是晚餐後便便。大概是因為在家便便完的話可以直接到浴室洗屁屁,感覺上較為乾淨。在學校的話只能用濕紙巾擦拭,他說他還不會。在家時我們有共讀過上廁所繪本,也有練習擦屁股,正在努力路上。

變得愛撒嬌

似乎是要確認媽媽是否還會愛他似的,兒子上幼兒園後,進教室前要更換室內鞋,已經會自己穿鞋襪了,卻還是常常要媽媽幫他穿脫。

有時候他已經能夠自己從校門走進教室,有時還要媽媽陪著走進教室門口。

容易肚子餓

孩子放學了,載他回家的路上,他常說他肚子餓了。雖然孩子下午在學校有吃點心,上學後體力消耗快又容易肚子餓。這時候給他吃個小點心我又會擔心晚餐吃不下。後來轉念一想,我們晚餐大約六點半吃,放學回家放個書包我們又馬上出門找朋友玩耍或騎車。這時可以先給他吃個幾片餅乾、一小塊麵包之類的止飢一下。
零食、點心無法不給,吃巧不吃飽,以不影響正餐為原則。這時挑選好的食品就很重要了。
.購買自製的餅乾或甜點
.少一點添加物
,餅乾買小包裝的,買太大包容易一直吃不節制
.不建議給糖果、口香糖、巧克力這類,吃不飽又容易蛀牙。
.洋芋片、汽水、月餅這類吃了很容易影響正常,所以也不建議給。
.保存期限短的。能保存越久的可能添加物加很多。

樂於分享學校的事

我常常會詢問孩子在學校內玩什麼遊戲?有沒有聽故事?今天吃了什麼點心?

孩子有時專注在看風景、玩玩具時不會立刻回答我。在某些時刻他自己突然想到時就會主動跟我分享他跟同學玩耍的有趣事件、在學校開會情形(他總是將全校集會這件事當成是在開會)

聽著孩子繪聲繪影的描述校園生活,這一刻我明白他其實適應的還不錯。
 

自理能力&生活常規漸入佳境

在生活常規的建立方面,Ryan很小時我就開始逐步進行了。固定時間起床睡覺,還沒上學前白天都會安排戶外行程,偶爾穿插共學課。晚上看卡通、進行親子共讀、玩玩具。然而畢竟是在自家進行,孩子難免會有不想要做、想賴床、不想刷牙…等行為。

上學後進入了團體生活,加上有老師督促,生活自理能力的發展狀況漸入佳境。現在早上有時不用叫他就會自動起床。吃飽後請他刷牙也比較能夠乖乖配合了。

結語

Ryan未入學前我曾經帶他參與共學課程,然而可能是因為媽媽或爸爸會在身邊陪同,孩子完全沒有獨自參與的時候,他隨時可以展現任性、撒嬌一面,共學幾次後我更加明白我兒的穩定性未成火候,這事先暫緩。

距離上一次進行共學已經一年了,剛好孩子有抽籤抽到非營利幼兒園。這時的心智狀態又較去年成熟許多。在相信孩子上學後應該也能過得不錯的前提之下,全家一起努力協助建立上學這件事的心理和現實準備。

目前身為獨子的Ryan,上學後有很多一起成長、玩耍對象。放學後我還有帶他去找固定玩伴玩耍,讓他感受有伴的生活是什麼樣子。

我深深體悟到集三千寵愛於一身的獨子或獨生女,在學校面前眾生皆平等,老師說的話對年幼的孩子來說不敢不遵守。孩子似乎有變得較懂事了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