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朋友協調運動5.jpg

孩子老是動個不停,爬上爬下、追趕跑跳,似乎有用不完的精力。幼兒喜歡「動」來探索環境,除了可以將五官打開,還能夠促進肢體協調、腦部發展。

兒子在未上學前,我很常帶他到戶外活動。玩沙、玩水、攀爬遊具、爬山、騎車…。現在每週一到五除了學校的既有課程之外,放學後的時間我並不想要讓他一到家就待在室內玩玩具、看卡通。到住家鄰近公園、綠帶、步道認識新朋友吧!一定可以找得到固定出沒在同一個地點的小孩。伸出友誼的手說聲我想跟你玩。很幸運的在兒子剛上學時我們就在住家鄰近的自行車道上找到了一起蹓孩的家庭。

以下是孩子放學後常玩的五樣協調運動。

滑板車、滑步車、有輔助輪的腳踏車

在兒子還未學會騎有輔助輪的腳踏車之前,我們用動滋券替他買了一台滑步車,勤奮練習了約三個多月,兒子終於在3Y3M踩動踏版,有技巧的騎乘腳踏車了。(滑步車到有輔助輪腳踏車的學習記錄:https://0rz.tw/JlB4w

如果有滑板車可以玩的話,也是一項訓練平衡感的好幫手。(我們是跟固定玩伴借的,這樣子還可以省一筆錢)

Ryan騎車記1.jpg

我的三歲孩子1.jpg

Ryan騎車記3.jpg

球類運動

一顆小球,玩法可以很多變。這也是幼兒園內最常讓小朋友玩耍的遊戲。下課後我除了帶孩子騎車,隨身總是會攜帶玩具車、球。

看到這幾個小孩玩丟、接、撿、滾、投、拍,跑來跑去一起玩耍的模樣,一顆可以往各種路徑移動的小球就能讓他們耗費電力,甚至晚上多吃一碗。大人就可以趁此在旁邊納涼聊天。(別忘了視線要一直關注小孩)

小朋友協調運動2.jpg

小朋友協調運動4.jpg

攀爬&平衡遊具&爬山

公園、校園大翻轉,特色公園、特色小學越來越多,造型遊具、多功能的組合遊具遍地開花。要讓孩子們運動身體、訓練全身協調性已經不是件難事了。

此外親近山林,也是一項很棒的全身運動,在戶外我們的身體需要打開全身感官去感受環境,還能認識山上植物、當地風土人文。背上背包,全家去爬山。

熱雪天堂-高雄科工館17.JPG

小朋友協調運動3.JPG

走線

兒子就讀的幼兒園以蒙特梭利教學法為主,教室地板上用白色膠帶貼上直線、貼成圓形。兒子回家後會分享他在教室走線。剛好我們上下學途中的步道上的地磚以不同顏色舖成,他有時候也會照著地磚上的線條貼線行走呢。

帶夾子去淨灘、淨山

兒子還是嬰兒時就對我常在使用的夾子很感興趣。我們替他準備了沒有鉅齒狀的夾子讓他在遊戲間內夾食物玩具玩個夠。近期我們去參與淨灘活動,也將夾子帶上了,兒子認真用夾子夾垃圾,又能學習如何保護環境。在沙灘上走路、找尋掩埋在沙裡的垃圾,淨灘兼能全身運動。下次放假,就帶孩子去參加淨灘吧!

布袋好美里沙灘11.jpg

arrow
arrow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