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兒子打豆漿1.jpg

和兒子共讀國語幼兒月刊成長版2020年10月號裡“毛豆與黃豆“單元,在此之前兒子就已經認識了這兩種植物。

毛豆是在阿祖家認識的,阿祖有個親戚家中剛好就有種植毛豆,每年五月毛豆生長季節,親戚就會送給阿祖一些毛豆,我們也因此分到一些。

黃豆是家中的常備品,因為我喜歡喝豆漿,偶爾會自製豆漿。

兒子從0歲開始看我用果汁機打豆漿,到了他會站會走後操作果汁機打豆漿的工作有時候由他進行呢!

毛豆常製成餐前小菜,我將之煮熟後請兒子摻點鹽巴,兒子居然倒了一大匙進去,實在是過鹹了啦!

▼翻拍自國語幼兒月刊成長版2020年10月號裡“毛豆與黃豆“單元

國語幼兒月刊成長版387-3.jpg

我還有用毛豆加上高麗菜、排骨、薑片煮成湯,結果這天居然停電了。

兒子忙著用USB電扇吹涼身軀,完全不想碰這碗熱熱的毛豆排骨湯。

毛豆排骨湯.jpg

黃豆和我們的飲食生活幾乎都分不開了,黃豆除了可以製成豆漿之外,還能做成豆皮、豆腐、豆花、沙拉油、豆芽菜、醬油、豆干、豆豉、豆腐乳…

在這裡面兒子最喜歡的是豆漿、豆花、豆腐,都是一些比較軟的成品。

有次他看我吃飯配豆腐乳,也跟著吃了一些,他愛的是裡頭的豆腐塊,不是一粒粒釀造過的黃豆和糙米。

▼翻拍自國語幼兒月刊成長版2020年10月號裡“毛豆與黃豆“單元

國語幼兒月刊成長版387-2.jpg國語幼兒月刊成長版387-1.jpg

製作豆漿這件事是兒子從嬰兒時期從小看我常在廚房製作的飲品之一。

因此待得他會站會走後,自然非常想要自己嘗試使用果汁機。

我讓他協助將黃豆倒入米杯,取兩杯後倒入小鍋子裡再加水浸泡。

放在冰箱一晚後隔天看到因吸收水份漲大的黃豆,再邀請兒子一起將黃豆和水加入果汁杯裡,要準備打成漿了。

我家這台果汁是只要把食材裝進杯身,鎖上轉刀後再將之倒扣在果汁機上,對準三角形符號用點力往下壓即可。

非常好操作,因此兒子從一歲多就常常操作這台果汁機。

▼取兩杯黃豆入鍋浸泡

浸泡黃豆.jpg

前一夜放在冰箱浸泡的黃豆已經吸飽水份漲大了,隔天我們從冰箱拿出來準備用果汁機打成漿汁。

兒子打豆漿1.jpg

鍋子裡要先放入過瀘豆渣的袋子,再倒入生豆漿。

兒子以前常看我用手擠過瀘豆渣的袋子,這次可以自己動手擠出豆汁,他覺得非常有趣。

兒子擠豆漿.jpg

我們先將浮泡撈出後進行煮準,這時要一直在鍋子旁顧著,因此黃豆內所含的皂素在漿汁煮準時會極冒易冒泡,需將浮泡撈出。

待得無浮泡後煮滾關火,冷卻片刻後豆漿上會有一片皺皺的皮就是豆皮啦。

兒子撈起來後還說要做成豆皮壽司,我說這必需要多煮一些豆漿,才能取得多張豆皮,才有辦法制成豆皮壽司所需的厚度。

我們煮的量少很難完成。

兒子煮豆漿.jpg

在這天之前,兒子想在廚房幫忙時常常找不到他可以用的圍裙,他常常會拿擦手巾綁在腰間。

最近幫他買了一件圍裙,他穿上之後,似乎對廚事更加起勁了!

arrow
arrow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